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兩大財團蠶食 東涌淪為新悲情城市 [壹週刊 - 1421] __,M1,

逸東街市最近才新裝修,甫踏進街市便有返回六七十年代的感覺。但在這新裝修後,街市檔主便要面臨瘋狂加租。壹號專題兩大財團蠶食 東涌淪為新悲情城市東涌,繼天 ...


逸東街市最近才新裝修,甫踏進街市便有返回六七十年代的感覺。但在這新裝修後,街市檔主便要面臨瘋狂加租。

壹號專題

兩大財團蠶食 東涌淪為新悲情城市

東涌,繼天水圍之後,成為香港另一個「新悲情城市」。

根據勞工及福利局數字顯示,東涌單是逸東邨,已有二千一百多戶是綜援戶,當中五分之一是領取低收入綜援戶,另外五分之二則分別領取單親及失業綜援,數字冠絕全港。但東涌社區發展陣線的調查數字顯示,東涌卻是全港物價指數最高的地區,居民除了要捱昂貴交通費,就算買棵菜,也比其他地區貴一倍。

造成東涌這個困局,皆因區內沒有公營街市。東涌的公屋商場和街市,均由領展持有,而領展去年將逸東邨的街市管理權,外判予建華集團後,建華便借翻新之名瘋狂加租,還巧立各種收費名目,逼走小商戶自肥。居民為對抗大財團蠶食,惟有發起淘寶式市集自救。

當大財團的魔掌進一步延伸,政府卻繼續撒手不管。東涌何時才能重生?

土地正義聯盟曾在逸東邨公共空間自設市集,結果警方出動數十警察阻止,最終活動被強行解散。(土地正義聯盟圖片)

要知道東涌的物價有多貴,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街市逛一圈。記者到逸東街市買菜心,一斤要十四元,青紅蘿蔔及粟米共一斤二兩要廿九元。同樣屬新界區的荃灣楊屋道街市,菜心一斤只需六元,蘿蔔粟米只為九元,比東涌足足平了超過一半,難怪東涌居民寧願花一小時車程出荃灣買餸。

其實,東涌逸東街市近月才新裝修,還改了名叫「香港街市」,四個大字的霓虹燈在街市門口閃爍。甫踩進街市便像時光倒流,回到了六七十年代九龍城寨:舉目盡是老街路牌、懷舊廣告招牌、港英政府的宣傳海報、掛滿「萬國旗」的晾衫竹,鄧麗君的《甜蜜蜜》在耳邊縈繞,大鐵鳥在上空擦身而過。

新裝潢的逸東街市,照道理很討好才對,但街坊卻不受落。在逸東邨住了十五年的陳女士說:「靚係靚,但唔實在。我去買兩棵菜咋嘛,整咁靚做乜?本身啲嘢都貴,而家仲貴。」更有街坊指,以前在逸東食一碗魚蛋粉二十蚊,街市裝修後要四十蚊,貴得令人咋舌。

沒公營街市之過

東涌人要食貴菜,主因是這個人口高達十萬的新市鎮,竟沒有一個公營街市。以往,公營街市由市政局興建及管理,惟市政局於二○○○年解散後,街市管理由食環署接手。食環及後只多建了八個街市,二○○八年後已經沒有新街市落成。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出,東涌無公營街市,最弊連民辦商場也沒有:「變咗無一個渠道俾小商戶做生意之餘,又賣唔到平嘢俾街坊。」

按全港街市分布,食環署共管理一百零一個公營街市,而領展則負責管理連逸東及富東街市在內的九十個街市設施。逸東街市由領展持有,領展再將其外判給管理公司管理。領展自二○○五年上市以來,一直將資產增值,以增加租金收入。原由好眼光負責管理的逸東街市,早前轉手交予以霸權見稱的建華集團管理。建華集團近年頻頻見報,大多為負面消息,在去年農曆年間,更被踢爆在良景邨疑用金毛青年做管理員,把在商場附近擺賣的小販打得頭破血流。

建華集團被指經常用「爛仔招」對付「敵對」或「反抗」者。上星期,本刊與居民組織「東涌人」的召集人王進洋,在街市門口訪問,未夠十分鐘即有一名男子走出來,目露兇光地「監視」採訪,王進洋其後離開現場,該男子才施施然走回街市內,王直言:「成日都係咁,我俾人點咗相,入街市都會有人跟住。」

