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強國芯慌】美國芯片戰 中國點樣大劑法? __,強國,中國,

芯片被內地媒體稱為「國之重器」,是現代工業最重要部件,但中國芯片幾乎全靠進口。美國對中興通訊(763)頒佈7年禁運令,公司坦承已陷入休克狀態,面臨破產 ...


芯片被內地媒體稱為「國之重器」,是現代工業最重要部件,但中國芯片幾乎全靠進口。美國對中興通訊(763)頒佈7年禁運令,公司坦承已陷入休克狀態,面臨破產危機。事件令沉醉於「厲害了,我的國」的內地民眾驚覺,中國的製造業基礎,其實要仰仗他人鼻息,強國夢有如浮沙。有IT業投資專家認為,中國芯片業在20年內無法追上美國,特朗普掀起芯片戰,令中國在貿易戰中處於極不利地位。

芯片,是指內含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的矽片,是電子設備的核心,廣泛用於手機、電腦、各種工業設備。去年中國進口芯片3,770億塊,金額達2,601億美元,是最大宗進口商品。但目前中國使用芯片九成需要進口,國產率在高端芯片方面更幾乎空白。

根據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長魏少軍的《2017年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現狀分析》報告,中國在多個電子行業的核心部件,芯片國產率均為零,包括伺服器、記憶體DRAM、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數字信號處理器、手機的嵌入式處理器(Embedded MPU)、用於通訊網絡管理的FPGA等。

芯片是人類最複雜的工業產品,涉及約5,000道工序。中國並非無法製造芯片,而是產品競爭力無法與歐美匹敵,背後是整個科技和工業體制的較量。芯片中的電晶體數目越多,運行速度則越快。在過去50年,IT行業遵循「摩爾定律」,即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兩年便會增加一倍,速度越來越快。芯片不僅要做出來,而且要以比對手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良品率做出來,否則就沒有競爭力。

芯片功能由積體電路的導線寬度決定,線越窄電阻越低,速度就越快。目前全球芯片製造工藝最高為三星和台積電,線寬只有10納米(1納米為1米的億分之一)。人類頭髮直徑約5萬納米,即其電路的寬度只是一條頭髮的五千分之一!目前中國芯片製造最先進為中芯國際(981),其線寬為28納米,較三星相差兩個世代。

芯片製造分三個步驟,包括設計、生產、封裝測試。除生產工藝落後他人外,中國芯片最大弱項為設計。芯片設計須使用一種名為EDA的軟件,該範疇目前為美國Synopsys、Cadence壟斷,中國至今無法踏足該行業。在中興通訊被頒禁令後,該些美國公司已立即中斷服務,無法使用設計軟件。另外,芯片必須使用固定的制式架構,否則無法互相兼容,該範疇為美國Intel、英國ARM壟斷,中國必須支付版權,並在自行研發時面臨重多專利障礙。

在生產方面,由於芯片線路以納米為單位,必須使用高端光刻機,每台價值數億美元,全球只有荷蘭ASML公司可提供。ASML優先向其股東三星、台積電、Intel供貨,並可隨時禁運。內地業界反映,中國訂貨至少要較上述公司遲三年,在「摩爾定律」作用下,導致處處落後。

韓國、臺灣為美國盟友,西方可以放心將技術轉移三星、台積電,但對中國則在芯片設計和生產環節全面壓制,作為抑制中國的最重要手段。中國對此心知肚明,習近平在2016年曾表示,「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隱患。一個互聯網企業規模再大,如果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是不堪一擊。」他在4月25日再度表示,「大國重器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裏。」

近年中國在芯片行業謀求破局,包括另起爐灶成立自己的芯片設計體系,成立過千億的產業基金,但成效甚微;在海外收購多家芯片設計公司則被美國否決。中環資產投資總監譚新強持有電子工程碩士學位,多年從事投資半導體行業投資。他認為中國芯片在20年內無法追上美國,而美國近期動作是策略性部署, 意圖壓制中國科技行業發展,已經超出貿易戰範疇。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https://hk.feature.appledaily.com/overseasproperty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