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炒散王」整搵工App 冀將散工發揚光大 __,

陳奕釗攝這一代的年青人不時被貼上「唔捱得」的負面標籤,但八十後黃家俊2003年沙士期間由最低層的洗碗做起,憑一雙手攀上酒店管理層職位,最近更毅然放棄高薪厚職,轉型推出手機職業介紹程式,銳意配合同齡人「及時行樂」的精神,希望將散工「發揚光大」,他深信「我都得,點解你唔得?」記者呂浩然03年的香港,經濟一片蕭條。學歷不高又缺乏工作經驗,黃家俊只能當上最低微的酒店洗碗工,他直言當年「真係好辛苦」,工作犯 ...




其他影片:>>






這一代的年青人不時被貼上「唔捱得」的負面標籤,但八十後黃家俊2003年沙士期間由最低層的洗碗做起,憑一雙手攀上酒店管理層職位,最近更毅然放棄高薪厚職,轉型推出手機職業介紹程式,銳意配合同齡人「及時行樂」的精神,希望將散工「發揚光大」,他深信「我都得,點解你唔得?」

記者 呂浩然

03年的香港,經濟一片蕭條。學歷不高又缺乏工作經驗,黃家俊只能當上最低微的酒店洗碗工,他直言當年「真係好辛苦」,工作犯錯少不免被上司責難,唯有「含住泡眼淚係咁做」,一邊道歉、一邊繼續工作。記者從他的一雙粗糙的手,就能想像當中的辛酸。

經過5年時間,隨著經濟逐步改善,黃的付出終於換來機會。08年他升任經理,開始減少要洗碗的機會,其後拾級而上,最後更當上麗思卡爾頓酒店的行政總管,手下逾百,集團拓展業務的工作,他都有份參與。

長達15年的飲食業生涯中,黃家俊原來做過不少散工,行內稱之為「炒散」。企業為節省成本,大量聘請散工;要物色散工,就需要經中介人聯絡,亦即行內稱呼的「蛇頭」。黃憶述,當散工的時候,一般都是「蛇頭」在上班前一、兩天,才通知相關工作的時間和地點;試過因「蛇頭」聯絡了太多人上班,忙中有錯,抵達工作地點才知道空缺已經填補了。

近年手機程式普及,黃家俊靈機一觸,想到推出專門連繫僱主與尋求兼職的年輕人的手機程式,更一擲數以百萬元計的投資額,開發手機程式「炒散王」。他直言,現今不少八、九十後都主張「及時行樂」,散工正符合他們要求「快出糧」,方便去旅行的生活態度,「啲人咁鍾意去working holiday,就係想去體驗吓、體驗唔同嘅工作,我哋呢個平台就係俾啲年青人去體驗吓唔同嘅行業」。

改變行業運作模式有一定難度和風險,黃直言自己不怕冒險,笑稱一旦「蝕晒」就回頭打工,至少亦要讓其他年青人從他的經歷明白,「讀唔成書都好,只要你肯搏、肯捱、肯做嘅話,總有出頭天嘅」。

「炒散王」推出僅約3個月,下載率已過萬,透過程式招聘的僱主已有20多個,成功配對僱主與求職者的個案更有近千宗。黃表示,未來更考慮將兼職工種,由目前飲食業為主,擴展至展覽業、推廣員及物業管理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