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工廈劏房鬥豪華 [壹週刊 - 1375] __,M1,

萬星工業大廈四樓被劏成二十九個迷你單位,裝修模式猶如酒店格局。記者採訪期間,不時看到地產代理帶客人來睇盤。當中有地產代理更表示,這裡可以居住。壹號頭條工廈劏房鬥豪華繼九龍灣時昌迷你倉發生四級奪命大火後,長沙灣元州街一幢舊式工廈,上週四晚亦發生三級大火,焚燒九小時始被撲熄。這工廈除了沒有自動灑水系統兼迷你倉林立外,更有不少用來居住的劏房。其中一對十多歲的小兄妹,便因吸入濃煙險喪命,幸被消防員及時救出 ...


萬星工業大廈四樓被劏成二十九個迷你單位,裝修模式猶如酒店格局。記者採訪期間,不時看到地產代理帶客人來睇盤。當中有地產代理更表示,這裡可以居住。

壹號頭條

工廈劏房鬥豪華

繼九龍灣時昌迷你倉發生四級奪命大火後,長沙灣元州街一幢舊式工廈,上週四晚亦發生三級大火,焚燒九小時始被撲熄。這工廈除了沒有自動灑水系統兼迷你倉林立外,更有不少用來居住的劏房。其中一對十多歲的小兄妹,便因吸入濃煙險喪命,幸被消防員及時救出送院。

先後發生工廈大火,的確已響起警鐘。因為不少未能負擔私樓租金、又未獲派公屋的基層市民,即使違反法例,也會選擇租住工廈劏房,因為租金相對便宜。不過,很多工廈不但欠缺自動灑水系統,更有可能放滿易燃貨物。

一旦發生火警,工廈住客隨時葬身火海。政府早前曾經致力打擊工廈劏房,但情況不但未見收斂,反而愈來愈猖獗。因為近來的工廈單位愈劏愈靚,愈劏愈豪華。

本刊在網上發現不少工廈「居住」租盤,都是標榜豪華靚裝修,兼有獨立洗手間。其中一幢位於新蒲崗的工廈,有投資者將其中一層劏成二十九個迷你豪裝單位賣給小業主,小業主再出租給人住;而葵涌更有一些住人的工廈,竟然如私人屋苑般設有泳池,更提供七人車接送服務。

工廠大廈,一下子變成了星級住宅。

上週四晚,長沙灣元州街一幢舊式工廈發生三級大火,一對居於上址劏房的小兄妹,吸入濃煙差點喪命。《蘋果日報》圖片

無論是討論區或租屋網站,都有很多工廈單位的出租廣告。它們除了標榜有獨立洗手間,附設熱水爐可以洗澡外,又說可作「長期休息」和二十四小時出入,擺明就是租給人居住。而這些工廈「住所」,亦變得愈來愈豪華。

其中新蒲崗工廠區,就有這類工廈豪裝「居住盤」。有地產代理在討論區出貼文搵客,說是「獨立工作間」,有獨立廁所、熱水爐和免費 WiFi服務等,一百四十九呎最平四千二百元有交易。

一層劏 29單位

該豪裝盤位於大有街的萬星工業大廈四樓。根據資料,該樓層去年八月,由三間公司和一名獨立投資者,合資二千三百多萬元買入,將五千呎樓面劏成二十九個迷你單位(一百四十六至三百八十九呎)出售,售價由一百零七至一百八十二萬元,「有業主收咗樓,就放出嚟收租作投資。」地產經紀張先生說。

記者和經紀上到四樓,要按密碼才可入內。走廊裝修得頗為豪華,全部採用木地板,有點似酒店的感覺。而每個單位,都不是用鑰匙,而是採用電腦密碼鎖,「呢個單位建築面積二百六十呎,實用都有一百八十呎,都好寬敞㗎,又有獨立廁所可以沖涼。」之後經紀直接問記者,用來作辦公室還是居住,記者回答居住後,經紀說:「無問題,呢度好多客人嚟睇都話住嘅,業主無所謂㗎,但唔可以明火煮食囉。」而這個單位租金大約七千二百元。

之後,經紀又帶記者去睇一個實用面積只有九十呎的細房,為了做成生意,經紀更親自出手量度位置,教導如何擺放睡床,「張床打直擺咪得囉,仲有位擺個衣櫃,一個人住夠晒啦。呢種單位四千二百蚊一個月,好過住舊樓劏房啦。」經紀又說這裡無論吃東西或交通都十分方便,絕對是「筍盤」。記者其後以考慮為由先行離去。

萬星工業大廈四樓的豪華迷你單位,建築面積由 146至 389呎,全部設有獨立洗手間,兼有熱水爐可以沖涼。

有地產網站刊登萬星工業大廈樓盤廣告時,註明「多用途單位,你懂的」,似是暗示可以用來作為住所。

萬星工業大廈四樓劏成二十九個豪華迷你單位,投資者早前舉辦開放日散貨,如單位悉數賣出,預計可套現四千八百萬。

標榜有泳池

天際中心設有七人房車,免費接載租戶和訪客來回葵興港鐵站。

此外,葵涌打磚坪街的「維京科技商業中心」,亦有不少這類租盤。而廣告除了寫明交通便利外,還說附近設有街市、超市、餐廳、銀行、體育館、游泳池和兒童遊樂場等,「生活」所需一應俱全。而最特別的是,這工廈竟然設有泳池,可以媲美私人屋苑。

