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婆婆會戰勝歸來 張雪玲 [壹週刊 - 1413] __,M1,

在人生和田徑跑道上,張雪玲(右)都有女兒陪伴身旁,這份深厚的母女情,比奪金牌更難能可貴。壹週人物婆婆會戰勝歸來 張雪玲上月在韓國大邱舉行的世界先進室內 ...


在人生和田徑跑道上,張雪玲(右)都有女兒陪伴身旁,這份深厚的母女情,比奪金牌更難能可貴。

壹週人物

婆婆會戰勝歸來 張雪玲

上月在韓國大邱舉行的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香港代表隊取得四金、六銀和九面銅牌成績,其中個人獨取兩面金牌,成功為香港爭光的選手,是現年九十三歲的張雪玲婆婆。這次賽事她更「母女檔」上陣,因為她五十八歲的女兒黎賢美,亦贏得了一面銀牌。

「非正式統計,我們好像是世界首對一齊攞獎的母女。」黎賢美跟媽媽接受本刊專訪時哈哈大笑地說。在田徑跑道,兩母女並肩作戰;在人生賽道,她們一直唇齒相依──張雪玲陪伴女兒成功抗癌,其女兒也陪過她戰勝一場又一場病患。

張雪玲的前半生,既命苦又傳奇。她被丈夫拋棄,獨力養大七個子女,「在最難捱時,我有諗過將仔女送去保良局,但最後唔忍心,仔女始終係自己生嘅,點都要捱大。」在人生最低谷,上天給她連中幾次馬票,令她得以翻身。

活了近百歲,過去的辛酸和眼淚早成為生命中的年輪;如今衣食無憂、女兒侍孝,張雪玲去年選擇於田徑賽道再找新挑戰,婆婆最終戰勝歸來,成功摘下代表世界第一的金牌;而與孝順女兒在生命路途拼搏,才是她人生最美的金牌。

張雪玲在韓國大邱世界先進田徑賽參加六十公尺比賽,其間突然絆腳失平衡幾乎跌倒,嚇親全場觀眾,幸之後重拾步伐,最終完成賽事成功奪金。

張雪玲婆婆以九十三歲高齡,成為另一個港產世界冠軍後,令她轉瞬成為網絡紅人,過去一星期,馬不停蹄接受多個傳媒訪問。

「呢排佢成個明星咁,不知幾開心,成個人飄飄然。」陪同母親張雪玲接受訪問的黎賢美取笑着母親說。張婆婆由於雙耳不靈光,訪問時要女兒把記者問題在她耳邊轉述,結果整個訪問,兩母女不時親暱地扭抱一起,有時女兒還比媽媽更開心。

張婆婆雖然年紀大,但機器肯定不壞,她接受本刊訪問時,不單中氣十足,更相當精靈,她又穿起一身知名運動品牌的運動潮服,只有在依靠女兒耳邊傳話時,才暴露一點「阿婆味」。

母女檔贏獎牌

事實上,有張雪玲的地方就有其女兒黎賢美在身旁。而張婆婆能踏上田徑賽場,甚至登上世界舞台,也多得這位本身是退役田徑運動員的女兒在背後鼓勵。

「一一年我同班田徑朋友返去玩田徑,去咗台灣一啲俾長者玩嘅 master game,嗰次真係畢生難忘,見到啲老太婆,八十幾歲,明明行路時都係攣晒腰,點知一 call佢 number,佢落場比賽撐竿跳,可以撐直條腰然後撐過去,嗰時嚇咗一跳,原來一個人可以有咁樣嘅潛質。」黎賢美說。

她其後在賽場上,又見過有七、八十歲選手落場,一步一步完成賽事,令她立志訓練母親。「嗰時我諗,我阿媽行路都快過佢喇,我要訓練阿媽。我覺得佢能夠落場玩、聽到掌聲,佢會好開心。」

不過,張婆婆患有糖尿病,當時因藥物副作用令身體經常暈眩及腳腫,並不適合運動,直至去年,眼見母親身體轉好,加上有教練願教其母跑步,一個世界冠軍就此誕生。

張婆婆在女兒安排下,去年八月起每週接受跑步訓練,每次約兩、三小時,訓練了三次,即三星期後便膽粗粗跟女兒到台灣參加常青田徑賽,在九十歲至九十四歲年齡組出戰一百公尺比賽,結果人生第一跑以四十七秒完成,亦為她帶來田徑場上第一金。

