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瑞士滙豐開隱密戶口 中港逾千人妙計避稅 政治時事,滙豐,

滙豐稱旗下的瑞士私人銀行已大幅改革,並承認過往的監察標準比現在低。(資料圖片)


  • 太陽報 - 滙豐稱旗下的瑞士私人銀行已大幅改革,並承認過往的監察標準比現在低。(資料圖片)

【太陽報專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周日披露名為「瑞士解密」(Swiss Leaks)的調查報告,指滙控旗下瑞士私人銀行洩漏的機密文件顯示,該行涉嫌協助部分客戶避稅,甚至主動提供避稅方案。ICIJ取得的資料屬瑞士滙豐逾十萬名富豪客戶及離岸公司,存款額高達一千二百億美元(約九千三百六十億港元),其中兩岸四地的客戶有超過一千三百人。香港客戶佔九百八十四人,存款達一百四十億港元。中國內地客戶則有二百四十六人,存款達四十億港元。滙豐承認監管疏忽,歐美打擊富豪海外避稅的風暴,亦恐隨今次事件蔓延至兩岸四地。

中港台存款額逾186億

報道指,曝光的客戶帳戶資料來自一九八八至二○○七年間,戶口普遍以代號命名來隱藏真名,隱密度極高。客戶來自逾二百個國家及地區,瑞士有最多公民開戶,香港及中國內地分別排名二十四及五十六。若以存款總額計,瑞士同樣是金額最高,香港及中國分別排名三十六及六十一,存款總額分別達一百四十億港元及四十億港元。台灣客戶則有七十三人,存款總額達六億九千萬港元。

ICIJ披露了其中六十一人的帳戶詳情,不乏全球政商界、體育及娛樂界名人。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夫婦,以及香港終審法院現任常任法官霍兆剛夫婦,亦有在瑞士滙豐開設戶口。ICIJ稱多次要求李小琳回應,但未有回覆。其發言人亦對本報表示,不會對報道作出評論。本港司法機構及霍兆剛亦對事件沒有評論。ICIJ強調,在報告內被公開身份的人士,不代表涉及不法行為。

ICIJ亦指,瑞士滙豐為國際罪犯及貪污商人提供服務,包括非洲軍火商人、中美洲毒販、非洲及中東獨裁者及血鑽走私商人等,部分客戶更疑與恐怖組織阿蓋德有關,其中部分人已因逃稅被定罪。

英國《衞報》引述ICIJ取得的通訊備忘錄顯示,瑞士滙豐主動向客戶推介避稅建議,容許客戶把存款兌成不同的外幣,且容許從戶口提取巨額現金。銀行又被指協助客戶隱藏未經申報的「黑戶口」,避過稅務部門耳目。有經理處理帳戶時,明顯知道客戶有避稅之嫌,但視若無睹。

銀行界最大洩密事件

英國前稅務調查員布魯克斯指,相信瑞士滙豐提供的是避稅服務,又指除了避稅,人們應無其他理由設立海外隱密戶口。

ICIJ指,滙豐最初曾要求該組織毀滅資料。至ICIJ完成報告並交予滙豐查詢,該行始改變態度,回應指過往的監察標準比現在低。銀行假定避稅責任在客戶而不在銀行,但承認部分客戶利用銀行來設立隱密戶口,藉此避過稅務責任。瑞士滙豐稱○八年起已大幅改革,若客戶未達該行所訂的標準會被關閉戶口。該行又指,是次報道提醒了銀行過往的運作模式已不再適用及不為大眾所接受。有傳媒形容今次是銀行界歷來最大的洩密事件。ICIJ指,滙豐已因今次洩漏文件,在美國、法國、比利時及阿根廷面臨刑事調查或檢控。

相關新聞: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