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有冇8號波可睇「豬腰」圖 機率近半?



天文台原先預計「彩虹」周日早上僅以強烈熱帶風暴級數在本港西南400公里內掠過,惟最新預測顯示,彩虹或較預期強勁,料增強至颱風級數掠過,本港周日將吹東至東南風6至7級,初時離岸8級,風力達烈風程度,較早前預測強勁。《蘋果》根據天文台統計資料「豬腰」圖分析,若彩虹按周六凌晨發佈的預測路徑移動,並在香港以南已增強至颱風級數的話,將有多於10%機會掛8號波,本港橫欄島吹烈風的機會接近一半,意味掛8號波的機會不低。

若彩虹按天文台預測的藍色路徑(圖)進入橙圈「豬腰」狀範圍,意味有逾10%機會達到掛8號波的標準。至於藍色預測路徑貼近紅圈「豬腰」範圍,意味本港橫欄島吹烈風的機會接近一半。

天文台掛8號波的標準是,當啟德、青衣、長洲、沙田、流浮山、打鼓嶺、赤鱲角、西貢共8個氣象站中,至少有4個錄得或預料錄得有烈風,且風勢可能持續,便會發出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至於橫欄島位於本港最東南面,故其風力數據有參考用途。

天文台電視節目《氣象冷知識》早前提及,當職員考慮發出熱帶氣旋警告時,會參考一系列俗稱「豬腰」圖的統計資料,用來評估須發出更高信號的機率。所謂的豬腰圖,就是天文台過往掛波時收集的風力數據後繪製成的豬腰狀圖表。當風暴的預測路徑進入圖表上某個豬腰狀範圍時,代表本港某地區的風力有多少機率達強風或烈風等程度,從而評估上落波的機率和時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