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生活百科】咳藥水不能冷藏 拆解藥物儲存三大謬誤 __,

有病大家懂得看醫生服藥,但藥物儲存的正確方法,大家就未必知道。好多時候藥物未用完,我們或會將之放入雪櫃備用,陸凱兒醫生直言大錯特錯!「一般藥物儲存有三種方法,包括放置於室溫(約25-30℃)、陰涼處(20℃或以下)及冷藏(2-8℃),並非所有藥都可以冷藏。」謬誤一:眼藥水放雪櫃,可以擺耐啲?好多人都以為,眼藥水冷藏可以多用一陣子,陸醫生指這是一大謬誤。「眼藥水開封後,我們建議三十天內必須用完。因為 ...




其他影片:>>






有病大家懂得看醫生服藥,但藥物儲存的正確方法,大家就未必知道。好多時候藥物未用完,我們或會將之放入雪櫃備用,陸凱兒醫生直言大錯特錯!「一般藥物儲存有三種方法,包括放置於室溫(約25-30℃)、陰涼處(20℃或以下)及冷藏(2-8℃),並非所有藥都可以冷藏。」謬誤一:眼藥水放雪櫃,可以擺耐啲?

好多人都以為,眼藥水冷藏可以多用一陣子,陸醫生指這是一大謬誤。「眼藥水開封後,我們建議三十天內必須用完。因為裏面防腐劑不多,過了三十天防腐劑或會失效,眼藥水有機會受感染。」另外,醫生提醒大家,只要避免陽光直射,眼藥水放在手袋內,隨身攜帶亦無問題。謬誤二:咳藥水雪過好啲?

轉季容易咳嗽,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都總會買支咳藥水放雪櫃備用,但原來咳藥水是不能冷藏的!「咳藥水通常是藥物混合糖漿,一旦溫度太低,可能會令藥物凝結或沉澱,而出現斷層問題。」醫生指藥物斷層等同變質,即使搖勻後亦不能再服用。「好多病人因為不知道咳藥水已經斷層,服用過了,其實只能吃到面層的糖漿,根本不能治咳嗽。」咳藥水只需放室溫,瓶蓋密封就可以了。謬誤三:平安藥雪住可保質?

不少人都會買成藥,或留下醫生處方藥守門口,更以為冷藏就可以由中秋擺到聖誕。陸醫生笑指這個想法太荒謬:「首先要看藥物指示,此類型藥物都有一個保質期限,保質期不會因冷藏而延長。」醫生建議,這些藥物可以放在家中抽屜,避免接觸陽光即可,不用特別放入雪櫃冷藏。另外,有些藥物會有錫紙獨立包裝,醫生提醒千萬別拆開藥物的錫紙包裝,以免藥物受潮而變質。除了病向淺中醫,各位緊記要依包裝和醫生指示正確儲存藥物,才會藥到病除。記者:黃凱婷

攝影:徐振國

成藥應放在家中抽屜,避免接觸陽光即可。 陸凱兒醫生 眼藥水防腐劑不多,過了三十天防腐劑或會失效,眼藥水有機會受感染。
咳藥水不宜冷藏,只需放室溫,瓶蓋密封就可以了。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