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九十後棄厚職 創求職平台 [壹週刊 - 1403 - 財經] __,M1,

不少人視搵工面試如站在人生分岔路口中,因此Taylor(左)及Elvis(右)決意出手,助一眾迷惘的社會新鮮人找到方向。Startup擂台九十後棄厚職 創求職平台眾裡尋「它」千百度,尋找一份合適的工作跟覓得愛侶一樣難;而每次的工作面試也好比跟心儀對象約會一樣來得膽戰心驚。今年廿四歲的陳謹熙(Taylor)於科大環球商業管理學系畢業,過五關斬六將後成功加入跨國諮詢公司,擔當商業諮詢顧問。泊得好碼頭、 ...


不少人視搵工面試如站在人生分岔路口中,因此 Taylor(左)及 Elvis(右)決意出手,助一眾迷惘的社會新鮮人找到方向。

Start up擂台

九十後棄厚職 創求職平台

眾裡尋「它」千百度,尋找一份合適的工作跟覓得愛侶一樣難;而每次的工作面試也好比跟心儀對象約會一樣來得膽戰心驚。今年廿四歲的陳謹熙( Taylor)於科大環球商業管理學系畢業,過五關斬六將後成功加入跨國諮詢公司,擔當商業諮詢顧問。泊得好碼頭、被視為成功例子的他卻毅然辭職,成立 P2P(個人對個人)求職顧問平台—— XpRelay。其後更找來中學師弟、現為港大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二年級生的「小鮮肉」倪兆宗( Elvis)加入,望助同輩取經突圍,尋得好工。

是次請來言論出名「惹火」、曾與高登仔就「壓大學生價」而大戰的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 Alexa)點評此平台,見盡各代求職者的她指平台理念不俗,同時貫徹其一語中的之作風作出質問:「你點知班顧問係咪真?你有無核實過佢哋嘅資料先?」

我點 sell?取經實戰打大佬!

「好多時新一代都知第一份工唔會係佢哋最後一份工同唯一一份工。」說的不單是 Taylor對大學生的觀察,其實更像他個人的取態。一年前放棄四萬月薪的工作,偏向創業虎山行,第一個反對的當然是家人。「如果我同佢哋講我做生意,係開一間餐廳或係賣衫的話,佢哋可能會較易接受,但依家佢哋認為我冒嘅險太大。」更豪言,上一代人以覓得一份「連經濟差時也不會被炒」的工為目標,但這一代已早早改變觀念了。「佢哋着重嘅係工作本身會帶嚟咩快樂,所以 Google及 facebook呢類新型、工作環境唔錯嘅公司會受歡迎。」

平台目前提供一般諮詢、改履歷表和求職信及模擬面試三種服務,收費由顧問自定,由三百至五百元一節不等,交易成功後平台則會分別向顧問和用戶收取當中兩成及一成作服務費。「每一個人出嚟工作後,會有八萬個工作小時,所以做咩工係好重要。」正值大學黃金時期、今年只有二十歲的 Elvis直言投身搞 XpRelay是他對工作的選擇;但非每位學生對自身前途也如此清晰。「好多人都係透過篩選嘅方式去選擇工作,呢樣唔做嗰樣唔做後就以為剩下嘅就想做。」 Taylor指不少學生對很多熱門的行業只採「人報我又報」的策略,但對實際工作毫不了解。「呢個平台,正正希望佢哋了解到有關行業嘅真正景況,而唔係單純靠道聽途說。」

XpRelay的 facebook專頁不時分享求職冷知識,成功吸得萬二個 like,還得到廣告商的青睞落廣告。

平台暫時有二百名來自投資銀行、管理諮詢公司工作或在大企業任 MT的顧問,其工作年資由三至五年不等,希望能為學生提供最新最貼地的求職資訊。

專家盤問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 Alexa)  T:陳謹熙( Taylor)  E:倪兆宗( Elvis)

A:你們會如何核實顧問身份,有沒有查核過他們的文件?

