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專案網組:搜查線:虛榮不再 80年代產物子彈 __,

80年代是子彈𨋢的光輝歲月。上世紀80年代,是全世界追逐虛榮的年代,香港亦不例外。地產發展商以觀光電梯配合摩天大廈開揚的景觀「爭妍鬥麗」,當年無論是灣仔的商廈,或是尖東的商場、酒店,都以子彈𨋢作招徠。在那個年頭,短短數分鐘的「短暫旅行」是普羅市民的消閒活動,也是趕時尚的象徵。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主任李浩然於80年代,是剛從新加坡回港的助理建築師,當年才20出頭的他,見證着本港盡是子彈𨋢的黃 ...


80年代是子彈𨋢的光輝歲月。

上世紀80年代,是全世界追逐虛榮的年代,香港亦不例外。地產發展商以觀光電梯配合摩天大廈開揚的景觀「爭妍鬥麗」,當年無論是灣仔的商廈,或是尖東的商場、酒店,都以子彈𨋢作招徠。在那個年頭,短短數分鐘的「短暫旅行」是普羅市民的消閒活動,也是趕時尚的象徵。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主任李浩然於80年代,是剛從新加坡回港的助理建築師,當年才20出頭的他,見證着本港盡是子彈𨋢的黃金時代。

「80年代子彈𨋢係潮流產物,合和中心嘅子彈𨋢喺當年好出名,由17樓一直升到上頂樓旋轉餐廳,居高臨下睇晒全個維港,當年我啱啱讀完書返嚟香港都要專程去『朝聖』。」他解釋,為增加太空感、時代感,當年觀光升降機模仿子彈外形,本港亦跟隨英國「Bullet lift」的叫法,因而有子彈𨋢的稱號。

子彈𨋢雖然沒有特別效益,更會帶來更高的建造和維修成本,但因為可大大提升物業知名度,商家都樂意建造,「正正可以反映出當年大家都盲目追求現代化,追時代嘅心態。依家大家都住喺高樓大廈,已經習以為常,子彈𨋢漸漸畀人淡忘。」 李續指,如今觀光電梯已不再是時尚的標準,舊有觀光電梯也在商場翻新時被拆走。不過,灣仔合和中心懸在大廈外牆上的兩部觀光電梯仍然「健在」,開放予市民乘搭。雖然在附近重建的高聳住宅遮擋下,子彈𨋢的風景已大打折扣,但當乘搭以無縫玻璃翻新的子彈𨋢徐徐上升到66樓,依舊可以看到居高臨下的美景。

而對岸尖沙咀喜來登酒店同樣有兩部觀光升降機,早於1974年已建成,攀升到17樓頂層會所途中,同樣可以欣賞到維港景色。子彈𨋢外型及圓形內部的皮飾和地毯布局至今仍保留,更增添懷舊及經典的味道。

除室外的子彈𨋢,本港亦有欣賞室內風光的觀光電梯。在大片玻璃窗欣賞建築物內庭的子彈𨋢饒有風味。尖東帝苑酒店同樣在80年代初落成,2011年該酒店曾進行翻新,在110呎樓底高、逾10層樓高的室內開放式花園,5部子彈式的室內觀光升降機翻新後繼續為住客服務,全透明升降機在燈飾點綴下顯得特別豪華耀眼,不過要享受整趟子彈𨋢旅程,由3樓登上10樓客房,就要先成為酒店住客了。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