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金鐘天橋攻防戰 政治時事,

大會聲稱昨晚集會有多達五萬人參加。(袁志豪攝)


騎劫罷課 提前佔中

原定於十.一才舉行的「佔領中環」行動,今日凌晨時分宣布提早在金鐘展開,「佔中」變「佔鐘」!佔中三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昨早才公開表明,不會因學生成功發動罷課及衝擊行動而提早佔中。惟事隔短短十多小時後,三子眼見晚上有數以萬計市民,在金鐘一帶通宵留守聲援被捕學生,三子突然決定「反口」,在凌晨約一時半於學聯集會上,宣布即時提早啟動佔中,然後高呼「飲杯」、「飲勝」等口號,變相「騎劫」了學生的罷課行動。三子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對香港政改的決定,以及由特首梁振英重新向中央提交政改報告「重啟政改」,否則佔中行動將進一步升級。

前晚強行衝入政總公民廣場的示威者昨午被清空後,大批學生、市民及泛民人士繼續留守添美道。學聯成員上台宣布,雖然他們大部分成員經已被捕,但餘下死士會堅守到底,直至當局釋放所有被捕人士及回應學生訴求。學聯同時呼籲市民於晚上八點,前往政總外參與「全民集會」。

大會宣布人潮多達五萬人

入夜後,大會稱人潮達五萬人,除添美道,連近灣仔方向的龍匯道也滿布聲援及圍觀市民。下午時分,官民雙方各自發動宣傳戰和網絡戰。呼籲市民重返政總的一方,透過社交網絡及手機程式廣傳訊息,指留守政總外人士需要每一個香港人支援。

大批示威者聚集在被封鎖的天橋入口,要求警方開路。
  • 大批示威者聚集在被封鎖的天橋入口,要求警方開路。
在場警員配備防毒面罩(箭嘴示),現場消息指警方清場時,可能會施放催淚氣體。
  • 在場警員配備防毒面罩(箭嘴示),現場消息指警方清場時,可能會施放催淚氣體。

另一邊廂,教育局傍晚罕有發表聲明,呼籲家長及教師切勿讓未成年子女及學生,參與或被教唆參與違法活動,除因危及人身安全,更可能被拘控、定罪及留案底,影響日後升學及就業。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亦於晚上宣布將原已獲批不反對通知書的政總附近集會,改列非法集會,勸喻市民切勿參加。但當局呼籲似未能奏效。

金鐘天橋一度爆發攻防戰

政總外傍晚起初僅約五千人聚集,但人潮之後不斷湧入,大會聲稱經海富中心進場的市民,每三十秒就達一百人。為免場面失控,警方多次變陣,嘗試分隔開及阻截新來的示威者,當中以中信大廈對出及中信大廈行人天橋氣氛最緊張。約二百名警員傍晚六時半突抵政總外增援,在添美道與立法會道間迴旋處,架設第二重鐵馬。

同時又有警員從中信大廈搬出鐵馬,計劃將經龍和道前往集會現場者與留守人士分隔,但行動遭示威者強烈抗爭。最終人數稍遜的警方反被示威者包圍,被迫折返中信大廈重新部署。

同時間,中信大廈行人天橋也擠滿市民。警方晚上宣布天橋已被徵用為行動區,變相將市民到公民廣場補給或增援的其中一個途徑截斷。近八時,約二百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員,手持盾牌及列好陣式,向橋上統一中心方向推進驅趕示威者,一場天橋爭奪戰展開。有示威者背對警察以身阻擋,警方則以胡椒噴霧招架,多人「中椒」倒地,亦有人被警方帶走問話。警方幾經辛苦,終將橋上示威者全部趕至統一中心,重奪天橋,並同時封閉通往該處的金鐘港鐵站出口。

備防毒面罩 警或出催淚彈

氣氛愈夜愈緊張,有傳警方會出動催淚彈,留守添美道的示威者隨即加強戒備,除舉起雨傘,有人更以保鮮紙包裹全身,以便應付可能出現的催淚戰。現場記者亦發現有部分防暴警員,揹着一個個深色大袋,據知內裏載着的,正是俗稱「豬嘴」的防毒面罩。凌晨過後,到場聚集的示威者繼續有增無減,佔中三子其後更宣布提早佔中。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