「好開心,聽到有人叫加油、掌聲,梗係開心。我估唔到一個伯爺婆會攞到獎牌,我都唔信。」張婆婆興奮地說。半年後,她在港再參加另一項賽事,同樣摘金;上月再出戰韓國世界先進室內田徑錦標賽,除參加六十公尺外,還加碼出戰二百公尺,結果人生第三跑更連奪兩金,揚威國際。

成為世界冠軍當然興奮,更難得是不但張婆婆拿到雙冠軍,陪伴她出戰的女兒,其實亦有參賽,並在五項全能比賽中奪得銀牌。兩母女在世界賽事一同獲獎,隨時是世界紀錄,「我當然唔介意做配角,全世界好似只有父子拎獎,兩母女一齊攞獎好似我哋係第一對,我見到佢攞獎仲開心。」黎賢美笑說。

張雪玲(右二)有女兒相伴,近年兩母女經常一同參加不同田徑比賽,上月在韓國更一起拿到獎牌。

不如意的婚姻,令張雪玲磨練出堅毅鬥志;能夠以九十三歲高齡成為世界冠軍,只因一份「唔衰得」性格。

人生低谷中馬票

近年愛上跑步的張雪玲(右二),每星期與女兒(右一)一同接受跑步訓練,女兒的朋友,也變成她的朋友。

張婆婆以九十三歲高齡成為世界第一,但在黎賢美眼中,母親早已是她的世界冠軍。

一九二四年出世的張雪玲,二十多歲時與丈夫結婚,惟結婚三個月懷上第一胎後,才知悉丈夫另有妻兒,她糊裡糊塗當了二奶,「個男人衰,俾佢呃咗,後來先知佢識我,係想我幫佢運鴉片,仲要只係識伸手攞錢。」

身旁的女兒補充說:「我哋對阿爸記憶好模糊,總之佢係二世祖,所有嘢都係我阿媽頂,佢無為家庭付出過。」上一代不會離婚,即使嫁錯郎,再難捱也要撐下去。沒有丈夫依靠,最終生了七個孩子的張雪玲,惟有母兼父職,一個女人靠搬泥頭、做小販等勞力工作賺錢養家,一家蝸居在西營盤只放得下一張床的板間房。

「在最難捱時,我有諗過將啲仔女送去保良局,但最後唔忍心,仔女始終係自己生嘅,點都要捱大;我都唔記得搵幾錢一個月,總之無錢就問阿媽借家用幫補,阿媽真係幫咗我好多。」張雪玲想起母親,忍不住老淚縱橫。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上天在她人生最低谷時,給了她一個翻身機會。

「順其自然」彷彿是張雪玲的人生座右銘,她說人生總有難處,最重要學會看開。或許這份樂觀,令她長命百歲。

那時她約三十三歲,人在澳門求生,徬徨無助下以兩元買下人生第一張大馬票,結果中了近一萬元大獎。而當時的一萬元,可以買下一個單位,「開心得滯,話咗俾偶然出現嘅老豆(老公)聽,佢話拎去攞錢,點知全部錢拎走。」人生翻身夢就此夢碎,但她卻連怨命時間也沒有,已被迫再次咬緊牙關,繼續為生活拼搏。

就在一年後,她返回香港,某天經過投注站,又用兩元買了一張彩票碰運氣,結果人生如戲,再次中頭獎,獎金更高達十七萬多元。「嗰陣真係好多,只係同咗阿媽講,然後自己走去買咗(銅鑼灣)耀華街三十三號一幢樓,六層,十幾萬呀!」這筆巨額財富亦令她人生大逆轉,由三餐不繼的小販婆,搖身一變成靠收租過活的小富婆。

「我好大膽㗎,收租啲錢就儲起,睇到樓又去炒樓。試過西環有個單位,用兩萬幾蚊買返嚟,幾個月後我七萬八賣番出去;中環麥當勞道用七萬八買返嚟,之後賣十八萬。」六、七十年代是張婆婆的黃金十年,多次中馬票不在話下,除兩次大獎外,又中過幾次細獎,加上炒樓眼光獨到,今天的她就估計,當年自己身家過千萬元。

