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4] 冇人工都做 依靠美少女維生 M1,




扮靚網站四月和五月都有招聘會,上週一吸引大批美少女前往面試,比應徵空姐更吸引。

城市打遊擊

冇人工都做 依靠美少女維生

近日網上熱傳,大堆美少女為夢工作排隊應徵,情況比空姐招聘更墟冚。

原來網上教人美容扮靚,近年屬高收視潮流,有網上扮靚網站,窺準城中很多美少女發明星夢,喜歡在網上平台「被人 like」、「被 follow」,擁有幾十萬粉絲,於是招募扮靚教主加盟。在四月與五月分別連搞兩場招募會,結果每場吸引五百名青春美少女排隊應徵,為突圍而出爭崩頭,事件成為網上熱論。

「世界上冇醜女人,只有懶女人。」不少女人因為這句「至理名言」,每月倒水般狂花錢在美容產品上,網上潮興扮靚達人將美容心得放上網,網民遇有疑問,直接向扮靚達人提問,這種扮靚互動教學,成功產生一批具人氣和影響力的扮靚達人。

扮靚達人掀起網絡熱潮,用過的美容產品,網民亦如信徒般跟從,難怪各大護膚產品的廣告費,都寧願投放更多廣告在網上平台。

本刊直擊這批扮靚教主,為夢想前仆後繼加入,並拆解她們不要人工,心甘命抵為網站賣命之謎。

前來面試的少女皆悉心打扮,雖然無人工,仍希望獲聘。

記者看到美容網站,鋪天蓋地招募扮靚教主「 Be Girls」,於是假扮應徵者排隊。

上週一應徵活動在觀塘一商廈內進行,人龍不絕,個個美少女都伏在牆上填申請表,填寫身高、體重、 facebook用戶名等資料,比應考公開考試還要認真。排第一位的美少女,更早一小時已守候在門外,這班美少女均一副戰鬥格,更配以「青春三寶」:大眼仔 con、短裙、高跟鞋,現場艷光和香水味四散。

她們同時化上韓系「白面加濃紅唇」的妝容,屬於中女界別的記者在她們身旁經過,只感到她們「挑機」目光很灼熱。

可愛三招搏青睞

排隊美少女性格均十分外向,大家嘻嘻哈哈便可認識朋友,雙方你一言我一語互相交流扮靚心得,也暗中比較扮靚技巧。「我自己對配搭衣服和化妝好有興趣,所以咪嚟試嚇囉,你覺得點?」另一位架著眼鏡少女也不示弱,展示自己美好身段說:「呵呵,其實我本身做會計師,係咪唔似識扮靚呢?」兩個不認識的少女,隨即玩自拍留念,更交換手提電話號碼、即時各自上載相片到 facebook再互 like,大家都是技巧純熟。

其後美少女魚貫入場進入辦公室,準備接受面試,職員帶她們到攝影室拍照留檔,美少女為突圍而出,不斷擺「甫士」;叉腰、「嘟」嘴、瞪大眼,先使出港女必殺三招,繼而再低頭含情脈脈望向鏡頭,最後附加可愛甜笑,日本人上身說︰「辛苦曬!唔該曬!」已屆二十八歲中女之齡的記者,當場自知不敵放棄入內面試。

看到她們如此搏命,記者以為獎金獎品必定豐富,豈料一反高潮,勝出者只有美容教主的虛銜,美容網站會提供產品讓她們試用,然後在網上發布,她們工作時要一腳踢,且要以 freelance形式親自拍片和剪片,全程沒有報酬,得個做字。如此犧牲,為的就是該扮靚網站有幾十萬用戶,「 Up片」上網站,成功感等同做明星。

三名紅遍網絡的扮靚達人,在鏡頭前大曬美容技巧。

坐擁廿四萬粉絲的美容網站,綽頭十足,舉辦美容教主招募活動。

本地 OL蒲點

青春少艾為奪得美容教主寶座,不斷擺甫士吸引評審注意。

零人工,引來近千名美少女爭住應徵?想出這個活動的網站負責人是聶子明( Tom),大學畢業後便做 IT工作,他承認是看中少女愛發明星夢的虛榮心態。

Tom說︰「其實佢哋很想勝出,可能是有明星感覺啩,佢哋想別人知道她們的 blog,或者她們想出名,我哋就可以提供這個平台,就算是沒有底薪,她們也很想分享美容心得,想多人識!」

他說這個美容網站是地道香港網站,專針對本地女性美容市場,在 facebook有近廿四萬個「 likes」,網站每月獨立瀏覽人數達六十萬,不少 OL上班時仍偷偷瀏覽。

新興的網絡模式,也改變了過去平面媒體獨佔市場的情況,美容產品廣告商更願意在網站落廣告,而且美容達人愈受歡迎就愈多廣告,大型品牌更主動送上門賣廣告。

Tom承認近三年網站進入高峰期,細數廣告客戶多不勝數︰「我們於○三年成立, sales(營業部)初期要主動拍門搵客,但而家 target女士產品的公司會反而主動聯絡我哋,送 sample、兼主動傾合作計劃,現時知名度高嘅品牌有 SK-II、半島 Spa、 Chanel、 Dior、 YSL、周生生等都有。」

