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港珠澳橋涉用劣質磚 判頭急向港產磚廠求救





其他影片:>>






港珠澳大橋醜聞不絕,有工程人員向《蘋果》爆料,指大橋橋墩早前使用了大量不合格的鋼筋承托磚,影響安全和耐用性。記者追查鋼筋承托磚供應商,其中一間承認去年4月接獲判頭求救,聲稱所使用磚塊質素差,擔心出事需臨時更換新磚。工程界人士指,劣質磚頭長遠會令鋼筋容易氧化,或會令大橋橋墩的壽命縮短。路政署回應稱,未發生過定位磚爆裂或引致鋼筋移位等問題,工程進度不受事件影響,但承認未能趕及於2016年年底完工。

記者:潘柏林

本報早前接獲報料指,港珠澳大橋合約編號HY/2011/09的工程,使用了不合格的鋼筋承托磚。翻查路政署資料,涉及「粵港分界線至觀景山的一段香港接線」,總承建商由寶嘉、中國港灣和威勝利聯營,造價129億元。鋼筋承托磚用作承托及固定鋼筋位置,在澆灌混凝土時避免鋼筋移位,承托磚亦可阻隔鋼筋與結構物表面,減慢鋼筋受氧化和鏽蝕。

港產鋼筋承托磚工廠,鋼筋承托磚供應商之一、中華玻璃纖維製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區先生接受查詢時證實,去年4月收到港珠澳大橋工程判頭電話求救,指高架橋橋墩門樑工程遇到問題,「佢做第一條(橋墩),(鋼筋)壓咗落去架好哂,佢聽到勒勒聲,返到去成晚冇覺好瞓,第二日走嚟搵我,要求我做返呢啲磚。」

區先生指該判頭事前並無向中華取貨,突然轉用中華做供應商,估計是之前一批磚或涉質量問題,「係驚出事先走返轉頭搵我,根本佢知啲貨唔夠力、知道頂唔順。」他為此特別增強鋼筋承托磚的密度,「知道太重喇,自己都驚唔掂,情願同佢加英泥、再加藥水。」記者曾接觸涉事判頭,對方拒回應之前所用一批有問題承托磚來源,亦拒回應為何突然轉用磚塊供應商。

路政署回應稱,涉事承建商負責高架橋橋墩門樑和部份海上橋墩頂部工程,自2014年2月起向中華採購,強調施工期間並未轉換供應商,購買的數量亦足夠。除了中華外,英記製磚工程及華豐公司都有因應工程需要,提供不同形狀、大小承托磚。

不過,區先生指承建商其實是去年4月才開始買貨,又叫他寫兩張各9,000塊的訂貨單,開單日期寫早兩個月,「(工程)1月開工,到4月我哋送貨落去之前,一粒貨冇同我哋攞過。」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示,劣質的鋼筋承托磚有較多空隙率(air void),增加水份滲入鋼筋的風險,鋼筋氧化鏽蝕後會膨脹,有機會逼爆石屎。他強調澆灌混凝土前仍可補救,「一落咗石屎冇得補救。」他指鋼筋氧化鏽蝕後會膨脹,有機會逼爆石屎。紮鐵團結工會理事長黃惠民亦指,鋼筋氧化逼爆石屎,或令橋墩的使用壽命縮短。

路政署強調,與顧問工程師確定施工以來,從未發生過定位磚出現爆裂或引致鋼筋移位等問題,工程進度不受事件影響。但按照現時的進度,工程應未能趕及於2016年年底完工,署方正評估預計完工日期。

供應港珠澳橋橋墩鋼筋承托磚的供應商承認,去年有判頭擔心使用劣質鋼筋承托磚,臨時更換貨源。(李家皓攝) 李家皓攝 李家皓攝
區先生指因應判頭求救,在製作承托磚時,特別加重水泥份量。(黎樹雄攝) 鋼筋承托磚分方型和蝴蝶型,製造時水泥份量多、水份量少便會較堅硬。(黎樹雄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