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10大:1周10大驚奇:環球經濟股市衰過金融海嘯?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2015年快過去了,回顧《1周10大驚奇》似 ...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2015年快過去了,回顧《1周10大驚奇》似是每周靠嚇,但自5月首發股災警報後,金融市場及經濟至今未能復原。可惜的是,現時一眾星級大師仍未轉軚看好,當中有份在5月預言股災的美國前高官本周再度開腔;去年底油價65美元人人估見底時力排眾議,直言將見40美元的「新債王」連環發圖警世,再加上金融異象,你今次又信唔信?

1、美股走勢似2011年? 更驚的是似1937年

現時市場對包括港股在內的意見主要分成兩派:一是僅調整,之後仍有升浪;一是熊市反彈,之後暴跌。

據外國傳媒分析,以美股形態而言,牛友認為與2011年相似!回顧2011年亦是在8月有大跌市,之後9至10月反彈,11月初調整,11月中下旬再展升浪直至年底。除股市走勢,2011年企業盈利亦處下跌狀態,與現時十分脗合,故有市場人士篤信美股之後會更好,起碼直至年底。(本文附圖)

不過,原來這一切「相似」同樣發生在1937年,而且有6點較2011年更堅實:

一、1929年及2007年也出現債務泡沫令市場見頂

二、1931年及2008年因經濟衰退關係,利率下調至零

三、1933年及2009年聯儲局開始印銀紙

四、1933年至1936年及2009年至2014年股市大升,風險資產大反彈

五、1933年至1936年及2009年至2014年經濟復甦

六、1937年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2015年12月可能加息

如果歷史重演,1937年美股狂瀉約50%。這是「鱷王」達利奧、「商品大王」羅傑斯也憂慮的事。(本文附圖)

2、華爾街預言家:「末日」感覺更強烈

1937年股災正因聯儲局過快收水導致,故市場人士對聯儲局加息步伐甚為關注。歐洲太平洋資本行政總裁、有「華爾街預言家」之稱的Peter Schiff本周表示,現時對「末日」的感覺更強烈。他直斥聯儲局正在玩危險遊戲,環球投資者將含淚作結!

他說:「我認為聯儲局正在玩火,因經濟真的已轉弱,而利率仍然是零。我不認為主席耶倫能在12月加息,縱使華爾街預期加息機會達68%。他們談及加息,只是找藉口安撫投資者。現時情況與2008年爆煲前甚為相似。」

他預言,因股市狂瀉,金價將上望每安士5,000美元!金價現處於每安士1,070美元水平,為5年多低位,而歷史新高亦僅是於2011年8月22日創下的每安士1,891美元。

3、5月預警股災「開口中」 美國前高官再響警

早在今年5月「中港股大時代」時警告環球股市將出現股災(結果開口中)、曾任美國前總統列根政府預算總監的David Stockman本周再度預警,股市由現時至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將崩潰。

他表示,聯儲局已陷入荒謬可笑的時刻,長期低息環境及寬鬆貨幣政策已令股市由現在開始直至2016年總統大選前陷入極深度調整。他強調,聯儲局已實施零息超過83個月,近期不斷想加息而最終沒有行動,足以印證這種貨幣政策已泥足深陷。

Stockman說:「除非股市由現時一直跌至12月,否則聯儲局官員將加息0.25厘,一旦加息,他們會強調只此一次,並會廢話連篇。即使加不加息,股市也已到了周期性下跌,後市不會是調整,而是大冧市,因中國經濟放緩、日本衰退、商品冧價、美國企業盈利增速下滑,股市明顯地已進入最後高位,下跌空間十分巨大。」

4、岡拉克:金融市場現崩潰訊號

以上可能僅是「大隻講」,「新債王」岡拉克本周連環發圖預警(本文附圖)。岡拉克是去年12月極少數估油價低處未算低,並預言會跌穿40美元的人,當然被人恥笑,結果中了。

