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酷刑聲請:懲署自顧不暇 暫停支援防暴訓練 政府懶理 __,

大批假難民湧港犯刑事罪行後,危及入境處及懲教署前線人員安全。(設計圖片)假難民湧港犯刑事罪行後危及入境處及懲教署前線人員安全!等待核實身份或觸犯刑法的免遣返聲請者逼爆僅得400羈留宿位的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下稱「中心」),經常鬧事及打鬥;犯刑事罪行假難民判監人數增加倍添懲教人員壓力。入境處前線人員指稱,原由懲教署提供每年4次防暴訓練,因懲教人手緊絀未能安排,令他們擔心「中心」假難民暴亂難以應付。立 ...


大批假難民湧港犯刑事罪行後,危及入境處及懲教署前線人員安全。(設計圖片)

假難民湧港犯刑事罪行後危及入境處及懲教署前線人員安全!等待核實身份或觸犯刑法的免遣返聲請者逼爆僅得400羈留宿位的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下稱「中心」),經常鬧事及打鬥;犯刑事罪行假難民判監人數增加倍添懲教人員壓力。入境處前線人員指稱,原由懲教署提供每年4次防暴訓練,因懲教人手緊絀未能安排,令他們擔心「中心」假難民暴亂難以應付。立法會議員批評港府缺乏遠見,眼見大量假難民湧港,沒有採取有效措施制止,禍延入境處人員,而監獄近年新增大批被判囚假難民,懲教署資源及人手不足亦成受害者,無法兼顧訓練入境處人員防暴,埋伏更大危機,必須審慎研究退出酷刑公約,設置禁閉營統一收容及管理假難民。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葛珮帆近日接獲入境處前線人員反映,指入住「中心」的免遣返聲請人數與日俱增,且不時發生暴力打鬥事件,曾有入境處人員受傷;更甚者,根據規定,入境處人員必須每年4次接受由懲教署提供的戰術訓練復修課程,才可使用防暴裝備,但由於懲教署缺乏資源及人手,未能安排入境處人員接受訓練。

該名前線人員說在連鎖影響下,入境處人員可能面對雖有防暴裝備但沒有足夠人手的情況。另有前線人員向東網指,由於駐守「中心」人員必須先接受懲教署的防暴訓練,故若訓練減少,便難有「新人」加入,「來來去去都係嗰幾個人,流轉慢。」以往一名入境處人員駐守「中心」4年便會調走,但現時駐守6年仍未有調走的機會。

入境處發言人回應指,該處會定期為「中心」人員提供不同培訓課程,當中包括防火演習、模擬處境訓練、遇抗控制、押解技巧及相關防暴裝備的使用等,以確保同事有足夠能力處理中心的日常運作及應付突發事故。自2009年開始,懲教署會與入境處協辦羈留中心管理及戰術訓練課程,為所有即將被委派到「中心」的人員提供訓練。此外,懲教署亦會每年4次向「中心」人員提供戰術訓練復修課程,以鞏固並加強他們的工作知識及執行能力,強化同事的管理及應變能力。

懲教署發言人表示,該署會定期預留訓練名額供入境事務學院的教職員參與戰術教練培訓班,但由於該署行動上的需要及近年正值退休高峰期,因此需要強化新入職及在職人員的培訓,以應付日益繁重的工作及挑戰,如高風險押解及處理院所緊急事故等。該署已與入境處商討調節現行培訓的安排,以配合懲教署的資源運用和行動需要。

葛珮帆批評港府一直後知後覺,缺乏遠見以洞悉假難民累積至超負荷的嚴重情況,遺禍警隊、入境處及懲教署,每一個環節,由入境、提出聲請、犯案、打黑工、拘捕及囚禁,每一個部門的人員也是受害者。她說:「假難民問題持續良久,成為一個惡性循環,但港府仍然甚麼都未做。羈留中心不擴展、禁閉營不考慮,甚至對於審批聲請設上限,都一直未有回應。不論是硬件和軟件都不足夠,令前線紀律部隊士氣低落」。她又指,不明白港府為何不作改善,以往無人揭穿情況就不予理會,但現在備受各界注視,依然未能認清事實,忽視市民訴求,處理步驟緩慢。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認為,港府應認真考慮設立禁閉營和退出酷刑公約建議,而且禁閉營建議亦是現時市民所願,「不明白港府為何不快手處理。」另外,他認為退出酷刑公約能從源頭解決假難民湧港問題,但必須先爭取內地支持。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