其後記者進入街市拍攝,更被一名啡金髮的年輕男子緊隨,更不停挑釁及騷擾:「喂!要唔要買菜啊?買菜啊!」本刊向在場檔主詢問,大多顧左右而言他,亦有比較敢言的檔主願意透露詳情,但拒絕上鏡。

在建華集團管理下,攤檔被強迫安裝八達通,商戶認為此舉添煩添亂。

有曾在逸東開檔的小商戶表示,自建華入主後大幅加租,小店最終因捱不住貴租而要另覓地方開店。

逼商戶用八達通

街市大搞積分計劃,街坊可以儲分換日常生活用品,但每個商戶卻要分擔積分營運成本。

建華接管逸東街市後,耗資二千五百萬元裝修,歷時三個月,街市今年一月才重開;而東涌區內,同樣由領展持有、與逸東相隔半小時步程的富東街市,現在亦正進行為期五個月的翻新工程。

逸東新街市豪裝後租金節節上升,連檔攤的價錢牌、名牌、貨籃等,均需統一向建華購買,領展作為街市的持有人,卻任由承包商搾乾小商戶。在街市新裝修後,租金加幅由兩成至四成不等。一個四十多呎的小型鋪位,租金由一萬八千元加至二萬二千元;八十多呎的中型鋪位,租金由二萬一千元加至二萬九千元;一百三十多呎的大鋪位,則由五萬元加至七萬多元。

除了租金加幅驚人,建華更搾盡小商戶,要每戶每個月繳交一千元雜費,當中包括宣傳費、招牌維修費等,又在街市推行八達通積分計劃,強制租戶安裝八達通機,每月租金三百元。

更甚者,建華更逼商戶參加「積分計劃」,規定商戶在八達通機收到的營業額,每十元就要撥出百分之三至五作為積分計劃的營運資金(每月與租金一併繳交予建華)。

這個所謂積分計劃,居民每消費十元換一分,儲分可換禮品,例如一百分可換一罐午餐肉、一百五十分可換豆豉鯪魚、五百分可換一包米。不過,街市檔主只是被迫參與,根本並不支持。記者在生果檔嘗試以八達通買生果,檔主即斥責:「好煩!俾八達通?阻住我做生意!」由於透過積分計劃,建華便可以得到居民的八達通消費數據,有檔主懷疑,建華亦因此掌握每檔商戶的生意額,成了日後加租的藉口。

壟斷式入侵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表示,由於東涌沒有公營街市,政府又對財團壟斷街市撒手不管,以致基層市民要捱貴菜。

不過,向來喜歡壟斷市場的建華,其實志不在街市的租金收入。一名沒能力再續租的小商戶向本刊透露,建華與舊商戶洽談租約時態度十分冷淡:「見你小本經營賺唔到咩錢,佢直頭傾都唔想傾,你唔租就最好。」她說,在街市仍未轉手時,她的小店一個月有三至五萬元生意額,扣除租金、水電煤及雜費,每月「賺一份糧過活」。到建華接手後,對方一口氣加租八千元,要求她先支付十二萬元費用,包括兩個月按金、差餉、上期等,當中更有三萬元「入場費」不能取回。建華向她揚言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最後她亦只好離場另覓新地方經營。「冇咗班熟客仔,乜都要重新開始,不過都冇辦法,根本守唔到落去。」

在逼走小商戶後,本刊調查更發現,建華已成功在街市內引入旗下攤檔,造成垂直壟斷。逸東街市共有三間肉檔,分別是「建華農牧」、「新界佬」和「領鮮」,他們各掛着不同的招牌,看似並無關連,但實際上全部肉檔的商業登記持有人都是「金年升有限公司」,而該公司董事凌偉業,亦正是建華集團的董事。換句話說,市民無論光顧哪一家肉檔,得益的都是建華,它已全面掌控逸東街市的肉檔生意。

居民自救 搞淘寶市集

繼逸東之後,建華亦正裝修富東街市。郭婆婆在富東街市經營專業改衫已經二十多個年頭,早前她被通知街市要進行翻新工程,要收回她的鋪位。領展表明,由於新街市沒有相關行業的規劃,所以不會與婆婆續租。事件引發富東邨居民不滿,直斥「重建街市,都唔係俾居民生活用嘅。」