他發現過去12個月俗稱「垃圾債」的高收益債券被下調評級的比例高於上調評級,並多於2013年聯儲局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時的水平,這是不祥訊號,因上次出現此訊號是2008年初,之後金融市場崩潰,再對上一次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

岡拉克不評論是否會重演2008年金融海嘯或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但警告市場不要低估聯儲局12月若真的加息所引發的震盪。

5、岡拉克:全球經濟現不祥訊號

你沒有睇錯,同樣是「新債王」岡拉克,他繼發表金融市場出現災難訊號後,再找出令人驚嚇的經濟不祥訊號。

岡拉克發現的驚嚇訊號是以美元計算,全球今年名義(Nominal)GDP按年跌5%,歷年來只出現過兩次,分別是2009年及1982年。更巧合的是,聯儲局在1982年加息,當時美國名義GDP低於4.2%,與現時相似。(本文附圖)

岡拉克指出,美國工業現時已處於衰退;如果通脹計法與歐洲一樣,美國處於通縮。一旦聯儲局加息而中國經濟繼續放緩,美元將會更強,這對經濟不利,尤其會影響明年企業盈利,對股市無好處。

6、世界級「傳奇」大鱷齊掟美股

儘管美股愈升愈有,但兩位世界級「傳奇」對沖基金巨頭上季均大幅減持美股。

據資料顯示,截至第3季止,傳奇對沖基金經理、有「索羅斯軍師」之稱的索羅斯前副手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所持有的美股資產縮水41%,至8.68億美元;在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狂買美國金融股,大膽下注賭政府不會讓大銀行倒閉的Appaloosa對沖基金經理泰珀(David Tepper)也縮水30%,至28.2億美元。

其中德魯肯米勒早前已表示,對股市前景已看「熊」;泰珀更早在9月時表示,投資者應開始減持股票,不要再加碼入市。

7、美智庫:中國經濟增長恐降至4.5%

以上論及股災因素包括中國及日本,究竟點衰?美國智庫「需求研究所」(The Demand Institute)本周發表報告看淡中國前景,並受華爾街高度重視。

報告指出,中國經歷了逾35年長期經濟驚人增長,很多分析師預期將進入「軟着陸」,但時間上仍未能準確掌握。當人們相信中國政府將出台更多政策來防正經濟陷入危機時,這只是把危機拖延,而不是解決危機。

報告預期,中國經濟在2015至2020年期間平均僅增長4.5%,若稍有不慎,隨時僅增長3.6%,主因是中國生產力危機仍未解決,低經濟增長時間恐較市場分析員所預期的更長。報告指出,要成功解決問題,中國政府須實施一系列方案,尤其是幫助國企瘦身及減債,雖然中央已在9月披露國企改革方案,但欠缺詳情,要解決國企問題實屬不易。

8、日本20年內7次衰退 再多QE也冇用

日本呢?日本今周公布第3季經濟收縮0.8%,連同第2季縮0.7%,技術上又陷入衰退,這是日本20年來第7次。證明QE救不了日本!蘇格蘭皇家銀行分析師表示,皆因QE無法解決日本結構問題。日本經濟問題始於上世紀80年代,當時日本公司每年新增債務達GDP的14%,到了1995年,比例升至130%。

此後,日本公司進行了長達20年的去槓杆、低通脹、近零息和低債券收益率。然而,日本面臨諸多結構問題,例如人口老化、公司投資意願不強、廣泛通縮心態等。也就是說,日本央行並不能用QE解決結構問題,QE只會令日本國債二級市場流動性減弱、資產泡沫、不斷擴大貧富差距。

這亦是眾多星級分析員睇死美國QE的原因。

9、包你驚嚇:一條極淺數學題 全球逾半人唔識

現時資訊發達,市場訊息甚多,要消化也需具備基本金融知識,不過,本周有一份關於金融知識水平的重量級報告出爐,結果包你嚇一跳!

