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金像電影連續兩年內地被禁 《十年》監製挺《樹大》得獎「港片進入新時代」 __,

金像電影連續兩年內地被禁《十年》監製挺《樹大》得獎「港片進入新時代」娛樂要聞【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之河蟹餘波】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曲終人散, ...


金像電影連續兩年內地被禁

《十年》監製挺《樹大》得獎「港片進入新時代」

娛樂要聞

【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之河蟹餘波】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曲終人散,由三位新導演聯合執導的電影《樹大招風》成大贏家,囊括最佳電影獎在內的五大獎項。惟該片被內地封殺,獲獎名單片名被河蟹消失,相信跟電影題材涉及內地貪污及《十年》餘波有關。《十年》監製蔡廉明則認為新導演將本土帶入電影:「港產片進入一個新時代!」



首次贏得金像影帝的林家棟(右),與《樹》片拍檔任賢齊分享殊榮。

金像獎最佳電影《樹大招風》被內地封殺,是繼《十年》連續兩年有最佳電影被內地打壓。同樣被抵制的還有獲獎電影《點五步》,相信與片中有傘運畫面有關。《樹》片的「死因」除了因導演是有份執導《十年》的歐文傑外,電影因觸及內地貪污問題禁忌。



《樹大招風》劇組前晚在尖沙嘴慶功,展示五個獎座。



小齊在《樹》片中借向內地高官回購花瓶行賄,觸犯內地禁忌。劇照



《十年》監製蔡廉明(小圖)認為現時年輕導演關注本土問題,並用作電影題材。《十年》劇照

合拍片失獎

去年遭封殺的《十年》被喻為香港預言書,題材觸犯內地禁忌而被封殺,《十年》監製蔡廉明昨在電話中說:「近年年輕導演多咗機會拍港片,佢哋將對香港感覺寫落嚟,關注香港本身問題,港片可以話進入一個新浪潮或者新時代。上一代好多笑片、警匪片、黑道片。現在題材豐富,有一個新氣象。內地封殺冇辦法,但今年電影金像獎嘅結果,對香港電影係好事。」有圈中人認為今年得獎電影,充份反映本土電影抬頭,合拍片在主要獎項全軍盡墨,曾國祥的合拍片《七月與安生》獲12項提名,最後只獲一項技術獎,反映電影人對合拍片的投票心態。

《樹》片三位導演前晚在尖沙嘴出席慶功宴,互撐不覺受牽連,黃偉傑說:「其實都唔會,我哋都係拍香港電影,杜Sir(杜琪峯)冇影響過我哋創作、冇改過任何嘢。作為創作者,我哋希望想講嘅古仔、做有良心嘅戲,所以會繼續堅持落去。」歐文傑自言不會因內地打壓而放棄以社會作議題的電影:「我哋做創作唔會咁樣去諗,反而睇題材會唔會感動到我哋,呢個唔關政治上同審查上嘅問題。」



內地新浪網的金像獎名單,最佳導演、電影及男主角均沒有《樹大招風》片名,連新演員獎都刪了《點五步》片名。



胡子彤(左)不擔心《點五步》在內地上映有影響。

華仔賀家棟

憑《樹》片封帝的林家棟受訪時,表示獲獎無負契媽夏萍及母親的支持,對於《樹》片被內地河蟹,他說:「唔需要諗太多,鍾意睇嘅人有方法去睇!」劉德華昨亦在官網留言:「恭喜影帝!恭喜家棟、你的努力、我看到了、電影圈也看到了!為你驕傲……」姜皓文(黑仔)輸給曾志偉失落最佳男配角,台上志偉戲言「一部撼黑仔26部戲」,黑仔表示:「佢鼓勵我,鼓勵得好好,佢攞獎我好開心,我梗有機會撼番佢嘅,佢實至名歸。」

胡子彤憑《點五步》奪最佳新人獎,前晚他出現該片慶功宴,提到《點》被河蟹時說:「我唔清楚,因為前排喺北京宣傳,反應都幾好,唔擔心有影響。」他表示女友歐鎧淳亦有恭賀他。另外,無綫前晚直播金像獎頒獎禮平均收視只有22.3點,觀眾人數約145萬,比去年平均24點遜色。

採訪:張俊銘、盧妹、馬建華

攝影:陳慧安、葉君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