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瑪麗儀器出錯:嚇餐死!瑪麗醫院儀器出錯 掀癌復發恐慌 癌,



瑪麗醫院化驗室有儀器出錯,十名甲狀腺癌病人受影響。

next 1/1 pre

港島龍頭醫院瑪麗醫院化驗室儀器出錯,該院今年一月引入新的血液分析儀器,但懷疑軟件有問題,一直誤將「三酸甘油脂」數值當成「甲狀腺球蛋白」數值。「甲狀腺球蛋白」是判斷甲狀腺癌病人有否復發的指標,事件中十名病人受影響,部分人「嚇餐死」,誤以為癌病復發,無辜接受有放射性成分的碘核子掃描才知虛驚一場。

瑪麗醫院指出,該院化驗室技術員在十月廿八日覆檢一個分析結果時,發現一部血液分析儀器的軟件,在分析部分甲狀腺癌病人血液的「甲狀腺球蛋白」(Thyroglobulin)時,錯誤用了「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的數值。有關儀器在今年一月引入,院方隨即翻查今年一月至今的紀錄,發現有十名來自瑪嘉烈及仁濟醫院的病人受影響,部分病人需接受額外檢查,如具輻射成分的碘核子掃描。院方拒透露實際有幾多病人需額外檢查,僅強調事件對病人的整體治療效果無影響。

瑪麗醫院表示,根據供應商的資料,醫管局並無其他醫院使用同樣設定的儀器。據悉,有關儀器分析血液樣本時,若醫生只揀選一個項目檢驗,並無出錯;但若揀選多於一個項目檢驗,便可能誤用數值,因此相信是軟件問題。涉事儀器投入服務逾十個月,據悉曾有醫生發現病人的「甲狀腺球蛋白」偏高,以為病人癌症復發,安排病人接受正電子掃描、磁力共振等檢查。

瑪麗醫院說,該儀器主要為已切除甲狀腺的癌症病人分析血液,以定期監察病人的康復進度。醫生若發現分析數據有顯著變化,將安排病人重複驗血及做其他掃描檢查,以進一步確定結果。院方已向醫管局總部呈報事件,亦要求儀器供應商跟進,並提交報告及後續跟進。

腫瘤科醫生陳亮祖表示,「三酸甘油脂」與「甲狀腺球蛋白」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檢查,「三酸甘油脂」測試血液中的脂肪,作用是預測中風、心臟病等的風險。他解釋,化驗「甲狀腺球蛋白」的數值通常簡寫為TG,懷疑由於「三酸甘油脂」的英文名稱亦有字母T及G,因而造成混淆。

腫瘤科醫生蘇炳輝說,「甲狀腺球蛋白」是檢查甲狀腺癌復發的指標。一般病人切除甲狀腺後半年,抽血檢驗有關指數,若合格,往後每半年至一年檢查一次,確保無復發,病人需終身檢查。他說,碘核子掃描含放射性,但檢查用的劑量一般不會危害人體健康。放射性碘亦用作治療甲狀腺癌,若人體攝用劑量過高,可增患血癌或其他腫瘤的風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