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特首選戰:中央批准兩司長換人 港府派「安慰獎」 __,特首,

特首選戰觸發兩名司長先後辭職,國務院昨日決定免去林鄭月娥的政務司司長職務,以及免去曾俊華的財政司司長職務,並任命日前開始署任的張建宗「坐正」做政務司司長,及任命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多名議員質疑,陳茂波曾捲入政治醜聞,而且缺乏財金經驗,加上距離發表財政預算案只剩約一個月,擔心他未能勝任工作。曾俊華辭職卅五日及林鄭月娥辭職四日後,國務院昨午約二時宣布免去二人職務,分別由張建宗及陳茂波接任,至 ...




其他影片:>>






特首選戰觸發兩名司長先後辭職,國務院昨日決定免去林鄭月娥的政務司司長職務,以及免去曾俊華的財政司司長職務,並任命日前開始署任的張建宗「坐正」做政務司司長,及任命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多名議員質疑,陳茂波曾捲入政治醜聞,而且缺乏財金經驗,加上距離發表財政預算案只剩約一個月,擔心他未能勝任工作。

曾俊華辭職卅五日及林鄭月娥辭職四日後,國務院昨午約二時宣布免去二人職務,分別由張建宗及陳茂波接任,至於兩名副局長蕭偉強及馬紹祥將會分別署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和發展局局長。現時問責局長月薪廿九萬八千多元,而政務司司長月薪為卅三萬多元,財政司司長月薪為卅一萬九千多元,意味着張建宗及陳茂波的月薪將會分別上升一成及六個百分點。

其實於二○一二年中,陳茂波被盛傳會出任現屆政府擬新設的副財政司司長,而張建宗亦被傳會出任副政務司司長,但最後架構重組方案失敗未能成事,故今次兩人接任不足半年的司長職位,可說是獲頒「安慰獎」。

張建宗表示,他最關心市民的福祉,並非個人仕途,未來數月會拚搏做好司長的工作,協助特首讓兩屆政府順利交接,並非為下一屆鋪路。不過,即使現屆政府任期餘下五個半月,據悉張建宗「坐正」司長後,已計劃入主山頂白加道政務司司長官邸,感受山頂的濕氣。陳茂波就指,有信心能勝任司長的職位,曾與早前署任財政司司長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會面,引述對方指會全力支持其工作,但他暫時未決定是否搬入南區壽山村道官邸。

本身是會計師的陳茂波,加入現屆政府以來,僅曾出任發展局局長,並無出任財金職位的經驗。曾任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的資深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直言,公眾擔心距離公布預算案只剩一個月,陳茂波不能銜接及協調,亦是很合理,「咁生手,好似攞香港較飛,咁唔得囉」。她估計,預算案已準備得「七七八八」,陳原本無份預備,接手會帶來困擾,亦可能會對預算案有新看法,批評做法奇怪。

多名泛民議員亦質疑,陳茂波能力不足以出任財政司司長。議員尹兆堅指,陳茂波曾捲入政治醜聞,「排隊都未排到佢」,今次屬破格安排,財政司司長須總覽財經事務,但陳一直只處理一個政策局,能力並不全面。議員莫乃光亦稱,一直未有與陳茂波商談過預算案,質疑他是否熟悉。議員陳淑莊認為,張建宗只是夕陽心態,對極具爭議的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毫不熟悉,難以釋除公眾疑慮。

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指出,若出現突發情況,張建宗及陳茂波二人未必能夠應付,尤其陳茂波較弱,他舉例指,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後,未來半年中美關係屬高危,本港經濟或受影響;至於張建宗若面對反對派攻擊,亦未必「咁硬淨」。議員李慧琼則認為,現時批評陳茂波不能勝任,是太早及不公道。

對於署任逾一個月財政司司長的陳家強,被問到未能「坐正」會否感到不被尊重,他強調自己是政府團隊一分子,無論甚麼情況下都會配合政府的工作去做。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