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正邪之戰 楊岳橋對抗終極無恥 [壹週刊 - 1355] __,M1,

楊岳橋的選情嚴峻,公民黨預計,要踢走「禮義廉」,現差一萬票。封面故事正邪之戰 楊岳橋對抗終極無恥本月廿八日舉行的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為九月立法會選戰揭開世代之爭、時代之爭、路線之爭的序幕。泛民其他政黨讓路不派人參選,議席本被視為公民黨楊岳橋的囊中物,甚至贏民建聯周浩鼎鐵票幾條街,怎料旺角爆發騷亂,「無抗爭底線」的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人氣急升,間接搶走不滿傳統泛民的選票;黃成智、方國珊則戴着民主面 ...


楊岳橋的選情嚴峻,公民黨預計,要踢走「禮義廉」,現差一萬票。

封面故事

正邪之戰 楊岳橋對抗終極無恥

本月廿八日舉行的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為九月立法會選戰揭開世代之爭、時代之爭、路線之爭的序幕。

泛民其他政黨讓路不派人參選,議席本被視為公民黨楊岳橋的囊中物,甚至贏民建聯周浩鼎鐵票幾條街,怎料旺角爆發騷亂,「無抗爭底線」的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人氣急升,間接搶走不滿傳統泛民的選票;黃成智、方國珊則戴着民主面具參選,擺明𠝹票,要跟楊岳橋同歸於盡。

雖然腹背受敵,但楊岳橋競選團隊明白,頭號敵人始終是民建聯,以及其緊跟 689的政治路線,讓選民了解民建聯對香港的破壞力,是其主要策略。

近日周浩鼎在多個選舉論壇終於「露底」,既迴避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又不熟悉選區民情,叫市民「一齊 google吓(有哪幾間醫院)」,連居民在其 facebook專頁發言都「照 block無誤」,視民意於無物,無恥程度直追 689。

然而,殘酷的政治現實是,「禮義廉」的蛇齋餅糉足以把周浩鼎送進立法會。公民黨計過,還差一萬票楊岳橋才能踢走周浩鼎,進身議會,對抗無恥極權。這一戰,楊岳橋四面楚歌。

以票數計,公民黨楊岳橋的真正對手是民建聯周浩鼎。人無恥便無敵,他一直不肯就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表態。(鄒潔珊攝)

本週二,建制派民意調查機構香港研究協會發表選舉民調,指楊岳橋的支持度達百分之二十二,比周浩鼎高兩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據了解周浩鼎將配合民調,換橫額打告急牌。「真係好鬼 cheap,民建聯使乜告急㗎?」公民黨競選團隊核心成員說。但楊岳橋保持君子風度,只肯形容周浩鼎是「三無人士」,「無思想、無勇氣、無承擔。」

周浩鼎由宣布參選一刻開始,似乎都未能表現出從政者應有的政治水平和社會關懷。他曾經在攝氏四度的寒冬舉行誓師大會,一大班長者在室外冒着寒風支持,被批「麻木不仁」;本月初到大埔拉票,連街市名、港鐵站名都搞錯;東涌居民到周的 facebook專頁發問,周直接「封鎖」對方,把反對聲音和意見拒諸門外;本月中出席選舉論壇被問到新界東聯網有哪幾間醫院時,他回應「我可以同大家一齊查問吓呢個問題,一齊 google吓都得」。

記者問這樣的周浩鼎是否投機者,楊岳橋答得更絕,「佢係連掩飾自己投機都唔去做。」不過有建制派鐵票在手,這場仗未免難打,「啲鐵票都唔係投俾周浩鼎呢個人,係投俾民建聯。我哋冇乜策略可以做,只能夠希望呢啲建制鐵票投俾方國珊,哈哈。」競選團隊核心成員說得更坦白。

對於楊岳橋團隊而言,競選對手既是民建聯,也是該黨強烈支持的特首梁振英。周浩鼎刻意擺脫民建聯的土共味道,表面上跟 689保持距離,避免失分。楊的競選團隊深明對手策略,選戰甫開打,宣傳焦點放在民建聯支持 689一連串逆民意之政策和政治路線,包括高鐵、機場第三條跑道等大白象工程、葬送一國兩制的高鐵一地兩檢,以及議會暴力、對抗爭者的強力打壓。

