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八十後創咖啡 Instagram 記錄每杯咖啡味道 [壹週刊 - 1397 - 財經] __,M1,

圖為三位創辦人,(由左至右)分別是潘振業(Kensome)、林天麗(Teresa)及王皓炘(Jimmy)。Startup擂台八十後創咖啡Instagram 記錄每杯咖啡味道說到咖啡,大家都知道是有點酸有點苦,但當被問到再細緻的味道卻說不上來,又或者忘記了。三個二十八歲的年輕人——王皓炘(Jimmy)、林天麗(Teresa)及潘振業(Kensome)認為每杯咖啡會因為產地或沖調的人不同,味道及層次也 ...


圖為三位創辦人,(由左至右)分別是潘振業( Kensome)、林天麗( Teresa)及王皓炘( Jimmy)。

Start up擂台

八十後創咖啡 Instagram 記錄每杯咖啡味道

說到咖啡,大家都知道是有點酸有點苦,但當被問到再細緻的味道卻說不上來,又或者忘記了。三個二十八歲的年輕人——王皓炘( Jimmy)、林天麗( Teresa)及潘振業( Kensome)認為每杯咖啡會因為產地或沖調的人不同,味道及層次也有分別。他們想記下每杯咖啡的獨特味道,於是設計一個名為「 Listcup」的手機應用程式,參考 Instagram( Ig)的用法,以熟悉的介面鼓勵人們記錄,認識一杯咖啡,感受咖啡的真實味道,更重要的是尊重咖啡師的手藝!

記者以為三位創辦人飲了咖啡多年,怎料 Jimmy說他四年前在北京工作才開始認真飲咖啡,而 Teresa跟 Kensome更是在 Jimmy介紹下,於大約一年前開始。當時是設計師的 Jimmy在北京有較多自己的時間,會經常到訪一些獨立咖啡店,因而結識不少咖啡師,「咖啡師沖一杯咖啡給我後,問我飲到啲咩。待咖啡放涼了,他又會問我有否試到另一種味道。當我飲到時,腦海『叮』一聲,發現原來咖啡有不同味道。是咖啡師告訴我如何飲,我才識得欣賞。」

研發 app解決問題

咖啡店可以邀請在附近的咖啡迷來店鋪飲咖啡,發掘新客人。

Jimmy認為,一般人覺得咖啡種類繁多,用具複雜,在沒有咖啡師介紹的情況下,不知道如何開始着手。咖啡除了讓人感覺小眾及「離地」, Jimmy也發現其他「問題」。他嘆息道,咖啡師具備專業知識及技能,但待遇不佳;很多小型咖啡店都很有特色,但只是局限於服務某地區的客人,難以擴大客源。於是他決定研發一個可以幫助解決以上問題的 app,並邀得小學同學 Teresa及 Kensome幫忙。受這個想法吸引,又想一嘗創業滋味, Teresa跟 Kensome最終加入 Jimmy,一同離開正職,全心投入 Listcup的營運。

我點 sell?視覺記錄味覺

用家可以在「風味輪」圖表,透過手指拉動圓點,記錄一杯咖啡的香氣( flavor)、甜度( sweet)、酸度( acidity)、苦味( bitter),甚至是( aftertaste)餘韻。

用家首先要以咖啡迷( Coffee Lover)、咖啡師( Barista)或咖啡店( Coffee Shop)身份,登記成為用戶。要記錄咖啡的味道,用家為咖啡拍照後,便可以在不同選項中點選有關咖啡的資料,包括咖啡名、沖煮法、產地、處理法等。除此之外,用家更可以在 Listcup設計的「風味輪」圖表,簡單用手指「勾畫」出一杯咖啡的香氣、甜度、酸度,連「餘韻」也可以記錄下來! Teresa笑言:「透過為一杯咖啡作記錄,用家在自拍同時也可以學到嘢。」

用家更可以互相「關注」( follow)其他咖啡迷、咖啡師或咖啡店,以「視覺」細味其他人的咖啡味道,從而增加對咖啡的認識。 Jimmy坦言:「當人們知道如何飲咖啡,整個市場的價值才會有所提高,咖啡師才可以得到更好的待遇。另外,咖啡師更可以透過我們的 app,尋找一些新的工作機會。」

