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上位成功 幫「黨」出聲 周融維穩成仙之路 [壹週刊 - 1396] __,M1,

由反佔中到反港獨,周融成功由幫港出聲升格到幫黨出聲,為自己的維穩生涯闖出新高峰。(《蘋果日報》圖片)壹週人物上位成功 幫「黨」出聲 周融維穩成仙之路「白頭佬」周融在多事之秋的二○一六年「標尾會」,他創辦的維穩組織「幫港出聲」獲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以高規格接待,而周更獲欽准做傳聲筒,宣布中央對非建制派人士申請回鄉證開綠燈,周融正式升格成為「幫黨出聲」的喉舌。由富家子到家道中落,中學畢業卻能成為英文報 ...


由反佔中到反港獨,周融成功由幫港出聲升格到幫黨出聲,為自己的維穩生涯闖出新高峰。(《蘋果日報》圖片)

壹週人物

上位成功 幫「黨」出聲 周融維穩成仙之路

「白頭佬」周融在多事之秋的二○一六年「標尾會」,他創辦的維穩組織「幫港出聲」獲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以高規格接待,而周更獲欽准做傳聲筒,宣布中央對非建制派人士申請回鄉證開綠燈,周融正式升格成為「幫黨出聲」的喉舌。

由富家子到家道中落,中學畢業卻能成為英文報章老總,周融本身是一位傳奇人物,不過亦是機會主義者。這兩年,他便覬覦中央千億元的維穩經費,睇準維穩市場的「機遇」,成功在人生的黃昏階段殺出重圍。

據悉,周融的終極目標,是從港共政權之手成功謀得一官半職,政圈亦盛傳,他隨時獲政協名銜等加冕,甚至未來成為一局之長或進身為行會成員。

上週二下午,「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一行十四人,當中包括不少本港地產界人士,獲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人民大會堂接見兩小時。《人民日報》更以頭版報導,並引述張德江:「充分肯定『幫港出聲』的工作。」

張德江甚至欽准周融向外獨家發放消息,傳話指中央願對非建制派人士申請回鄉證開綠燈;反觀特區政府要遲足足四個小時才能確認消息。

周融今次成功冒起,靠的是兩年多以來的維穩路!本刊翻查資料,「幫港出聲」及「保普選保和平大聯盟」雖然是同期出現的關聯組織,但根據查冊,前者早於一三年十月已註冊成立為擔保公司,董事包括周融、馬恩國等一眾「愛國人士」;至於早在一四年已有組織活動的「大聯盟」,卻在今年年中才正式成立公司。

代表團名單

亞洲地產董事總經理蔡志忠*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

恒地執董黃浩明

中華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

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錢志庸*

建時地產主席施家殷*

科大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

自由黨成員馮家彬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

中聯辦副主任楊健

前中大政治系主任鄭赤琰*

金城營造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國強*

*「幫港出聲」董事

擔保公司收捐款

成立擔保公司,接受社會各界別的捐款,似乎是近年不少維穩組織的伎倆。自梁振英上場後,愛字頭組織遍地開花,政圈一直戲謔組織的維穩活動,可以向阿爺「報銷」維穩費。事實上,翻查「幫港出聲」的財務記錄,截至去年三月,該組織便曾收到超過二千七百多萬元捐款。

至於何解「大聯盟」會在今年中才註冊成為公司?本刊曾向周融查詢,惟直到截稿前未有回覆;不過,有消息人士向本刊露口風,「佢哋應該好快會再搞大型民調或者舉辦大型活動。」

有接近北京消息指,周融愛出風頭,亦是機會主義者,喜歡撈油水,一直想乘機謀求一官半職,今次獲北大人降格接見,令周融團隊提升不少士氣。不過查實張德江一直有接觸不少親中團體,近月為打擊港獨,實行「拉一派打一派」,連泛民亦「獲准」重新申請俗稱「回鄉證」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還有什麼不可以?」更何況中央的維穩費,每年是數以千億計。

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當年與周融在多個辯論場合交過手,也曾隔空筆戰,他形容周喜歡扭曲歷史。中學畢業的周融愛出風頭,陳健民指他去到大學進行佔領的辯論,也不忘表現自己,「佢表現到自己好有學問,開場就先講句法文,其實都冇人知佢講乜…… in a way唔知佢係咪自卑。」

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大聯盟在今年七月才註冊成功。

查冊資料顯示,「幫港出聲」成立年半後,共收到二千七百多萬捐款。

維穩思維 不斷找敵人

愛出風頭的周融,反完佔中再撐政改,每次均發起水分極重的聯署行動。(《蘋果日報》圖片)

周融與其他愛國團體不同之處,是當年組成「幫港出聲」時,拉攏到商界、學術界、專業人士來「代表」香港人,「好似一面鏡咁,我哋和平佔中有咩人,佢就搵番咩人。佢哋每做一樣嘢,都係 react緊我哋嘅行動。」

陳健民續稱,北京維穩思維是不斷找敵人,「之前係我哋,依家係港獨」,從而可以「出糧拎資源」,當中會造就大量機會主義者,希望在維穩市場上分一杯羮。

事實上,翻查周融的足跡,的確跟着維穩的需要去做事。

一三至一四年時,港人全力爭取真普選,當年周融便看準反佔中市場,成立「幫港出聲」及大聯盟。不過,在佔領運動清場後,由於沒有新的維穩議題,周融亦沉寂了一輪。但踏入一六年,旺角爆發魚蛋革命,港獨開始成為新戰線,亦是他大展拳腳的新契機!