為避免該街市會步逸東街市的後塵,「東涌人」召集人王進洋創建了網上市集,供市民在網上訂購各類貨品,以抗衡大財團蠶食。

在富東邨生活了十多年的王進洋說,他冀望打造一個屬於東涌人的「淘寶」,居民買到價廉貨品之餘,又能保障小商戶的生存空間。「市集」的貨品均以批發價發售,出售酒類、凍肉、生活用品及海味雜貨等,現有十七間商戶參與,當中包括來自長沙灣海味店、本地啤酒廠,以及富東街市的廣良興等。

其中「廣良興」,可以算是富東的地標。廣良興在東涌經營二十載,專售零食雜貨,王進洋憶述,以前每天放學都會與同學結伴去該小店買零食,可惜廣良興早前因捱不住貴租而結業,一眾街坊大感不捨,所以王進洋就邀請了廣良興加盟「東涌人市集」,在網上平台延續富東人的回憶。

然而,居民想自強也不容易;上年五月,土地正義聯盟也在逸東邨的公共空間設「逸東居民市集」,有以物換物、木工班、講故事及手繪創作等攤位,惟最後卻被人以「未經批准」及「阻塞通道」為由,被強行解散活動。

有份組織該活動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批評,政府對東涌居民的訴求視而不見,助長壟斷歪風:「領展之所以可以壟斷消費,就係靠房屋署嘅人員去趕小販、食環署去捉小販、地政總署嘅人唔俾你去做地攤。」

林鄭月娥在選舉中曾承諾,為防財團壟斷,未來會多建公營街市,為民生紓困。東涌這個亂局,新政府是否會出手打救,大家拭目以待。

建華集團其中一名股東凌偉業做豬肉檔起家,而現時在逸東街市內的豬肉檔,雖然打着不同招牌,但其實都是其集團名下。(《蘋果日報》圖片)

領展將青衣長發街市的管理判給建華,但建華的管理手法備受爭議,檔販去年二月曾發起罷市七天抗議。(《蘋果日報》圖片)

改衣店在街市擺檔多年,領展卻以「新街市沒有相關行業的規劃」而不獲續租,引起街坊不滿。(東涌人 Tung Chung Future Facebook圖片)

偏遠的東涌

東涌區內有不少綜援戶,但卻是全港物價指數最高的地區,皆因區內的街市都被領展及建華集團蠶食。

東涌是香港第九個新市鎮,現時人口約有十萬人,約有六成是公屋居民。按照現時的規劃,新市鎮的總面積為八百三十萬公頃,預計人口為廿六萬人。

由於東涌地區偏遠,交通費昂貴,但區內居民卻主要是低收入、領取綜援、新移民、單親及少數族裔等。政府公布的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內提到,東涌家庭住戶的每月平均收入約二萬二千元。不過,東涌亦有明顯的財富分布不均情況,私人樓宇集中的東涌北,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為四萬五千元,是逸東邨南及北家庭的一倍以上。

建華壟斷街市管理權

建華集團近年頻頻見報,去年農曆年間被踢爆在良景邨疑用金毛青年做管理員,把在商場附近擺賣的小販打得頭破血流。

建華集團可以說是領展的龍頭承包商,染指街市管理短短五年間,已成功搶佔多個街市,包括屯門良景邨、小西灣、天水圍天瑞邨、香港仔華貴邨、沙田田心隆亨邨、馬鞍山耀安邨、大埔太和邨和青衣長發街市等,約佔領展三成外判街市,保守估計每年生意額超過一億五千萬元。

建華集團控股 3名股東包括凌偉業、文景華及文景新都是做肉檔起家,被指經常以加租為名逼走小商戶,過去兩年更多次爆發衝突。

2017年 4月 建華集團被本刊踢爆於荃灣一條街連租十一個鋪位,壟斷菜肉檔。

2016年 2月 青衣長發街市發起罷市 7天,抗議領展將街市管理權外判給建華。

2016年 2月 屯門良景邨小販被「管理員」武力驅趕,多次爆發激烈衝突。

撰文:時事組

攝影:莫智謙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