搜尋咖啡店 邀請咖啡迷

Listcup團隊在推出 app前,曾經印刷實體小冊子放在咖啡店派發,測試市場反應。

Listcup也可以透過用家的位置搜尋附近的咖啡店。不只香港, app也有顯示其他地方的咖啡店,包括內地、台灣、日本及泰國等。不過,不是所有咖啡店皆可以出現在 app上;他們要先符合一些條件。「第一要有張吧枱,讓咖啡師可跟客人溝通,令客人知道咖啡是什麼;第二是有自己烘焙的咖啡豆,或有自己的精品咖啡。另外,它們不能是連鎖咖啡店。」咖啡店更可以邀請在附近的咖啡迷來店鋪飲咖啡,發掘新客人。

交易功能

用家可利用 app搜尋附近的咖啡店,更附有咖啡店的地址、營業時間及電話。

Listcup推出約五個月,用戶可免費使用,團隊指這段時間主要是累積用家數目,令他們先記錄咖啡味道,了解咖啡文化。現時用戶約有一萬名,七成是咖啡迷,三成是咖啡店或咖啡師。他們計劃在未來推出新功能,供不同用戶買賣咖啡豆或咖啡用品。另外,如果咖啡店舉辦不同活動或比賽,他們也可以在此平台招募參加者,團隊會在每宗交易或招募收取百分之五的手續費。 Jimmy希望人們一想起咖啡,便會想到 Listcup,「如果咖啡是宗教,咖啡師是傳道人,我希望我們的 app是聖經。」

專家盤問

J: Listcup王皓炘( Jimmy)

T: Listcup林天麗( Teresa)

G: StartupHK總監蘇頌禮( Gene)

G:未推出 app前,你們有什麼的籌備工作?

J:我們設計了一本小冊子,這本小冊子可以「寫下」咖啡的味道,是 app的前身。我們印了一千本,並擺放在不同咖啡店派發,讓大家知道我們是跟咖啡有關。

G:這個小冊子的意念不錯!可以測試用家在 app上架後會否真的使用, app因為要滿足三類用家的需要,變得複雜,難以在社區迅速傳開去。

你們有沒有收集用家的意見,反映哪一個功能是可以集中資源發展?

T:我們透過 app也認識了不少咖啡迷、咖啡店主及咖啡師,我們從中也會收集他們的意見。我曾經向一個韓國用戶了解他如何得知我們的 app,他是一個咖啡師,有自己的咖啡店,他說一直想找一個 app可以記錄咖啡的味道,所以特地在網上搜尋。所以我認為我們有成功針對我們的用家,社會確實存在着一群想記錄咖啡味道的人。

G:現時有多少活躍用戶?

T:現時有約一萬個用家,當中百分之十是每日活躍用戶的數量。如果當中再有幾個百分比的用戶參與我們的交易平台,已經可以做到每月收支平衡。

顏培珊說有內地、泰國及台灣的遊客,因為 Listcup而幫襯她的咖啡店。

專家蘇頌禮( Gene)(右一)也有飲咖啡習慣,認為 Listcup獨特性高,不過擔心 app要顧及三方面的用家,資源變得分散。

歌手顏培珊

大學時已飲咖啡,現時跟其他拍檔在灣仔開設咖啡店。因為不是很多人有時間特地來咖啡店買產品,所以 app的交易功能可以把產品直接寄給客人,方便他們。

「咖啡日常」 Facebook專頁版主 Sophie

有時經 Listcup搜尋到一些咖啡店,也會在我的專頁上介紹,有大約三至四間。因為 app同時涵蓋內地的咖啡店,所以在內地時也會使用這個搜尋功能。

終極判決

十分滿分,我會給七點五分。

我個人也嘗試過不少咖啡,但不清楚它們產地的分別。飲完一杯咖啡後,我有一些感想,但又沒有記錄下來,然後很快就忘記那種感覺。 Listcup可以讓對咖啡有興趣的人記錄對每杯咖啡的感覺,是十分特別及獨特的一個 app。雖然只針對喜歡咖啡的人,客戶群較細,但以另一角度而言,他們可以更容易對 app作出調整,滿足這個市場,所以我認為它是有潛力。

撰文:王敬蓮

攝錄/攝影:關永浩、梁正平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