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八十後女生創 AR武器 [壹週刊 - 1449 - 財經] __,M1,

八十後Kenes設計多款可以配合app及AR玩的玩具,包括AR弓箭,專家大讚具新鮮感,「小朋友睇完《魔戒》會好想玩。」(林志謙攝)Startup擂台八 ...






八十後 Kenes設計多款可以配合 app及 AR玩的玩具,包括 AR弓箭,專家大讚具新鮮感,「小朋友睇完《魔戒》會好想玩。」(林志謙攝)

Start up擂台

八十後女生創 AR武器

聖誕節將至,小朋友最開心莫過於收到禮物。

以往他們可能會嚷着想要洋娃娃或玩具車等實體玩具,但隨着社會數碼化,他們的聖誕願望可能不再是這類實體玩具,而是電子遊戲或產品。

實體玩具雖對小朋友吸引力大不如前,不過,八十後女生張嘉怡( Kenes)卻無懼玩具業走下坡,去年創立本地玩具品牌「 Playable Creation」。除了生產實體玩具如仿真度極高、具備多功能的遙控工程車外,還製造可以配合手機 app及 AR(擴增實境)玩的「新型」玩具,希望透過結合新科技,為傳統玩具賦予新玩法。

這類產品於今年初陸續推出,不足一年賣出五千件,為本地玩具業帶來另一番新景象。

我點 sell:之前從事玩具貿易

Kenes售賣「自家玩具」前,是一家玩具貿易公司的聯合創辦人。她認為貿易公司作為中間人的角色逐漸被削弱,有機會被市場淘汰,於是決定及早轉型,成立本地玩具品牌。雖然在玩具業有十多年經驗,但她認為在這一行發展,不能只講經驗,更重要的是熱誠,「做玩具需要大量資金去開發,香港不是有很多有財力的公司,所以香港的玩具公司較少,希望可以建立一個香港品牌。」她又指,不少公司認為香港市場細,忽視這個市場,只希望出口到外國,但根據她過去的觀察,香港市場「並唔係做唔到」,於是自稱「硬頸」的她決定先在香港市場推出產品。

現時公司推出三個可以配合 app及 AR(擴增實境)玩的玩具,分別是 AR手槍($299-$349)、 AR弓箭($299-$349),以及 AR「鐵甲神拳」($399),玩法大同小異:只要把手機放在玩具的手機架上,開啟手機藍牙及相應的 app,待玩具內設的藍牙連上手機藍牙,便可以開始遊戲;而玩家在玩具上的動作,包括扣動手槍扳機、鐵甲神拳的把手及拉弓,也可以同時反映在手機畫面上。





「鐵甲神拳」外形似機械人手臂,玩家可以透過扣動設在手掌位置的把手,進行射擊遊戲。(林志謙攝)





玩家可透過「拉弓」,在遊戲內發出飛箭,射擊火龍。





部分遊戲採用 AR,以現實環境為背景,感覺更真實。

遊戲持續免費更新

AR手槍及鐵甲神拳暫時分別有二十多個遊戲,而 AR弓箭則有五個,主要也是瞄準「目標」進行射擊的遊戲,不過主題則包羅萬有,由輕鬆的「捉魚」、魔法棒施展魔法,以至刺激的射喪屍。部分遊戲採用虛擬場景,其他的則融入 AR,以現實環境為背景。 AR手槍現推出至第三代,後方有一搖桿,可以讓玩家控制遊戲主角,例如坦克的前進方向等,令手槍可以有更多功能,不限於只玩射擊遊戲。

Kenes表示,公司負責硬件設計及生產,而 app的開發及相關的投資,則由一內地 Startup負責。雙方以共同名義生產玩具,收入按比例分賬。她補充,公司也希望可以兼顧軟件部分,但因為缺乏資金及人才,只好跟其他公司合作。她又指, app會持續更新,讓玩家可以免費玩更多新遊戲,打破玩具只有固定玩法的觀念,「好多玩具俾人的感覺是買返嚟,玩一兩日,然後小朋友唔會再玩,我好想保持消費者的新鮮感。」

公司的客戶主要是零售商,本地的包括玩具反斗城、 JC Shop及 HMV等。 AR手槍於今年初推出,現賣出三至四千支,弓箭推出兩個月已售出一千支,而鐵甲神拳因為於上月推出,所以未有銷售數據,當中七至八成的客源是來自香港, Kenes期望今年或明年可達致收支平衡。





專家游雲(右)認為坊間有不少跟 AR手槍類似的產品,競爭激烈,難以脫穎而出。(梁正平攝)





Kenes公司負責玩具硬件,因為缺乏資金及人才,

開發遊戲 app方面則由一內地 Startup負責。(梁正平攝)





Kenes公司亦有生產遙控工程車玩具,她指未來或會加入新科技,為這些「傳統玩具」提供新玩法。(梁正平攝)

專家盤問

記者邀請 Great Game Asia社長、遊戲雜誌前總編輯游雲試玩三款玩具,再給予評價,但因為鐵甲神拳突然不能與手機藍牙連上,所以游雲未能成功試玩鐵甲神拳,只可以就 AR手槍及弓箭評分。

Y : Great Game Asia社長、遊戲雜誌前總編輯游雲

K : Playable Creation創辦人 Kenes

Y :藍牙是否一定要在 app內開啟?不能在一般情況,探測到藍牙 ?

K :正確的程序是,手機開啟藍牙,然後開啟程式,便會自動搜 尋藍牙,進行配對。

Y :除了你們的 app外,其他的遊戲是不能對應?

K :不能。

Y :小朋友玩鐵甲神拳時會否被撞到,或會否有什麼危險性?

K :不會,鐵甲神拳關節可以屈曲,沒有尖銳部分。

Y :產品的消耗情況是怎樣﹖

K :我們有重複試驗過這個扳機,可以用一萬次。(其他產品也 有進行測試?)對,至少可以用一萬次。

Y :會否容易被人抄襲﹖

K :有試過,我們今年三月推出第二代由木製成的 AR手槍時,當 時人們認為特別,價格又相宜,所以出現不少仿製及不同款 式的手槍。我們會在遊戲方面加強,不斷有更新,也推出弓 箭產品應對,當別人在專注研發不同的槍形時,我們已轉換 另一概念。

最後裁決

AR手槍:五分。塑膠質料舒服,但在坊間可以找到不少同類型產品,市場上亦有很多射擊遊戲,很難脫穎而出。另外,如果可以支援其他遊戲,感覺會較「抵買」。





早期的 AR手槍以木製成,第三代產品則改用塑膠增加手感,並在後方增設一搖桿,令手槍不限於只玩射擊遊戲。

AR弓箭:八分。射箭可以拉弓,較手槍過癮,有新鮮感。方便、容易組合,「砌的時候已經有得玩!」

另外,在 AR手槍的 app上,消閒及刺激遊戲顯示在同一頁面。我建議把遊戲事先進行分類,免得消費者下載 app後,再利用手槍的搖桿,查閱每隻遊戲的主題及玩法,帶來不便。

專家錦囊

玩具 Startup睇實兩樣嘢

(一)成本:開發遊戲成本非常龐大,在香港要聘請一些開發遊戲或程式的人員,費用也相當昂貴,如果「計唔掂條數」,對產品又沒有信心,不如唔好搞。

(二)安全:所有玩具要適合小朋友,要留意會否有尖銳部分,否則對人造成傷害。

撰文:王敬蓮

攝影:財經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