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叮噹可否不要老——哭林保全 林保全,「叮噹」配音員,




【慌張西望】叮噹可否不要老——哭林保全

2015-01-02 15:35:00



2015年開爐,手機傳來噩耗——「叮噹配音員林保全今早離世」。是時差關係,我分不清這是惡作劇還是惡夢,矇矇矓矓的倒了幾罐咖啡進肚,希望盡快清醒。在電腦前火速瀏覽留言區,確認了消息屬實。咖啡因沒發揮麻醉作用,卻胡裏胡塗刺激了淚腺。

2015年的首篇文章,我選擇回顧過去,回顧我的童年,當叮噹還是叮噹的時代。

應該是六歲吧?那些年,沒有怪獸家長,沒有遊戲機(至少我冇),放學只會煲《430穿梭機》。未懂事的我,未能理解《黑白殭屍》周星馳的黑色幽默,未能將譚玉瑛姐姐的教誨放在心,唯獨愛看間場的卡通片,尤以《叮噹》印象最深。

得罪講,《叮噹》其實幾「TVB」。故事萬變不離其宗,離不開「大雄闖禍>叮噹出法寶>大雄認叻>大雄闖禍」的格局,但它有種說不出魔力,迫使你重覆又重覆的追看。我曾懷疑過自己,係咪因為想睇大雄仆街而追睇《叮噹》,後來才發覺,是因為林保全聲演的叮噹太忠誠、太正義,又會奮不顧身的守護着大雄,是真正小朋友的偶像。畢竟,在每個衰仔心中,都渴望有個叮噹來打救自己。

林保全的代表作,當然不止叮噹。那年隨父母入場睇《五福星》,已記不起有那些中藥怪名稱,唯獨「鷓鴣菜」,即係肥頭耷耳的洪金寶。不用我說,都是因為林保全的生鬼演繹,那種既無辜、又有正義感的頹聲,將鷓鴣菜角色人性化,我甚至以為洪金寶就是那一把聲,至今如是。

還有《成語動畫廊》的熊貓博士。曾不知多少次,當同學們取笑YY有幾煩膠之際,我總據理力爭的為節目辯護,說熊貓博士有多好,他教曉我們很多做人哲學和道理。杜秋棠敢說,我所認識的(有限的)四字成語,九成來自《成語動畫廊》。

林保全將畢生貢獻給配音界,杜秋棠深信,70後、80後,甚至90後,都是聽林保全大的,他是我們的集體回憶,也是我們的人生導師。

張敬軒在《青春常駐》裏渴望叮噹不要老,伴他長高。杜秋棠比較貪心,我奢望叮噹再次出現眼前,拋下「隨意門」又好、「時光機」又好、「謊話機」都好,讓我重返童年,又或者,林保全沒有離開我們。

撰文:杜秋棠

https://www.fb.com/freakingwestloo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