美國著名研究機構McGraw Hill Financial、世界銀行、Gallup進行了環球金融知識調查,當中涉及逾140個國家的15萬名成年人,旨在掌握全球成年人的金融知識水平,受訪者只需回答4條簡單的問題,當中包括通脹、風險、利率等。

其中利率原本被調查員認為是最淺的問題,不涉及複雜計算,你也應該會識,但結果令人失望。

問題是:「假設你需要借100元,以下哪個還款選擇會較便宜?1、償還105元;2、100元加3%。貨幣幣值是你當地貨幣,絕無取巧。」

結果嚇一跳,只有49%人能答中是2!研究包含了140個國家,其中僅16%也門人答中,最多的是土耳其人,有79%答中。以為發達國教育程度較好?總體上也只有59%人答中。

在合共4條問題中,僅1/3人能答中3條或以上,即全球金融知識水平僅33%;如只計發達國,亦僅53%。結果可謂令人甚為失望。

10、30多歲的你 別做11樣會後悔的事

以上說及那麼多,是想告誡投資市場風險處處,現時瞓身投資,恐怕未來會後悔。原來年輕的你,也要注意有些事會令你後悔。

據外國傳媒本周引述研究報道,每個人30多歲時仍是處於學習階段,以便準備迎接40多歲的人生黃金時期,故30多歲人有11個行為須特別注意,以免日後感到遺憾或後悔。

一、受「應該」困擾

在30多歲時,你或會感到社會給你的壓力愈來愈大,不過,請謹記不要受「應該」所束縛,例如應該要有樓、應該要有小孩、應該結婚、應該有穩定的工作。請把全部「應該」丟掉,活在當下才會令你快樂。

二、不花時間陪父母

很多人在30多歲時不花多些時間陪伴父母。實情是應趁後生有活力時多陪伴父母,因時間再流逝,父母與你再老一點的時間,很多事情也不易辦,例如結伴旅遊也會遇到麻煩。

三、工作第一

如果你現時30多歲,請謹記:如果你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你之後一定後悔。你應該多放時間在陪伴你愛的人,這包括另一半、父母、朋友、家人等,這是用錢買不到的。

四、消極利用時間

不要把時間放在消極一面,例如一些你不喜歡的人,或令你不舒服的人。

五、整天在想30多歲已很老

30多歲的你懂多少?如果50、60多歲的人看到你,他們會把你當作20多歲來看待。30多歲顯然並不老,不要想太多,應以年輕心態去過活。

六、不是以自己為先

無論發生甚麼事,都應以自己為先,尤其戀愛方面。只要自己開心才能無悔,不要做一些為了別人開心而自己不開心的事,盡量是要「雙贏」。

七、不照顧自己身體

30多歲時暴飲暴食,不斷吃「垃圾食物」,並抗拒運動,這將令你未老先衰。

八、不珍惜機會

30多歲時不要抱有「求穩陣」的心態,亦不要扮作「無慾無求」,應把握機會,盡力一試,例如有機會的話,試試創業。

九、不培養儲蓄及投資習慣

30多歲時不懂得慳錢,不趁年輕學懂投資,將影響未來退休生活。須知道投資不是一開始就贏,需要趁年輕早作嘗試。

十、不旅遊

世界之大,理應盡情外闖擴闊視野,尤其30多歲時應有工作,財力上應能負擔。不妨列出10個你想去的地方,因未來年老了,或到40多歲工作職位更高時,時間與精力就愈少。

十一、太在意別人看法

30多歲仍年輕,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觀點,嘗試追尋夢想,因成與敗也是一個體驗、成長,對未來有很大幫助。

─ ─ ─ ─ ─ ─ ─ ─ ─ ─ ─ ─

又到交稅季節,點先可以輕輕鬆鬆,安享悠閒「稅」月?想要着數即刻入嚟睇http://bit.ly/20ToU3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