T:顧問可以在平台直接登記,那我們會有標誌,記下一些我們個人認識的,或是在我們舉辦的聚會中交換過咭片、聊過天的。而線上登記的他們須連接 LinkedIn的賬戶,除非他們 LinkedIn也是作假資料,那我沒法子。

A:(續問)但真的有人會造假的,無論是咭片或是 LinkedIn,那你們會如何查明他們的身份?

E:未來在查核背景上,我們可能會要求他們提供職員證,於電郵上做核實的步驟,這也是我們一直在改善的。

A:你們如何證明顧問真的做到他應有的責任?

T:用戶會先付款給我們,過程完結後他們是有時間評分及留言,如果他們認為過程中顧問可能是在胡說八道、只是作古仔的,又可能是失約的話,經證實真有此事後我們會全數退款。另外我們也會抽樣參與某些顧問個案,以作調查。

A:你們預料平台的使用量會有多少?

T:香港是一個競爭很大的地方,有很多同學從大學一年級起就開始找實習或暑假工,而他們每一次搵工也不單是搵一間而是搵好幾間以增加機會。只是大學生這個階層每年已經可以有八萬人的數目,如果他們平均使用平台一至兩次的話,每個月已可達數百個交易。除了大學生外,剛剛出來工作的也是我們的目標客戶,因他們仍在尋找及建立自己的事業,轉工及尋求意見的可能性也較大。

XpRelay希望於 2017年年底達到一千名顧問,工種方面希望由熱門的金融及銀行業擴闊至各行各業。

平台收費由顧問及用家自定,定價富自由度,而平台只會分別收取當中兩成及一成作手續費。

終極談判 假人問題嚴重 有事會被追究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右)以說話「惹火」見稱,一輪提問及搶白有如老闆上身,質問同時也認同平台理念不錯,並給予七分不錯的成績。

十分滿分我會給七分的。老實說他們是面對不少同類競爭,比如是有很多社交網站平台,跟他們也頗類似,而這行業的入行門檻很低,這種模式是很容易被抄襲,一點也不難。坦白說單價似乎不是太大,每一張也只是數百元,要建立多的數量,未來的收入才會可觀,再者你們也容許或鼓勵普通的意見查詢是不收費的,這也會影響你們的收入。

這個世界假的事,坦白說是比你們想像中嚴重,你說是用 LinkedIn去核實,其實這些也可以是報假,因此絕對不能算是核實。如真的有假身份出現而用戶追究起來,身為中介人的你們也須負起責任的。

用家點評

現時為三年級生的 Barry Wong就讀三大的金融及電腦系,成功在月前被美資銀行聘用為 Global Marketing Summer Analyst。「以往面試嘅準備功夫都係靠 Google或係講座,但網上嘅資訊通常都太表面,又唔夠具體。」他共跟顧問相約了兩次見面,每次收費也是在五百元以下,認為顧問定價合理。

目前 XpRelay只有 Taylor(左)一個全職投入營運,身為大學生的 Elvis(右)雖只是兼職,但已認定了此盤生意為他的未來目標。

為吸引更多專家加入, XpRelay會定時舉辦酒會及活動以作聯誼及介紹。

XpRelay希望顧問及用家之間做到經驗傳承,而非希望同學單是以面試招式取巧「勝出」。

平台目前提供一般諮詢、改履歷表和求職信及模擬面試三種服務,雙方可因應情況選擇文字交流或進行會面,一節的查詢時間為一小時。

顧問睇法

於美資投行工作三年的 James Wong滿意可因應個別同學情況商討價錢的做法。「我離畢業其實比較近,所以每次同佢哋傾時就好似見到之前嘅自己。」除了一般有關面試的查詢外,他指同學主要想了解該公司的內部文化。「呢類事真係要有人在內做過先會知,例如公司部門點分工,以及金融行業中最新嘅規管同改變等等。」

撰文:黃綺敏

攝影、攝錄:關永浩、梁正平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