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2] 大劉急售海上行宮 大劉,劉鑾雄,M1,




大劉的 Lady Lau出自意大利遊艇名牌 Codecasa,本來由一名蘇格蘭商人訂造,但中途財困,由大劉接手過來。船身以鋼鐵製成,上層建築則用上鋁,堅固之餘亦不會太耗油。( WiKimedia Commons圖片)

壹號頭條

大劉急售海上行宮

華人置業( 127)前主席劉鑾雄今年三月中,因賄賂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被判罪成。大劉一方面提出上訴,其間他亦已陸續把資產「轉移」,先後出售多項物業,繼而派特別股息,套現超過五十億元,做足「防風措施」。本刊獲悉,他亦急於放售以母親名字命名的「海上行宮」 Lady Lau。

這艘遊艇五層高,室內面積超過一萬呎,設有電梯、車庫及九個客房的「超級遊艇」。一○年,大劉以約六億元訂造,現劈價至四點五億元放售,可惜未有人接貨。

適逢上月尾,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兒子何正德,與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嶽長女林恬兒在法國南部舉行世紀婚禮,特首梁振英專誠請假和一眾高官、富豪、議員出席。當日大劉還特意將 Lady Lau由意大利駛到法國,與一眾出席婚禮的友人在遊艇內舉行酒會,正好讓賓客「睇辦」。而有份出席婚禮的富豪返港,竊竊私語,大談兩屆特首俾面到賀之餘,這艘 Lady Lau亦成為城中熱話。

Lady Lau內設電影院,經紀王先生大讚音響非常棒,亦可改裝成遊戲機室。( Codecasa圖片)

第三層設有兩個特大客廳,可同時容納二、三十人。( Codecasa圖片)

船內共有九間客房,設於第二、第三層,每間房都有不同主題。

( Codecasa圖片)

自判刑後,大劉如常前往福臨門吃飯。他上月尾飛到法國參加婚禮,更借出 Lady Lau娛賓。(《蘋果日報》圖片)

上月二十八日,是何柱國之子何正德與林建嶽長女林恬兒的大喜日子,兩人於法國南部的 Hotel du Cap Eden Roc,舉行長達三日的世紀婚禮,何柱國旗下的《星島日報》,週日更以兩頁頭版報導。何、林兩家在政商界有頭有面,專程飛去法國的賓客多達三百人,一眾城中富豪,如新世界( 17)主席鄭家純、信德( 242)董事總經理何超瓊,前特首曾蔭權、前政務司長唐英年亦俾面出席。而最令一眾賓客錯愕的是,現任金管局主席陳德霖、特首梁振英亦一同出席。

何柱國在特首選舉前,一直是唐營的支持者,旗下報章常對梁振英窮追猛打,他曾高調召開記者會,借戴德梁行賣盤一事,質疑梁振英的管治能力:「將來你管治香港,會唔會因你嘅決定唔啱,令香港一鋪清袋?」然而,梁振英當選,何柱國開始「轉軚」大讚特首有能力;難得梁振英「不計前嫌」出席何柱國娶新抱的盛宴。

Lady Lau到訪位置
Lady Lau出巡

禮另一個焦點,是近排官非纏身的大劉竟然有心情出席婚禮。他除了俾面捧場外,更將自己的「海上行宮」 Lady Lau,由意大利開往法國,停留在酒店附近的 Cap d'Antibes。本刊翻查海上交通記錄, Lady Lau一直停泊在意大利因佩里亞( Imperia),但四月二十一日就起航到法國南部城市昂蒂布( Antibes),亦即是婚禮酒店的所在地,直至五月一日才起航回到意大利,這與世紀婚禮舉行的地點和時間都相當吻合。

出名孝順的大劉,在一○年用六千萬歐元(約六億港元),向著名意大利遊艇品牌 Codecasa訂造這隻超級遊艇,並以母親劉葉淑婉 Lady Lau命名。這艘海上行宮共有五層,中間設有電梯方便上落,除了一間豪華主人房外,共有九間客房,最多可邀請十八位賓客上船過夜;另設按摩池、電影院、健身室、酒吧。浴室用料精緻昂貴,浴室全以大理石打造。更誇張是,船內設置車房,賓客下船後,可駕車出外。

上月二十六日開始休假的特首梁振英,出席何林兩家婚禮,成為城中熱話。(《蘋果日報》圖片)

林建嶽(左一)女兒林恬兒(右二),與何柱國(右一)兒子何正德(左二)上月在法國南部舉行三日婚禮派對,連特首梁振英及金管局主席陳德霖都不避嫌出席。(《蘋果日報》圖片)

世紀婚禮賓客名單

劈價賣艇

Lady Lau「落水」兩年,大劉在一二年開始放售。負責出售的經紀王先生指, Lady Lau一直停泊在地中海,過去大劉甚少使用,至今引擎行駛不足一千小時,他用普通話力銷說:「算是非常非常的少,幾乎沒用過,所以保養得很好。」他又指,船的內部裝修富有中國色彩,而娛樂設施,如麻雀室、卡拉 OK室、電影院一應俱全,音響亦非常好,「每間房有不同主題,好像印度、泰國等。我覺得最大的賣點,是餐廳可以當作會議室,非常適合中國人開會見客。」不過設計中式,難以吸引歐洲買家,「去年有中國客查詢,東方人都很喜歡,但最後價錢談不攏,沒賣成。」行內人士指,一般遊艇「落水」兩年,二手價以七五折計算,故大劉開價四千五百萬歐元合理。其後王經紀再以電郵回覆記者,暗示可「試劈」,「 It is a good time to make an offer, you know his recent trouble(這是出價好機會,你知道他最近有點麻煩。)」

