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無名英雄】唔做留學生寧願做扎鐵「每一支鋼筋都似燒熱的油鑊」 __,

【短片】【無名英雄】唔做留學生寧願做扎鐵「每一支鋼筋都似燒熱的油鑊」2016-09-2618:05:00HKT平常日曬雨淋,工作本身又有危險。城市建設,就是靠許多像阿發的扎鐵工辛勞付出。阿發經常會在元朗的工場「開料」,把鋼筋屈好剪好,才運到地盤開工。這幾年,香港很多超級基建。近一年,阿發幾乎每天就在港珠澳大橋地盤開工。公路大橋輸水管等,都有扎鐵工的份兒。一座城市能正常運作,背後有賴一群無名英雄默默 ...


【短片】【無名英雄】唔做留學生寧願做扎鐵「每一支鋼筋都似燒熱的油鑊」

2016-09-26 18:05:00 HKT



平常日曬雨淋,工作本身又有危險。城市建設,就是靠許多像阿發的扎鐵工辛勞付出。



阿發經常會在元朗的工場「開料」,把鋼筋屈好剪好,才運到地盤開工。



這幾年,香港很多超級基建。近一年,阿發幾乎每天就在港珠澳大橋地盤開工。



公路大橋輸水管等,都有扎鐵工的份兒。

一座城市能正常運作,背後有賴一群無名英雄默默努力,只要工作做得夠好夠專業,生活如常,沒人會察覺到他們的存在。假如他們某天停工,整個城市都會停頓,就像哮喘發作久咳不止,我們才意會到那不費力氣的呼吸原來值千金。高樓大廈、道路大橋隔音牆以至大型輸水管,有建設的地方就有扎鐵工,有時做到損手爛腳甚至嚴重工傷,繁華都市就是他們扎出來。

一頭染髮、一手紋身的楊文發(阿發),一開聲卻是前一句「唔使客氣」、後一句「唔該晒」。原來只差一步,阿發就是外國留學生,「喜歡念書,卻不喜歡上學。」高中時家人曾送他到加拿大念書,「唔得呀,又冷又悶,有日自己買機票偷偷回港!」父母拿他沒法子,是資深扎鐵師傅兼判頭的父親就讓他學師,「老爸好嚴,告誡過我好多次要捱得住辛苦才入行。」

阿發參與過的項目,包括大角嘴維港灣畔、火炭的公路隔音牆、水務署的水渠工程等。「香港市區大部份工程都做過。扎鐵師傅的工作,遠不止蓋高樓!」最近一年他更是每天到港珠澳大橋地盤開工,開工前,他和一眾師傅都會先到位於元朗的工場「開料」(即把鋼筋預先處理再送到地盤)。他說鋼筋是骨架、石屎是肉,「石屎要抵得住壓力風吹雨打,就要我們處理鋼筋,否則整幅石屎牆就會崩塌,好危險!只是工程完結後,大家只看見光鮮外牆而已。」路過自己有份起的公路,有沒有很自豪?「又不會覺得特別光榮,有好多老師傅比我厲害,做到六十多歲,仍然日日開工。」

烈日暴曬 隔着件衫都灼傷皮膚「外行人覺得扎鐵佬工資高,月入幾萬蚊。好多從事運輸的人都想入行,覺得都是搬搬抬抬,實做得來。但我見過許多新人,做不夠半天便中暑。」中暑怎麼辦?「沒有怎麼辦,第二天就不用開工」對判頭來說,每分鐘都是錢。身體狀態不佳、手腳稍慢的工人,轉眼就被辭退。「許多師傅一天換上幾套衣服,因為太大汗。我懶得換,出一身大汗轉眼又被烈日曬乾。」出汗事小,灼傷皮膚亦是司空見慣,「太陽照在鋼筋上,每一支鋼筋都像燒熱的油鑊一樣,打隻蛋落去都煎得熟,有時隔着件衫都會灼傷皮膚,出現許多鋼筋印痕。」地盤工友中暑猝死的個案,並不罕見,當中以長期暴曬的扎鐵和釘板師傅最高危。

以為年輕力壯師傅最搶手,原來未必,「扎鐵工夫是要浸出來,閒閒地三五年手藝才會上手。」阿發說,有幾門扎鐵手藝,非經驗師傅做不到,「就像『扎豬籠』!平常路過大橋或大型建築物的支柱,裏面通常有一大圈,以一條條鋼筋屈扎而成的巨型圓柱體。」日做夜做,阿發都是為了養妻活兒,有沒有想過把扎鐵絕活傳授兒子,繼承父業?「梗係唔好啦,做過就知道,好唔想個仔入行,因為真係辛苦到講唔出!」

撰文:李寶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