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專案專題:外傭北上掘金 港僱主「頭痕」 __,

香港的外傭荒恐進一步惡化。日本大阪府及神奈川縣計劃明年3月開放引進外傭,廣東省21個地級市亦批准將於8月1日起放寬引入外傭,符合資格的外籍及港澳台的專才人士,每個家庭可聘請1名外傭工作。由於內地外傭月薪較本港高出近1倍,工時較短,令香港不少具經驗的外傭蠢蠢欲動。有外傭中介公司直言,有內地勞工協會及菲律賓當局,主動就此事洽談合作計劃,預計外傭湧入內地如箭在弦。香港外傭僱主團體及業界擔心香港的外傭荒更 ...


香港的外傭荒恐進一步惡化。

日本大阪府及神奈川縣計劃明年3月開放引進外傭,廣東省21個地級市亦批准將於8月1日起放寬引入外傭,符合資格的外籍及港澳台的專才人士,每個家庭可聘請1名外傭工作。由於內地外傭月薪較本港高出近1倍,工時較短,令香港不少具經驗的外傭蠢蠢欲動。有外傭中介公司直言,有內地勞工協會及菲律賓當局,主動就此事洽談合作計劃,預計外傭湧入內地如箭在弦。香港外傭僱主團體及業界擔心香港的外傭荒更趨嚴峻。

「內地引入外傭當然好,知道在內地工作的薪金不錯,做外傭最關注的都是薪金及僱主背景。」在港工作8年的菲傭Marichel,對於內地開放政策引入外傭,大感興趣。

東網記者日前向50名外傭進行問卷調查,當中5成4外傭對於內地開放引入外傭感興趣,除了薪金吸引外,工時亦是外傭考慮到內地工作的因素。「有外傭朋友在上海工作,不但人工高,每日只需工作12小時。」在港工作5年的菲傭Emme坦言對到內地工作感興趣。

不過,曾被內地僱主招手的菲傭Victoria卻擔心,「聽聞在內地工作,不是每星期都有1天假期。」在內地經營女傭中介生意的黃小姐表示,暫時未聽聞內地有相關可合法聘請外傭的措施,而現時在內地聘請外傭仍是「黑市」,菲傭月薪約6500元人民幣(約港幣7800元),而印傭月薪則為6000元人民幣(約港幣7200元),而有經驗的女傭月薪可達7000至8000元人民幣(約港幣8400元至9600元)。

現時在香港工作的外傭有346,000多名。得成僱傭董事總經理廖翠蘭承認,有內地勞工協會及菲律賓當局商談合作,她估計競爭愈大,香港將會愈來愈少外傭,僱主搶外傭的情況可能會更嚴重。她相信,內地如同加拿大及歐洲般吸引外傭。

HelperLibrary幫家館創辦人何美寶指,香港僱主搶外傭情況日益嚴重,其招聘平台亦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部分外傭有3、40名僱主搶,平均亦有20多名僱主爭聘。外傭僱主義工隊召集人陳錦花透露,有本地僱主「出重金」6000港元聘請外傭,亦有僱主甚至向已受聘的外傭挖角。陳擔心,內地放寬外傭政策,會使本港外傭荒加劇。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