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臨行把銀包交給少女 她珍藏了一生 政治時事,



二次大戰生靈塗炭,戰事尾聲日軍「神風敢死隊」的自殺式襲擊令美軍聞風喪膽,但其實被推出前線送死的敢死隊隊員大部分不過是十來歲的年輕人,他們臨死前也展現溫情一面,有人寫遺書安慰母親,也有人送紀念品給在基地送別他們的「撫子」(當年照顧飛行員的少女),一名撫子將他們的遺物珍藏了一生,希望警惕後世珍愛和平,勿讓戰爭悲劇重演。

「我帶着大笑容的,媽媽,當我即將履行我最後一次,和第一次孝行時,別哭泣。這相信我所做的是好事。」當年年僅19歲的Fujio Wakamatsu(音譯:若松不二)在給媽媽的遺書寫道。

在知覽特攻平和會館,還展出曾當「撫子」的Reiko Akabane(音譯:赤羽禮子)的訪問,訴說了兩名敢死隊員死前的最後時光。

當年,敢死隊隊員Shinji Sakaguchi(音譯:阪口真二)給赤羽錢,着她為他寄家書給父母。在他準備離開執行任務之際,她趕緊上前退還找贖,但阪口沒收下,反而拿出銀包,交給她作為信物。旁邊的隊員看見,慨歎自己沒任何物件給她,於是在地上撿了兩塊圓圓的小石送她,還說:「這是在我腳下的最後兩塊石頭了。」

兩人一去不回,赤羽一直保存那銀包和兩塊石頭。她已在2006年逝世,那銀包和石頭則由知覽一處建築物收藏。

日本為挽救戰敗的局面,一度利用日本人的武士道精神逼使年輕日軍送死,他們按照「一人、一機、一彈換一艦」的要求,派「神風敢死隊」向美國施襲,單在知覽基地,已有多達439人執行自殺任務。

英國《每日郵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