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小島夢 [壹週刊 - 1333 - 財經] M1,



陳葒幻想有朝一日可在小島開辦學校,他早前辦體驗營,六十名學生有來自中產及基層,中產要繳交四千二百元費用,基層則可獲豁免。

壹週人物

小島夢

正當全城討論十優狀元與名校之際,有人企出來話:喺荒島上堂,先至係真教育。

為基層兒童創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的前匯知中學校長陳葒,正爭取政府免費批出大嶼山一塊荒島地,計劃二○二○年開辦「小島學園」寄宿學校。

早前陳校長組織六十名小學生大汗疊細汗,孭起大背包,跑到人跡罕至又無冷氣的芝麻灣半島南面大浪村,參加「小島學園」的體驗營,和他一同追夢。

點解有冷氣課室唔要,卻山長水遠到小島上堂?看看陳葒編排的時間表就明白──除了一般的中、英、數、通識課之外,還有非洲鼓、農耕、茶道、紮木筏,這些「課外活動」在小島學園通通變晒正規課程,「基本應試科目我哋會教,德育、才藝、創意都會掂,我哋着重全人教育,讓兒童學識工作及生活技能。」陳葒本想教學生寫 programme,但要待校舍落成才有器材。

在小島學園,中、英、數課堂都變得不平凡。義工預先整好帳篷,擋着熾熱陽光,學生踏着草地,在無牆課室上中文堂,老師給每人派一幅圖,有馬騮、長頸鹿、蒲公英,「今日教寫新詩,大家望吓自己拎住嗰幅圖,聯想到乜嘢?」再讓學生在紙上畫「腦圖」,將聯想到的都表達出來,手持蒲公英圖片的學生話:「好似一個個傘兵。」原來,在無牆課室上堂,思考也無框框,想像可以無限擴大。

小島學園的老師,也着重學生秩序和修養。有鬼靈精上英文課時搗蛋,老師請他到門外冷靜,他站在門前,卻專注望着牆上的螞蟻爬來爬去,陳校長見狀,即上前跟男孩一起觀察螞蟻動靜,「考試下嘅教育一定會忽略呢班學生,我哋主張有教無類,仔細發掘學生興趣,再慢慢引導佢去學去諗,俾佢一個奮鬥目標和方向,話唔定佢大個之後做生物學家。」

導師教完紮木筏,起初只有幾名學生願試,其他人卻寧願玩泥沙,導師要下命令,學生才乖乖就位,幾經辛苦坐上木筏出海一刻,當然要舉起勝利手勢。

一隻小小的螞蟻,觸發學生思考為何它可以站在不敗之地,悠然自得爬來爬去。陳校長經過加入,和他一同觀看閒談。

不做港孩

大熱天時泡茶,為訓練小孩專注力和刻苦精神。

日照在頭頂,學生擔着小櫈,然後三至四人圍坐靜心上茶道課。茶藝師先示範,他們再用滾燙熱水澆茶壺、沖茶,「請品嘗!」陳校長說,他特地請來專業的茶藝師教導,「我哋教學生茶道,想培養佢哋心思細密、有耐性,學嘢能夠專注。」

小島上課除了學做文青,也要體力勞動。學生來到沙灘,齊心打結紮木筏,你拉一邊我扯另一端,學懂分工合作,之後一同將木筏推出海,再坐在其上,明白合作可以讓人划得更遠。

陳校長選擇在大嶼山大浪村辦學,這兒只有十多個村民、水電供應有限、無街市超市,在長洲要搭乘二十分鐘街渡,或在大嶼山徒步走兩小時才到達,與近年富貴學校爭在豪宅地段建美輪美奐校舍,明顯是兩回事。

陳校長說,小島學園將是一間寄宿學校,讓學生有機會與其他人一起生活、學習自理,煮飯、洗衫等全部要親力親為,他教出來的學生,不會有一個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港孩。

做自己

陳校長陳葒,本是直資學校將軍澳匯知中學校長,○九年放棄百萬年薪,創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為基層學童免費補習。近年他有感補習治標不治本,教育核心始終要靠正規學校,但他卻不滿填鴨式教育,「已經運作咗幾十年,如今成個社會都唔同晒,仲培育緊一班只係識考試嘅人出嚟,同社會脫晒節,根本係浪費人十二年時間。要改革就由下而上,從民間做起,改變基礎教育。」在他眼中,十優又 so what。人生,是學做人。

陳葒希望在小島辦學,讓學生不再做考試機器,做番自己,到畢業時周身刀張張利,能自信走進社會。他已開過幾次簡介會講小島理念,聽眾來自五湖四海,有家長、老師、建築師、金融界人士等,短短數月招募過百名義工,日後將再辦體驗營。

陳葒強調,小島學園不會是一所扶貧學校,不論是貧或富都有機會入讀,「將來招生,若然我哋得一百個位,有二百人嚟爭就會用抽籤嚟派位,你老豆係邊個、豎琴幾多級、以往成績有幾好都唔會考慮,收生之後先同學生面試,睇吓學生性格、程度,我哋再制定一套適合佢嘅教學模式。」他指學費未定,日後會資助貧窮學生。

小島學園計劃二○二○年開辦,陳葒稱,會吸收體驗營的經驗及成效,兩年內寫好報告書交予政府批核,「想小島學園係優質獨立私校,由政府批地俾我們,每年象徵式收取一蚊或十蚊,之後建校、辦學、營運都係由我哋決定,校本自由度會大啲。」四十七歲的陳葒說,一旦小島學園開辦成功,他會擔任學校顧問而不是校長,「校長,就留給後生一輩吧!」

學生哥做領袖學溝通,拖着並提點蒙眼隊員向前行,被拖者則要學識信任別人,但他一度發脾氣,要老師教訓才收火。

大浪村天地任我行,跟陳葒幻想的小島學校很相似,教學取材大自然:有田,可以教耕種,懂得珍惜食物;有海,可以教游水,甚至野外求生。

撰文:陳雅欣

攝影:胡智堅

攝錄:廖健昌

new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