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禽流疫情:H7N9病毒基因大洗牌 港大發現更易雞傳人 __,H7N9,

H7N9病毒帶有突變基因,日後若傳染至豬隻等哺乳類動物,病毒有機會進一步變種變惡。(資料圖片)H7N9禽流感肆虐,內地入冬至今已通報逾500宗人類感染 ...


H7N9病毒帶有突變基因,日後若傳染至豬隻等哺乳類動物,病毒有機會進一步變種變惡。(資料圖片)

H7N9禽流感肆虐,內地入冬至今已通報逾500宗人類感染個案。香港大學醫學院研究有突破,發現病毒出現基因「大洗牌」,H7N9病毒帶有突變基因,因此更易「跨物種」由雞傳人,更可於人類細胞快速繁殖。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H7N9已成內地風土病,預料內地疫情繼續擴大,雞隻感染後病徵不明顯,防不勝防,日後若傳染至豬隻等哺乳類動物,病毒有機會進一步變種變惡。

H7N9病毒於2013年全球首次於內地爆發,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昨於《禽流感疫情周報》指出,去年10月至今,內地已報告523宗人類感染H7N9,較去年全年118宗多逾3倍。袁國勇指出,H7N9於人類身上更易病發,死亡率達4成,情況不尋常,「內地2013年到現在已有超過1200人感染H7N9,400多人死亡;H5N1由1997年至今20年,全球只有800宗病例,死400人。」

港大研究團隊分析2013年以來的H7N9病毒基因,發現部分基因來自過去十多年於禽鳥間逐漸流行的H9N2,再結合其他野鳥身上的H7和N9基因,突變成可於禽鳥和人類細胞中急速繁殖的H7N9,可能是人類感染及死亡率高的原因,「(幾種病毒基因)結合的時候,嘩!不得了,2013年開始,好易就由禽畜跳去人類。基因突變令H7N9好容易於禽鳥細胞和人類細胞中很有效率地生長。」袁國勇警告說。

H7N9更易由禽鳥傳人之餘,禽鳥之間的傳播速度並沒減弱。袁國勇指出,H7N9已成為內地風土病,針對H7N9的疫苗仍研發中,預料H7N9於禽鳥間將愈傳愈烈,人類感染風險亦會增加,傳入香港的風險亦增加。由於禽鳥感染H7N9後病徵不明顯,難以及時殺雞防範。團隊測試發現,H7N9可跨物種傳至老鼠等其他哺乳類動物。他警告,若有豬隻已感染H3N2豬流感,再從禽鳥感染H7N9,或再引發病毒基因大洗牌及變種,「可能會再勁啲。」

袁國勇表示,今次的研究有助監測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的能力,防止病毒再變種至廣泛人傳人,並有助研究控制病毒的標靶藥。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