阿樂•八十後•銀行業

周浩鼎是民建聯栽培的新星,曾任青年民建聯主席,一直以來他相當聽話,由反佔中到支持袋住先,他都無失場。《蘋果日報》圖片

「我係含淚投楊岳橋,雖然我好贊同梁天琦嘅立場。周浩鼎一個唔覺意入到去,冇咗分組點票否決權,可以修改議事規則。」

針對周和 689的關係,楊岳橋每逢出席選舉論壇,必定向周浩鼎發問這條問題:「你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特首?」不過,周每次均以不同伎倆迴避,試過扮作聽不懂說:「支持梁振英?支持特區政府?我聽唔明你問題,你搞清楚先。」本週二的論壇中,周更推說是在其他候選人圍攻下,令他沒有時間回答,更聲稱:「有時間絕對希望回答關於梁振英問題。」表現令人「嘆為觀止」。

其實,翻查資料,周浩鼎不足半年前曾在一個傳媒茶聚直認是「真梁粉」,更豪言若梁競逐連任,他第一個企出來助選。兩年前他擔任青年民建聯主席時已讚賞梁有魄力,做事有決心,稱「拍心口」下重注支持梁連任。

對於是否支持一個人連任,也左閃右避,滿口謊言,為了偷雞獲取議席,周浩鼎自然不介意裝作告急。對手告急,楊岳橋又急唔急?「我盡量避免用告急兩個字,因為講得太多年,雖然我都覺得急急哋,但告急係有種討厭。我只能夠 hope for the best。」

蔡小姐•七十後•藝術工作者

「梁天琦嘅表現說服到人,我理解點解要抗爭,但對比過政綱,佢本土右傾,排老排外,觸及我嘅底線,所以我會投楊岳橋,佢支持全民退保。」

兩人都急,為何要揀楊岳橋?「我係一個對於公民黨做得唔好,係會認嘅人,而民建聯係唔敢認做得唔好。九九年,係劉江華第一個講拉布;又例如民建聯咁多骨幹係同當年六七暴動有關,但係點解你唔認?……嗰種亂搬龍門,我就啱你就錯,呢啲咪好 DAB囉。」

民建聯用蛇齋餅糉籠絡民心,相對之下,公民黨的地區工作算是遲起步,楊岳橋強調自己絕不離地,「司法帶俾我嘅 impact係好大,有個伯伯用假身份證報細年齡做保安,結果入獄,單 case我有份做。我知道法律係咁,我知道用假身份證唔啱,但點解一個想用自己雙手做嘢嘅長者,待遇點解會咁?呢個係咪社會公義?」

他尊重法庭判決,但接觸這類個案,就知道法律都有不全面的地方;參選立法會,也是想用不同途徑為弱勢爭取更多公義,「你必須親自接觸過,知道佢哋嘅無奈,你先有同理心。從政唔係離地,唔係坐喺議事堂風花雪月,好啦我哋就決定呢條法律啦,呢個可能以前得,但依家唔得。」

選舉,從來是一票都不能少。本土或右翼主義,排老排外,很多香港人受落。七個候選人當中,只有楊岳橋肯支持全民退休保障,「呢啲係香港本來要有嘅價值,除咗平時我哋講嘅民主、自由、人權、司法獨立之外,仲有開放、關懷,全民退保,我哋作為 world class city,應該 deserve嘅 system。」選票重要,但有些原則、理念似乎更重要。「我雖然行得慢啲,但每步都行得穩。」

黑客入侵佔中「六二二公投」網站,周浩鼎無證據下質疑是自編自導自演,被時任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大鬧無恥。《蘋果日報》圖片

楊岳橋在選舉論壇上一改嬉皮笑臉形象,愈戰愈勇,策略是踢爆其他候選人的偽善。《蘋果日報》圖片

贏周浩鼎尚欠一萬票

新界東選區的泛民、建制選票向來呈六四之比,以補選單議席單票制度之下,公民黨理應勝券在握,在各泛民政黨站台下,預計取得十八萬票,比周浩鼎多七萬票。輕裝上陣,楊岳橋嘗試不同宣傳手法,如拍攝 This AY影片展現其幽默、好玩的一面。

