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中國式鹹魚:世衞公布新清單 「中國式鹹魚」列一類致癌 __,癌,

「中國式鹹魚」被列入世衞的一類致癌物清單中。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近日公布新致癌物清單,在116個一類致癌物中,除以往酒精、檳榔等,2012年上 ...


「中國式鹹魚」被列入世衞的一類致癌物清單中。


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近日公布新致癌物清單,在116個一類致癌物中,除以往酒精、檳榔等,2012年上榜編號96的鹹魚更被特別標註「Chinese-style」(中國式),清單最近經內地食藥監局轉載,引起民間廣泛關注。據悉,鹹魚致癌的罪魁禍首,是其在製作過程中產生的亞硝基化合物。致癌清單公布後,網民紛紛開玩笑說,「這下鹹魚再也翻不了身了。」

醫學界人士表示,鹹魚致癌的罪魁禍首是製作過程中產生的亞硝基化合物。鹹魚醃製過程中添加亞硝酸鹽以抑制病菌,對人體無害,但吃進鹹魚後,亞硝酸鹽會在強酸(胃酸)或油炸高溫下,與人體或高蛋白食物(蛋、肉、魚、蚵及蝦貝類)中的二級胺或三級胺結合,成為致癌的亞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或亞硝胺(nitrosamines)。

之前也有研究證明,吃鹹魚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的發生率呈正比,而且年齡愈小,食用的量愈多、頻率愈高,患以上3類癌症的風險也愈大。

除了亞硝酸胺帶來的致癌風險外,鹹魚在製作過程中的污染也不容忽視,如露天暴曬時,臭味容易引來蒼蠅等昆蟲,有滋生細菌的可能性,甚至有商家為了防蟲害,會噴驅蟲劑,恐會造成更大的危害。

與鹹魚並列的第1類致癌物的酒精,則會增加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乳腺癌和結直腸癌的發生率;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建議,從癌症預防的角度來看,盡量不要喝酒,但考慮到適當飲酒對心血管疾病、第2型糖尿病有益,可以每天少量喝一些。

至於檳榔會引發口腔癌,且吃得愈頻繁,嚼的時間愈長,頰、舌部位癌變的比例明顯增加,發病年齡也比其他癌症患者平均提早8年左右。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