何柱國(右)與曾蔭權(左)向來老友,並以豪華遊艇招呼曾氏夫婦遊布吉及澳門。(歐陽江攝)

一二年,何柱國出動自己的豪華遊艇 Moon Sand,招待曾蔭權夫婦、中渝置地主席張松橋和細劉同遊布吉。(歐陽江攝)

富豪一人一隻艇

近年富豪興玩遊艇,今次婚禮主人家何柱國及林建嶽都各有自己的遊艇。何柱國○四年豪擲過億港元,買了一艘長一百三十五呎、闊廿七呎的超級遊艇 Moon Sand。一二年,前特首曾蔭權就被踢爆,與太太乘搭 Moon Sand到澳門出席勵盈會春茗,又乘搭中渝置地( 1224)主席張松橋的私人飛機到布吉,再上 Moon Sand同遊,自此被外界指官商勾結。前車可鑑,今次梁振英與金管局主席陳德霖,出席這場富豪婚禮,有否踏足億元遊艇,成為中環是非熱話。本週二,本刊再向特首辦查詢梁振英有否登上 Lady Lau,回覆指:「不便透露特首休假行程,行政長官沒有登上查詢提及的遊艇。」

林建嶽多年前亦以二千八百萬港元,從意大利訂購了長一百呎的遊艇 Sun Prince,除了招呼生意朋友外,兒子林孝賢亦經常帶朋友上船開 P。城中富豪如賭王何鴻燊、玩具大王蔡志明、小小超李澤楷、莊士主席莊紹綏、恒基李家誠、英皇楊受成等,個個都至少有一隻遊艇「傍身」。連出名慳儉、平時最鍾意食餛飩麵的銀河娛樂( 27)主席呂志和,早前已承認去年在美國訂造一艘二百呎長的超級遊艇,造價過億元。據知,該艘艇名為 Diamonds Are Forever,全船共有五層,設有電梯連接,二、三層設多個客飯廳、酒吧、按摩室,除了主人套房外,共有五間豪華客房,可供十二人同時過夜。本刊向銀娛公關查詢,發言人指呂志和是以公司名義購買,日後運到香港後,會「 Show」予傳媒參觀。

呂志和豪擲過億元買下的 Diamonds Are Forever,船身長二百呎,共五層高,排水量達一千一百噸,航速達十二海里。( Benetti網頁圖片)

Diamonds Are Forever內,除了豪華客、飯廳,並設有一張賭枱,方便賓客在船上賭兩手。( Benetti網頁圖片)

平民遊艇吸引土豪

遊艇除了是富豪的玩意,近年已愈出愈「平民化」,不少暴發土豪都以擁有一艘遊艇為榮。上週五,黃金海岸遊艇會舉行一連三日的遊艇展,全場最貴、體積最大的遊艇 Azimut Grande 120,船身長近一百二十呎,寬二十五呎,售價一億四千萬元;一般兩層高、四十呎長的遊艇,入場費只四百萬元起。一連幾天,雖然天氣不穩,但都沒有影響內地土豪興致,前往參觀。有來自成都、做汽車銷售的 Terry,上週六專程乘飛機來港看遊艇,「自己本身很喜歡出海,預算花幾百萬吧。」他說雖然成都沒有海,但希望可以放在湖上玩。來自上海的陳小姐指,「公司做地產,這次陪老闆張總來看,目前還沒有預算多少錢,但平日都會周圍飛到外地看遊艇展,之前去過摩洛哥等地參觀。」

英國遊艇名牌 Sunseeker總裁許業宏稱:「因泊位不足,香港遊艇市場自兩年前已近停頓下來,現時亞洲市場的增長都是靠內地,早年內地一年訂兩、三隻艇,而家一年訂六隻。」他指,中國客的要求和所有亞洲人一樣,「最緊要冷氣夠凍、要有平衡器,唔好暈船浪。」他又指,中國人少在遊艇上下廚,所以鍾意將廚房放樓下,令客廳空間較大,方便招呼朋友,六十至八十呎的遊艇最受歡迎。

內地土豪爭相購遊艇,在廣東省一帶亦不斷開發遊艇市場,根據早前的《廣東省濱海旅遊發展計劃》,廣州南沙、生物島、珠海平沙和深圳大鵬將成為四大遊艇基地。而珠海更預計成為中國第一個「遊艇城」,有傳呂志和的 Diamonds Are Forever將會泊於上址。記者前往參觀,附近已有不同的遊艇製造廠。而位於平沙、正於建設中的南國遊艇俱樂部佔地八百多畝,除會所外更打算加入水上活動中心。記者所見,停泊船隻亦有不少建築圍板,多間會所已在搭棚。

( Marine Traffic網頁圖片)

英國遊艇名牌 Sunseeker總裁許業宏指,香港泊位不足,過去兩年已沒有增長,反而內地市場龐大,銷售量按年倍升。(廖健昌攝)

上週五,黃金海岸舉行為期三日遊艇展,吸引不少內地客,專程來港參觀。(廖健昌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