不過,年初二旺角拋出的磚頭擊落楊部分選票,不少新世代轉而支持代表激進本土聲音的梁天琦,楊協助被捕示威者一事亦被左報大做文章,形容他為「暴徒律師」,失去中間選民的選票,選情逆轉,甚或令周浩鼎漁人得利。

公民黨競選團隊核心成員對本刊稱,按最初預算,名不見經傳的梁天琦僅取一萬票,旺角騷亂後,他的支持度急升,或可取得三至四萬票;黃成智則有約一萬票;方國珊亦受惠,或取得三萬票或以上。楊、周的七萬票差距大幅收窄,甚至已落後對手。

騷亂過後,楊岳橋在網上輿論陣地「輸晒」,網民一面倒支持梁天琦,泛民團隊提出「大局為重」、「保分組點票否決權」等撐楊理由,反而惹來年輕人反感,紛紛表明不願「含淚」投票。眼見形勢不妙,競選團隊決定大幅調整策略,放棄大局為重論調,將焦點鎖定楊岳橋的個人質素,宣傳楊是善良、正直和專業的候選人。

面對一浪接一浪衝擊,楊岳橋只能沉着應戰。對他而言,部分「支持」梁天琦的人,只是對泛民失望,將情緒投射在他身上。本週日他出席造勢大會時堅持:「選舉係一時,做人係一世」,即使欣賞梁天琦為人,仍要堅守和平非暴力底線,「佢哋(本民前)鼓吹無底線同訴諸暴力,係我唔能夠接受,因為暴力只會產生更加多嘅暴力,而最尾傷害嘅只會係無辜嘅香港人。」

周浩鼎亦是建制組織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主席,一三年組織舉辦普選論壇,邀請愛港力做座上客,結果愛港力在場發難,更踢傷學民成員,當時連周浩鼎都控制不到現場場面。《蘋果日報》圖片

旺角騷動當日,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在車頂嗌咪,事後發表「寧為玉碎、不作瓦全」宣言後匿藏失蹤,至週日被捕。《蘋果日報》圖片

趙先生•七十後•音樂界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得到黃毓民、陳雲等人站台,梁視他們為偶像,但亦有新東選民認為他們倒米。(莫智謙攝)

「以往泛民不斷反對政府,都冇人理,我覺得係要 harsh啲,認同無底線抗爭……梁天琦無包袱,點解唔可以犧牲楊岳橋?」

舉個例子,騷亂當日有示威者蓄意傷害記者,面對傳媒疑「影大頭」,蓄意用玻璃瓶割傷攝影師的手。梁天琦出席選舉論壇時,被多番追問蓄意傷害記者一事,打選舉旗號即場舉行遊行的梁天琦,先自稱不了解事件,又說不是騷亂事件的領導或領袖,更稱從歷史角度而言,這些是抗爭的沙石。

「沙石論令我比較憂慮,因為從政本身就係孭起某一個角色,就係領導社會。人哋係因為你楊岳橋也好,或者陳大文三個字,佢先會出嚟,因為你賦予緊某一個行動一個 credibility,我哋對佢係負有責任。」楊岳橋愈講,立場愈硬淨,「群眾係會根據你條底線去作一個 judgement……但當你係冇底線時,就算你唔想都會俾人利用,就算唔係俾人利用……到時去將成個運動污名化,或者失焦,呢個亦係對成個運動,或出咗嚟付出過嘅人未必公平。」本週二,梁天琦出席電台節目時終調整講法,指不認同有關行為,但不會與施襲者切割。

此外,楊岳橋亦要應付自稱民主派的黃成智。據悉,民主黨將再次公開澄清黃成智已非該黨中人,「黃成智只係食緊民主黨老本,仲有選民以為佢係民主黨,唔好忘記佢喺政改係支持袋住先。」至於方國珊,楊則批評她偽善,只打堆填區一個議題,「但香港唔係得一個問題……回購領匯、要求警方公正執法等等,次次都冇出席、冇投票,有冇咁啱唔得閒開區議會?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心無力。」

楊岳橋在造勢大會中的一句「選舉係一時,做人係一世」,獲得不少擁抱「和理非」抗爭者的支持。

楊岳橋的形象及論述愈見清晰,其實也是為勢所迫,「今次選舉亦都豐富咗我自己嘅論述能力,因為我哋必須要去回應,喺風平浪靜時你係唔需要去回應,今次亦刺激咗我哋嘅思維。」

