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A1:9款橄欖油揭造假



意大利9款橄欖油被揭造假。

next 1/1 pre

橄欖油營養豐富,深受食家追捧。

next 1/1 pre

Bertolli Extra Virgin Olive Oil在本港有售。(陳德賢攝)

next 1/1 pre

涉事橄欖油品牌 Coricelli

next 1/1 pre

Primadonna

next 1/1 pre

Carapelli

next 1/1 pre

Santa Sabina

next 1/1 pre

Sasso

next 1/1 pre

Antica Badia

next 1/1 pre

橄欖油近年被港人視為健康飲食之選,但其生產大國意大利,被揭發有橄欖油涉嫌貨不對辦。早前有意國消費雜誌揭發,當地多個品牌的橄欖油涉以次一等的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充當最高級及較貴價的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報道觸發意大利海關當局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國內有九款特級初榨橄欖油,確是以次等橄欖油所代替。有部分涉事品牌於本港有售,本港海關稱會了解相關報道,有需要會跟進。

意大利消費者雜誌《Il Test》今年五月首次發現有商家魚目混珠,把品質較次的初榨橄欖油當作特級初榨橄欖油在市面出售,意大利都靈檢察官隨即委託海關的專家進行測試。當局日前公布檢測結果,指測試的廿個特級初榨橄欖油樣本中,有九個是以次等橄欖油所代替,而這批樣本分屬七間生產商。

都靈檢察當局正對該七間生產商進行調查,包括Carapelli、Santa Sabina、Bertolli、Coricelli、Sasso、Primadonna及Antica Badia,以調查他們有否誤導消費者。其中Bertolli產品於本港有售,百佳超級市場表示有售賣Bertolli Extra Virgin Olive Oil,已將有關貨品暫時下架,並與供應商跟進。該品牌供應商暫未回覆本報查詢。

另一涉事生產商Coricelli則對測試結果感不滿,指雜誌及海關當局進行的測試,只是由專業品油師進行味道測試,不能充分反映橄欖油的品質,並已就此採取法律行動,以證明其橄欖油符合質量標準。其他品牌尚未回應。

事件曝光後,意國消費者委員會主席特里菲勒蒂表示感到羞恥,認為事件影響消費者信心,更損害意大利食品的形象。農業部長馬丁納表示是次調查是保障消費者權益,亦是要保障其他誠實的橄欖油生產商。意大利主要消費者團體發言人科達干斯更稱,生產商應向受影響的消費者賠償。

有分析指,特級初榨橄欖油價格居高不下,不排除有生產商見有利可圖,以品質較次的橄欖油代替。有當地農業專家表示,不相信是次醜聞只是生產商的無心之失,而是欺詐行為。本港海關稱很重視保障消費者及維護公平的營商環境,一旦在巿面發現有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的個案,會展開調查。對今次意大利產橄欖油涉嫌貨不對辦,海關稱會了解有關報道,如有需要會作出適當跟進。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