網站月賺百萬

曾在女性雜誌從事 I.T.工作的 Tom(左二),十年前索性自立門戶,大搞美容網站,賺女人錢。

生意急升,美容網站卻成本不高,現聘員工不多,另加大批免費扮靚達人加盟,寫字樓租金約十萬元,扣除基本開支,現時 Tom自稱穩賺過百萬,名副其實依靠美少女維生。

阿 Tom說他的網站,分分鐘好賺過現今的報紙雜誌,原因是廣告商的心態已有所改變,「美容廣告商以前會起用 model,拎住件產品硬銷,但網絡的威力愈來愈大,廣告客戶選擇多咗,可能會找 beauty blogger(扮靚達人),以用家的角度去試,其實佢哋不一定要漂亮,可以素顏上鏡,以用家的角度講解產品好用與否。」

都說世上沒有醜的女人,平平無奇的扮靚達人,化妝掃猶如神仙棒,加點顏色便變成美女,網民更覺得平民化的扮靚達人,相比大明星作代言人來得更親切和平實。

廣告網上化

貪靚的 Alice在公司擺放牙膏牙刷,隨時美齒。

阿 Tom指出,現時美容產品不斷增大投放在網上的廣告預算,「五年前最多只有 2%,今年增長較大,已有成 5至 10%,相比傳統媒體的 market梗係少啦,不過我有信心網上嘅廣告費會不斷增加。

「以前廣告客戶只會願意花三、四千元落一個 banner,現在大型的客戶,一個宣傳 campaign,可去到二、三十萬。有些客戶不會俾廣告費,純粹給試用產品,咁我哋可以 free少少,無論你講衰或講差,最後稿件出不出街也不會有限制。

「另一類是廣告客戶提供產品和廣告費,要我們寫一篇稿,客戶會指定 blogger介紹產品,當然我們會寫明『邀稿』,觀眾便會分辨哪一篇是膳稿。」

取代傳統媒體

現時網站賣廣告,除了在網上張貼廣告,也會安排美容達人鏡頭前試用產品,將短片放在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此外也會舉辦活動,加強與網民互動和交流,例如最近他們與運動品牌合作,合辦一場跑馬拉松活動,美容達人全程陪跑,事後將活動花絮放上網,網站將瀏覽數字、 like和 tag的數字報告整理給廣告客戶。

阿 Tom的網站賺大錢,除了免費幫手的扮靚達人,也聘用了三名愛靚如命的 Alice、 Cynthia和樂善作全職員工,不過她們原來薪金超低,每月人工加年終酬金,平均每月只有萬餘元。 Tom說:「以她們的年齡和學歷,其實做文員人工可能仲低,但佢哋在這裡返工好開心,因為佢哋很喜歡化妝、美容和時裝,但又唔想當𡃁模,唔係純粹賣樣、賣身材,只係一心想分享美容知識。」

美容達人必備自拍神器大圓圈燈,瞳孔反射燈光圈,上鏡特別可愛!

人工低 一腳踢

其中一個扮靚達人 Alice分享自己心得,說追求靚是所有女人的天性,「不斷變靚和扮靚,是女人的責任。」記者心想,說得如此任重道遠,但扮靚達人未免只是一個花瓶吧!

設計學系副學士畢業的 Cynthia抱不平說︰「由一開頭諗段片個 flow,自己 set機打燈拍片,到最後錄音和剪片,都係自己一手一腳製作,公司冇乜限制我,可讓我憑創意發揮。」

畢業於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樂善,放棄加入傳統報紙工作,也覺得網絡才是新興的媒體。「我入職後,才學會剪片和拍攝短片,又例如寫美容文章,要搜集資料,因為我也會有很多疑問,要釐清事實時,也需要做資料搜集才可寫好文章。」

渴望成為美容教主的阿福,四圍找好用的美容產品,就連在床上美甲的片段,也會公諸同好。

不願做𡃁模

記者奇怪她們有美貌有知識,何不乾脆去當模特兒,或者考份政府工搵錢更易。

樂善也說,父母曾希望她在大機構任職記者,「大學畢業後,做過不同行業的工作,但我覺得人生苦短,我可能未去到追求安穩工作的階段,而是想從事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可以繼續任性,哈哈!」

Alice也插口說,不選擇做𡃁模是因其形象太差,「我覺得𡃁模係不正規的模特兒,可能會涉及色情賣肉,好負面。」她們因此寧願做扮靚達人,喜歡份工能寓工作於娛樂。

冇人工 爭住做

潮興拍片,扮靚達人由素顏至完成化妝,吸引女性網民仿效。

至於今次一眾情願冇人工,也誓要勝出擔任美容教主的參賽者,也同樣渴望被 like,與一眾「絲打」( sister)分享扮靚心得。

大學畢業任職文員的美少女阿福說:「由細到大都好貪靚,返學也化妝,現在累積化妝心得好想 share,反正寫 blog不用成本,所以我在 facebook、 instagram寫產品評語,也會將個人的生活照放上網。」

她亦指出對空姐和𡃁模不感興趣,她指︰「空姐只是服務性行業,純粹提供服務予乘客,𡃁模也只是負責展示產品,不用分享用家心得。」

其實,很多美少女也私下承認,當她們能在網絡世界走紅,累積人氣後,大多會選擇在網上經營商店,例如售賣美容產品或代購,目前的付出,只是為將來「儲客」。扮靚網站正好提供一個平台,供不同美少女掛單,網站提供大量人流,而美少女免費拍片上載,卻可以賺 like和粉絲,大家各取所需。

所以美少女繼續一路扮靚,終極目標還是要搵真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