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消防醜事:269氣樽囤放青衣南消防局 漠視人命安全 __,

消防處上月初根據舉報搗破沙頭角坪輋一個非法危險品倉庫,查封多達四千支壓縮氣體及逾萬公升危險品,事件引起公眾關注,但消防處不但拖延逾月才陸續將危險品移走,更「揾消防員命仔較飛」,靜悄悄將其中二百六十九支屬第二類危險品的壓縮氣體,移放到青衣南消防局一個有蓋停車位內,僅用帆布遮蓋及派一名消防員看守,一眾消防員則與危險品零距離,在旁又打排球又踢波。現時法例規定儲存危險品必須領牌,倉庫環境須符合多項嚴格規定 ...


消防處上月初根據舉報搗破沙頭角坪輋一個非法危險品倉庫,查封多達四千支壓縮氣體及逾萬公升危險品,事件引起公眾關注,但消防處不但拖延逾月才陸續將危險品移走,更「揾消防員命仔較飛」,靜悄悄將其中二百六十九支屬第二類危險品的壓縮氣體,移放到青衣南消防局一個有蓋停車位內,僅用帆布遮蓋及派一名消防員看守,一眾消防員則與危險品零距離,在旁又打排球又踢波。現時法例規定儲存危險品必須領牌,倉庫環境須符合多項嚴格規定和條件,消防處此舉被批評是將「無牌危險品倉庫轉移」,有知法犯法之嫌,隨時危及同袍和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消防處在本報跟進事件後,近日終於將該批危險品移往持牌危險品倉庫儲存。

位於青衣路的青衣南消防局,門外看似平靜,但從高處往下望,卻發現一個「火藥庫」,數以百計危險品擺放在卡板上,再存放於有蓋停車位內,以帆布遮蓋及用尼龍繩緊緊繫上,似乎有人欲遮掩內裏「玄機」,外圍則拉起一條鐵鏈,防止有人進入。但百密一疏,其中一角帆布被掀起,露出數個直徑約一呎的藍色鐵罐;近圍牆一邊,只要留意觀察,亦能清楚看見另一款鋼灰色鐵罐,長時間在猛烈陽光下照射。原本停泊的車輛則要「移位」,泊在一旁與其他消防車輛為鄰。

本報記者分別於本月初數度直擊該局,目睹多個驚險場面,尤其傍晚時分,多名消防員在停車位附近打排球,期間排球多次飛彈到危險品旁,消防員亦不以為意,步近「火藥庫」拾球後繼續玩耍;另有消防員在消防局內踢足球,與危險品零距離接觸。記者表明身份查問該局消防員,知不知局內儲存危險品,各人均說:「吓?唔知喎……!」一星期後,記者重返該消防局,發現危險品仍然存放,今次消防員在旁踢足球。

有不願透露身份的消防員表示,部門數星期前將數百支危險品偷偷運入青衣南消防局存放,當日有高級長官光臨,游說下屬指該批危險品並不如想像般危險,並指示局內騰出一名人手看管危險品,以防外人走近、採訪及拍照。該消防員認為,部門只是將危險「轉移」,並無真正處理問題,而隨便在露天地方存放危險品,一旦發生洩漏,不但危及消防人員安全,更威脅青衣島上居民生命財產,而抽調一名人員全天候當值,變相削弱前線人員救急任務的能力。

消防處發言人證實,該處於上月五日進行一項突擊搜查行動,在沙頭角坪輋五洲路一間無牌危險品貨倉中檢獲該批危險品,由於涉及第二類危險品數量甚多,現時可供儲存的持牌危險品倉庫已滿,該處按照既定程序,經風險評估後安排移送涉案的危險品證物到消防局的安全地方暫存。

發言人辯稱,根據《危險品條例》第三條,該條例並不適用於由政府管理的危險品(爆炸品除外),而且該處仍在對該批危險品進行搜證工作,經審慎的風險評估及制訂相關安全措施,確保暫時擺放在消防局內的氣瓶安全,儲存於青衣南消防局的二百六十九支氣瓶,全屬惰性氣體,即不會與其他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不易燃或不具毒性,風險相對較低,該處已制訂相關的緊急應變計劃,保障消防局內人員的安全。

該處昨晚補充,由於持牌危險品倉庫可提供空間儲存部分危險品,暫存於青衣南消防局的危險品於上周已悉數移走。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