不過,這裡雖然叫商業中心,但記者翻查地契,發覺這大廈只能作工業用途,即是屬於工業大廈,絕對不能居住。

上週三,記者相約地產經紀,到「維京科技商業中心」睇盤。「呢度保安好嚴密㗎,唔會有閒雜人出入,可以放心。」甫見面,姓黃男經紀即落足嘴頭說。原來,這裡的升降機要用特定的電腦卡才能啟動。而每張卡,只能去特定的樓層,不能去其他樓層。保安嚴密程度,猶如中環甲級商廈,「街外人想上樓都幾難。」

上到十二樓其中一個單位後,記者覺得裝修格局有點似辦公室,有獨立洗手間和一個小型洗手櫃,樓底則比較低,「呢度實用面積三百六十呎,望街景,算唔錯㗎啦。」

有人偷雞住

記者直接問經紀這裡可否居住?他支吾以對地說:「你(記者)可以當係辦公室,但呢度係工業用途,不過係寫字樓形式。但因為地契問題,又唔能夠話係寫字樓,只能夠話係工業用途。」經紀說到自己也有點亂,之後他直接說:「呢度有人開公司,有人會住囉,而住嘅都係偷雞,唔可以咁張揚。」

至於租金多少呢?「業主開價七千八百蚊,如果有誠意租,業主應該有得傾,減幾百應該得。如果啱嘅,要俾兩個月按金,一個月上期,加埋半個月佣金,即係三個半月,大概兩萬七千蚊。」另外,經紀又提醒記者,單位內可以煮食,但要用電磁爐,「因為呢度唔可以明火煮食,始終呢度唔係住宅大廈。」

當記者要求參觀泳池時,經紀說他也不知泳池在哪裡。其後到樓下大堂向管理員查詢,管理員說:「泳池而家無開啦,如果開番就會有通告貼出嚟。」他又說,泳池已經關閉超過一年,以前開放時,每次要收取二十元入場費的,「因為好少人去游水,所以冇再開放啦。」

之後記者在十二樓的走廊望下去,原來泳池就在該商業中心 A、 B座之間的平台,「泳池開放就要請救生員,到時管理費一定加,租金就會貴啲。唔開咪仲好,業主住客都慳番啲。」

經紀帶記者參觀維京科技商業中心一個實用面積三百多呎單位,設有獨立洗手間,又說可以偷雞作為住所,但不能太張揚。

維京科技商業中心 A、 B座之間的平台,設有一個泳池(箭嘴示),可以媲美私人屋苑。

在租屋網經常看到維京科技商業中心的租盤廣告,建築面積六百呎的單位,月租七千八百元。

千呎落地玻璃房

一名抱着小孩的維京科技商業中心男租客,否認在這裡居住,但就聽聞過有人將辦公室作為住所。

另外,記者又在租屋網看到,位於葵涌青山公路的天際中心,亦有不少「居住盤」出租,並且註明「靚裝修,間隔四正」。而放盤的,多是建築面積八百呎以上的單位。不過,天際中心的地契寫明只可作工業用途,同樣不能居住。由於這大廈裝修新淨,屬於豪華式工廈。

記者假裝有興趣,相約經紀到天際中心睇盤。這裡的保安十分嚴密,同樣要有單位的電腦卡,才能使用升降機。而每張電腦卡,只能到所屬樓層,「如果要去其他樓層,一係用貨𨋢,一係行樓梯。」經紀說。

經紀其後帶記者參觀十樓其中一個放盤單位,建築面積接近一千呎。由於單位本身是寫字樓,所以有巨型落地玻璃,可飽覽四周景觀,而洗手間的設計間隔亦似足酒店,「有啲單位仲包埋洗衣機同抽油煙機,不過已經租咗出去。」

其後,經紀刻意向記者表示,單位不是用來居住,只能用來「休息」。記者直接問他有沒有人住這裡,他承認說:「有好多,我哋唔會同客人講用嚟住嘅,只會話休息,大家心照啦,我啱啱先租咗一間出去。」經紀又說其實每一層都有人住,「你唔開門就冇問題嘅,管理處係唔會干涉嘅。」

養埋狗都得

天際中心裝修猶如高級商廈,但根據地契資料,只可作為工業用途。

此外,這裡還可以「偷雞」養狗,「如果係細狗又唔會影響到其他人,係可以養嘅。」而這裡的單位,建築面積由八百多至一千多呎,租金由一萬三千至一萬五千元,「租金可以商量,不過呢度都幾搶手,部分業主可能要收三個月按金。」

這裡雖然沒有泳池,但同樣有驚喜服務。為了方便租客和訪客出入,天際中心設有汽車,免費接載租客來回葵興港鐵站。而接載租客的,並不是廿四座小巴,而是七人房車,認真夠派頭。經紀表示,七人車服務時間朝八晚七,每十五分鐘一班,「如果要坐,最好先向管理處登記,因為如果超過七個人,就以登記先後為準。」

律師梁永鏗表示,工廈只可作工業用途,不能居住。如有人違反地契,將工廈單位改成劏房作為住所,政府有權叫業主將單位還原,甚至釘契收樓。不過,全港有約一千八百幢工廈,屋宇署去年只巡查了三十八幢,發現八個違規單位。屋宇署就算收到線報,但因無法入屋檢查,而住客又可以閉門不理,所以多年來老鼠拉龜無從入手,只是每次有火災等重大事故,才採取行動跟進。要徹底打擊工廈劏房,真是遙遙無期。

撰文:程志康、嘿文

攝影:金文、田俊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