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大熊貓吸收胎兒唔罕見 圓圓為享星級待遇假懷孕 圓圓,高圓圓,



上周才宣佈最快一周內會誕下首胎的海洋公園大熊貓盈盈,懷疑胎兒已被母體吸收導致流產,海洋公園下午將招開記者會交代。海洋公園亦曾警告過去曾發生大熊貓將胎兒吸收的個案,科學界至今仍未能找出成因。

由人工圈養的大熊貓繁殖率向來偏低,即使懷孕至晚期但仍出現流產的個案並不罕見。居於英國愛丁堡動物園的大熊貓「甜甜」2013年證實懷孕,但胎兒出生前卻被突然消失,科學家相信胎兒已被甜甜體內吸收。

至今年牠接受人工授精方法再次懷孕,英國航空管理部門更發通知,要求飛機和直升機盡可能要避過低飛經過動物園上空,好讓甜甜安心養胎。甜甜原本預計8月底分娩,但過了產期仍未見牠分娩,動物園相信牠再次將胎兒吸收出現流產,原因未明。

除吸收胚胎之外,之前曾誕下「圓仔」的台北市立動物園大熊貓圓圓更試過「假懷孕」。動物園今年3月曾為發情高峰期的圓圓進行兩次人工授精,圓圓在6月曾出現懷孕行為和表徵,但經過109日觀察及診斷,最終證實圓圓只是假懷孕。動物園曾指圓圓可能因為上次懷孕時獲園方「星級待遇」,於是裝作懷孕想嘆世界。

但其後動物園「戴頭盔」在網站改口稱有關說法只是「開玩笑」,但強調不論有沒有經過自然繁殖或人工授精的過程,雌性大貓熊都有可能出現「假孕」的行為表現,連荷爾蒙的變化也和真的懷孕極為相似,「因此要判斷大貓熊究竟有沒有懷孕,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另一種贈送給日本的大熊貓「愛浜」同樣被指因為想獲得更多食物和冷氣而出現過假懷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