但她的女兒,就笑指她「黐線」,對母親曾有千萬元身家有保留,張婆婆倒是腦筋清醒,如數家珍把曾擁有的物業一一列出,「乜冇呀(千萬身家),嗰時好多物業,北角三間、西環一間、灣仔(耀華街)一層、麥當勞道一間,真係過千萬呀!」還未計曾一筆過給兒子購下跑馬地物業。資料顯示,張雪玲八九年把耀華街全幢賣出時,物業交易價為四百多萬元。

陪女兒戰勝癌魔

馬票令張婆婆由貧變富,成功改善家人生活環境,亦為她換來晚年兒孫滿堂的福分,七個子女開枝散葉,現是已是四代同堂,其中一直陪着母親做訪問的六女黎賢美,兩人感情更是最深厚,「因為我單身,好多兄弟姊妹都唔喺香港,所以好多時都係我照顧媽媽。我去邊都會帶住佢,將佢融入我圈子,而家返工都係為賺機票錢,帶佢去旅行。」

兩個多小時訪問,幾近失聰的張婆婆需要黎賢美在耳邊傳話,過程中,黎賢美也一直雙手緊緊攬着媽媽,時而輕拍其臉龐;張雪玲去年到台灣首次比賽,衝線後黎賢美立即跑去把母親一抱入懷,對媽媽的愛,已盡在不言中。

其實這段母女情,當中還有一個重要章節。黎賢美透露,數年前她曾患乳癌第三期,多得母親無微不至照顧,她才康復過來,亦令她視母親如金笸籮。「我病咁耐,佢照顧我咁耐,日日嚟我屋企煲呢樣煲嗰樣俾我食。我知佢好擔心,但咁耐都無喺我面前喊過,每次嚟探我都係開開心心,嗰時我心諗要自己好返,唔想佢難過,亦喺嗰時開始,我更加愛我阿媽愛得好盡。」黎賢美在母親支持下抗癌一年半,婆婆戰勝歸來,兩人聯手打敗癌魔。

「其實阿媽去到咁嘅年紀仲咁好,我哋都有福;我知佢都會有走嘅一日,但係到而家我都唔敢諗。」在旁的張婆婆就笑說:「順其自然喇,邊諗得咁多呀!」

因為不負責任的丈夫,張雪玲孭起養育七個子女的重擔。在最艱難時刻,上天讓她接連中巨額馬票,令她人生大逆轉。(被訪者提供)

在張雪玲人生最後一段路,緊緊挽着她走下去的,不是丈夫,而是愛女。

做人堅持唔衰得「養生」最愛食生蠔

女兒(後)數年前患乳癌,其間張雪玲無微不至照顧,兩母女最終聯手打敗癌魔,打勝仗後感情更勝從前。

「我份人唔衰得㗎,講咗做就盡力做。」張婆婆老當益壯,九十三歲才跑出世界第一,但她其實有不少老人病,除患有糖尿外,還曾接受過多次手術。

由六十歲到八十歲,她試過因為膽石、小腸氣、直腸生瘤、膽病等先後多次開刀;十多年前雙眼更患上白內障,還試過幾乎失明,但都是六女黎賢美陪她捱過去。

除了跑步,張雪玲最喜歡拿着針線做設計和縫紉,而過去三十年,她也堅持每日做運動,飲食方面,雖然沒有特別的養生良方,但日常煮食都以簡單為主,「蒸一尾魚、蒸一碟豬肉、炒菜,湯一定煲,煲瓜湯、菜湯,沒有什麼特別補身的湯。」唯一特別,倒兩母女一年會吃一兩次生蠔,而張婆婆一次可以食十隻生蠔,「生蠔第一,其次是三文魚魚生,這兩樣是她至愛。」

活到九十三歲,除了身體,心靈健康亦同樣重要,張婆婆就說凡事要看開一點,什麼事也要順其自然,「世界是這樣,總有難處,沒有這樣順利,看開點看開點,過去便由得它過去。」

撰文:陳明慧

攝影:石鎬鳴、傅俊偉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