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AlphaGo奇招再勝 南韓棋王:無話可說 __,

■李世乭賽後跟其他棋手分析棋局;前左為GoogleDeepMind研究員。美聯社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與南韓天才棋王李世乭的圍棋大戰昨天進入第二回合,AlphaGo以奇招再下一城,擊敗代表人類應戰的李世乭。兩連敗的李世乭坦言無法找到對手破綻,「無話可說」。由Google子公司DeepMind開發的AlphaGo,於前日首局重挫榮獲多項世界冠軍的33歲九段棋士李世乭後,昨日再次報捷。這場被南韓傳 ...




其他影片:>>






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與南韓天才棋王李世乭的圍棋大戰昨天進入第二回合,AlphaGo以奇招再下一城,擊敗代表人類應戰的李世乭。兩連敗的李世乭坦言無法找到對手破綻,「無話可說」。

由Google子公司DeepMind開發的AlphaGo,於前日首局重挫榮獲多項世界冠軍的33歲九段棋士李世乭後,昨日再次報捷。這場被南韓傳媒稱為「人類與電腦的世紀之爭」的第二戰甫開局,執黑子先行的AlphaGo一如所料搶佔開局時的兵家必爭之地——星位,在棋盤右上角位置下了首步,李世乭亦於左下角星位落子迎擊。然而,AlphaGo考慮分半鐘後,第二步就放棄其他星位,改於其他位置落子,棋法罕見。

似是錯步實為策略

但AlphaGo的驚人創意又豈止於此。有專家棋手指,AlphaGo的下子起初往往似是錯步,後來才發現是精心部署的策略。就連負責電視直播解說的九段南韓棋手金成龍亦指AlphaGo的步法「標奇立異得令人驚訝」,更指縱觀中國、日本、南韓三國的1,500名專業棋士中,應無人如此下棋。

而被AlphaGo奇招震懾的李世乭,則一改首局的進取態度,每步都下得保守非常,更一度思考5分半鐘才再作下子,後段更陷入苦戰,終在開局4個半小時後投子認輸。

落敗稱找不到對手弱點

賽後李世乭表示相對於前日的驚訝,昨日的敗陣更讓他語塞。他感覺自己在整場對戰從未處於上風,更指連敗兩場很可能是因為找不到對手的任何弱點,估計自己不容易在往後局數取勝,但未完全放棄,會盡力扳回敗勢。

根據Google的設計,AlphaGo具備不斷學習和累積經驗的功能。有南韓國家級棋手指,昨日的AlphaGo恰如前日的李世乭,以幾着絕少在職業賽中出現的招數先發制人。而首局落敗對李世乭可能構成心理壓力。

AlphaGo與李世乭的對弈尚餘3局,下回將於明日再戰,直至下周二結束。

韓聯社/新華社/德新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