熟悉周融的人,都察覺他的改變。一名港台前高層稱,周融現時的言論,跟當年很大分別,「開頭正路,佢 day one唔係咁……同依家係兩碼子嘅事,講得白啲,嗰時冇咁左。後期唔知點解會發展到咁。」

喜討好高層兼白鴿眼

另外,亦有前港台員工指,周融只懂討高層歡心,其「白鴿眼」性格亦令一眾基層員工生厭,「佢做過《英文虎報》總編輯、《星島》集團總經理,又搞過《 Recruit》,喺行頭就好似大班(鄭經翰)咁,成日想人哋叫佢做周老闆,佢嚟到港台就覺得自己好似紆尊降貴。」

基層員工不滿他只是嘉賓主持,卻經常對同事指指點點,意圖影響節目導向,「佢雖然係傳媒出身,但冇讀過新聞……佢唔明白傳媒作為『社會公器』要監察政府。你見佢嗰時開咪講親建制嘅嘢就知。」

現年六十六歲的周融是傳媒人出身,生於富裕之家,父親經營辦館食品供應生意,家中有三、四個傭人及司機,不過他讀書成績差,只有中學學歷。由於家道中落,十七歲時已經要打工養家,而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英文星報》當記者,憑勤力、處世圓滑,在人事鬥爭漩渦中突圍,以二十歲之齡成為採訪主任。

不過,他在七四年轉投新成立的廉政公署,在廉署八年,升至總新聞主任。不甘做打工仔的他,其後又丟下鐵飯碗,創辦《馬經周刊》,但數月後即執笠兼欠債收場,更蝕盡幾十萬積蓄。不過,經朋友搭路下,成功獲胡仙青睞,回歸新聞界出任《英文虎報》總經理,後更兼任總編輯,然後再任星島新聞集團總經理兼《快報》出版人。

周融恨做台長恨出面,結果慘被港台「叮」走,他也再沒擔任節目主持。

曾任《英文星報》記者的周融,當年已是一副不認輸的樣子。

被羅嘉瑞叮走

踏入九十年代,周融搭上鷹君家族成員羅嘉瑞,並獲入股三百萬元,創辦《 Recruit》,更在創業板上市,周成為公司主席。但好景不常,《 Recruit》其後累積虧損超過八千六百萬元,收入大跌令股價插水,羅嘉瑞於是將周融叮走。

周融未幾又重投傳媒業,任港台 phone-in節目《千禧年代》主持,及至○八年,當時政府似為他度身訂造廣播處處長一職,容許沒大學學位人士,只要任職廣播或傳媒界十五年也可申請職位。惟事件被輿論廣泛報導,令周融處長夢碎。

四十多年來,周融曾交手的不乏商場梟雄,但他卻曾形容自己未驚過,更指自己「係打爛仔交打大」,在他眼中,世界爾虞我詐,要生存更須先學會爛仔陰招,甚至曾直言「正派武功要學,打爛仔交『葉底偷桃』也一定要懂。」果然,他牽頭下的維穩工作毒招陰招樣樣齊,如今他被領導人肯定了其工作,看來他維穩之路亦將會繼續發揚光大。

作為生意人,周融(橙圈)非常懂得把握商機,早前出席撐釋法集會,往後則可乘機製造反港獨市場。(《蘋果日報》圖片)

周融喜歡攀附權貴,經常在權貴身邊出現,從而獲曝光機會。(《蘋果日報》圖片)

愛在富豪身上找機會

被指為機會主義者的周融,愛在富豪身上找機會。他曾承認,李兆基幼子、恒基( 012)副主席李家誠曾打本七位數給他與拍檔成立《 HKG報》的前身「羣聲社會政策研究公司」,並持有公司七成股權,但李家誠之後已把所有股份賣予他。不過,根據查冊,《 HKG報》的其中七成股權,實際是由一間名為 ONLINE OASIS LIMITED離岸 BVI公司持有。

另外,根據物業註冊處資料,周融在 87至 02年間,曾先後擁有六個物業,惟全部都已經出售,目前只租住西沙帝琴灣。究竟他是無磚頭揸手,還是怕留下足跡,而將物業改為以 BVI公司持有,不得而知。

經歷四段婚姻 「每次都想一生一世」

現年六十六歲的周融,婚姻生活一點都不平淡。由十八歲迎娶第一任妻子,至今共經歷四段婚姻。五年前他踏入花甲之年,與任職國泰高層的現任妻子張鳳婷( Chitty)註冊結婚,當時他表示:「每次結婚都想一生一世,每次離婚都會痛。」

周融於一九六七年中學畢業後,只有十八歲的他擔任《英文星報》記者及採訪主任,翌年便迎娶比他小一歲的妻子何雪宜,可惜未能一生一世。三十三歲時,他再娶三十歲的第二任妻子林寶蓮,林亦是一名離婚人士,最後離婚收場。

至一九九一年,四十歲的周融「再接再厲」,展開第三次婚姻。今次他改變了擇偶條件,對象是比他年輕足足十五年、報稱任職經理的陳儀芬,但亦離婚告終。

經歷三次婚姻失敗,周融求愛之心未減。五年前,他再娶時任國泰航空珠三角及香港營業總經理張鳳婷,當提起愛妻時即甜到漏,大讚她「不但樣靚,心地又好。佢鍾意食,我鍾意煮,真係好夾」,又在婚禮上拖手唱情歌冧她。周更表示,深信今次能與對方白頭到老。

周融與第三任妻子陳儀芬(左)合照,可惜此情不再。

周融經歷四段婚姻,相信每次一生一世的宣言也非常真誠。

撰文:時事組

資料:鄭 靜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