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政府大花筒:政府有錢唔慳 鑊鑊市民埋單 __,

特區政府原來也有土地問題,但解決方法竟由納稅人埋單!雖然港府在全港各區設有多個政府合署及政府大樓,但不同部門仍有租用大量私人寫字樓作為總部或分區辦公室。有關注團體發現,大部分部門都選擇租用位於中區、灣仔、尖沙咀及旺角等核心商業區或旺區的甲級寫字樓,每年總租金開支高達十億元,但其實部分部門及辦公室甚少接觸市民,實毋須設於該等地區。關注團體倡港府盡量減少租用私人寫字樓、將部分部門遷往較平租的地區,而審 ...


特區政府原來也有土地問題,但解決方法竟由納稅人埋單!雖然港府在全港各區設有多個政府合署及政府大樓,但不同部門仍有租用大量私人寫字樓作為總部或分區辦公室。有關注團體發現,大部分部門都選擇租用位於中區、灣仔、尖沙咀及旺角等核心商業區或旺區的甲級寫字樓,每年總租金開支高達十億元,但其實部分部門及辦公室甚少接觸市民,實毋須設於該等地區。關注團體倡港府盡量減少租用私人寫字樓、將部分部門遷往較平租的地區,而審計署亦應對有關問題調查,避免市民代政府交貴租。

據政府產業署就本年度開支預算披露的資料,扣除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自行管理的專用樓宇,逾三成政府辦公室是租用私人寫字樓,總樓面面積高逾三百三十萬平方呎。以政府提供的二○一五年平均月租呎價廿五元計算,政府每年須繳交逾八千三百萬元租金,全年計高達九億九千多萬元(表1)。

除了直屬政府的政策局和部門,多個公營及法定機構也有利用公帑豪租私人寫字樓作辦公室,部分每月呎租超過四十元,包括位於太古城、且在租金高峰期還大肆擴充辦公室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位於灣仔的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以及位於鰂魚涌的香港藝術發展局等。

立法會多年前跟進政府交貴租問題,促使產業署制訂辦公室用地檢討機制,鼓勵各政策局和部門定期檢討中短期內對辦公室用途的需求。其中在去年停止租用私人寫字樓的例子,有政府統計處位於葵涌的辦公室、香港郵政位於長沙灣辦公室,及律政司位於金鐘和灣仔辦公室,為政府減少約三千七百萬元租金開支。

不過,部分部門經檢討後放棄租用舊有的辦公室,在另一邊廂卻有其他部門租用新的辦公地方,結果導致政府去年的租金總開支,僅較前年微跌不足一百萬元,可見檢討機制只能小修小補,對減少浪費公帑幫助有限。

關注公帑運用團體「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指出,近年多項公共工程嚴重超支,現在又被揭豪租或豪買寫字樓,均反映政府「大花筒」及「有錢就使晒」的作風,視納稅人的金錢如無物。他又說,本港的甲級寫字樓供應本身經已不足,但多個政府部門仍沒有實際需要的情況下、不斷用公帑支付高昂租金租用甲級寫字樓,變相「與民爭地」及進一步推高寫字樓租金。何民傑認為政府需要就租用辦公室政策進行根本改革,包括全面檢視政府現有物業及辦公室是否真的不夠用?一些較少直接面對市民或企業的部門及辦事處,是否可搬往次一級寫字樓及較平租地區?以及可否利用一些使用率極低甚至已荒廢的校舍、街市及公務員宿舍等,而審計署亦應就豪租寫字樓問題作出調查。

政府產業署回覆本報查詢指,政府會盡量以自置物業作為政府辦公室,若物業未能符合部門運作需要、服務地區和所需面積等,才會考慮租用物業;而在可行情況下,政府會將沒有地域限制的辦公室遷離商業中心區,過往亦曾將空置的政府非辦公室物業改作辦公室用途,務求物盡其用;而在評估租用物業時,主要考慮物業的實質狀況及當時類似物業的租務成交數據,以確保租金符合市值,不會就租金訂立劃一上限。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