在既撕裂又絕望的社會,有人西瓜靠大邊,叫泛民年輕一輩退黨保平安,但即使選情不利,楊斬釘截鐵地說公民黨不是包袱,「因為我喺公民黨度得到嘅比我今次承受嘅壓力多好多倍,如果我唔係公民黨,我冇得出嚟選,好多機會都唔會有。做人唔可以因為一次逆境波,就放棄自己原則。同埋我加入公民黨係經過深思熟慮嘛。」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旺角騷亂令本土派的游離票全數押在梁天琦身上,但相信他只會取得一成多選票;楊岳橋和周浩鼎的票數仍然吃緊,差距只有百分之三至四。馬認為雙方若要搶票,目標同樣是黃成智及方國珊。

新東補選走到直路,但泛民老中青要思考的,是九月立法會混戰。本土勢力抬頭,對準政權以外似乎是對準泛民更多,楊認為泛民必須團結,守住議會,更要向本土派學習爭取群眾的策略,「佢哋有份協助過 reshape political landscape(重塑政治面貌)……我哋係咪可以取人之長,不過返番嚟我哋自己嘅標準度。」現在才學會否太遲?「 Never too late」。

楊岳橋簡歷

年齡: 35歲

家庭:未婚

學歷:加拿大西安大略省大學政治科學系畢業

北京大學法學碩士(憲法及行政法)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文學碩士(法律)

履歷:現任公民黨新界東支部主席兼執行委員

上訴委員會(房屋)委員

工作:執業大律師

周浩鼎簡歷

年齡: 37歲

家庭:妻子蘇婉恩(任職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兩人育有一子

學歷: 1996年︰香港中國婦女會中學中五畢業;後赴英升讀預科

2001年︰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系畢業

2007年︰香港大學法學專業證書課程

履歷: 2004年︰加入民建聯

2009-2015年︰青年民建聯主席

2012年至今︰離島區議會委任議員,去年當選民選議員

2015年:民建聯副主席

工作:以非持有執業證書身份,擔任新世界發展法律顧問

本民前親左膠本土派不屑

本土民主前線去年一月成立,約六十名成員都是在旺角佔領區認識的九十後青年,卻被本土派視為最不成氣候的組織,即使本民前發起「光復行動」驅趕水貨客,迫使政府取消大陸旅客一簽多行措施,亦未能替發起人黃台仰的形象加分。

「 Ray Wong本來係本民前唯一發言人,做『大台』、揸咪都係佢,但佢衰過兩單嘢,第一單係舊年農曆年小販喺旺角擺檔,本民前幫手執垃圾,俾本土派認定佢做埋啲左膠嘢;第二單係舊年九月同社民連、學民、學聯去警察總部抗議,企埋一齊譴責警方使用暴力。佢個朵喺本土派裡面臭晒。」有本土派知情者說。

年初一晚上的旺角,黃台仰早期曾站在一車頂拿着大聲公指揮群眾,但未有被捕,年初三發表「寧為玉碎,不作瓦全」宣言,然後一直「保留實力」玩失蹤,至本週日被捕。知情者稱,以往他組織光復行動,亦曾丟下群眾,「去到一半就宣布行動解散,本民前成員除咗件藍色外套後四散,最尾咪有個流晒血嘅女仔俾人拉咗,話佢用胸襲警收場。」

梁天琦則是本民前另一發起人,騷亂事件中他打選舉遊行旗號後被捕,才為人熟悉。據悉他與黃台仰分屬好友,兩人去年底成立「 Channel i(HK) Limited」,公司註冊地址亦是本民前總部。「梁天琦遲嚟先上岸,宣布參選嘅時候冇人識佢。區選時本民前都冇派人選,直到新東補選,梁天琦忍唔住要出嚟。梁讀港大,有精英味道,論述亦比 Ray Wong講得好; Ray Wong冇讀過大學,形象又一般,俾梁天琦選係好好多。」

旺角騷亂一役令梁天琦「響朵」,之前不滿本民前的本土派組織又結集一起,替梁天琦競選站台。

撰文:袁慧妍、黃偉恒

攝影:郭永強

攝錄:梁譽東

資料:鄭靜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