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1,500人掌聲歡送 89歲李嘉誠退休感謝股東 __,李嘉誠,李嘉,

■李嘉誠昨在股東會結束後,向一眾股東及傳媒道謝。路透社【長和換代】【本報訊】「超人」李嘉誠叱咤香港商界多年,惟長和(001)及長實(1113)股東會落 ...


【長和換代】

【本報訊】「超人」李嘉誠叱咤香港商界多年,惟長和(001)及長實(1113)股東會落幕後,昨日正式卸任舵手一職,結束46年主席生涯,轉任資深顧問。約1,500名股東為睹他最後風采,蜂擁紅磡九龍海逸君綽酒店。兩場股東會掌聲及歡呼聲不絕,送別這位商界巨人,小股東普遍讚賞李嘉誠為他們荷包帶來貢獻,李亦感激股東支持,並以「長江不擇細流,暖意不分季候」向股東作最後贈言。

記者:周家誠

長和股東會於昨午12時舉行,不少小股東提早一小時到場,門外大排長龍,約11時半小股東魚貫入場,不久已經擠滿;隊尾小股東被安排至另一邊廂,觀看電視直播,未能親眼見「超人」容貌,鼓譟聲此起彼落,甚至希望擠入場,惟最終徒然。



「最緊要係股東利益第一」

今年7月邁向90歲的李嘉誠,早上心情不俗如常做早操,10時多從家中乘車出發,於接近12時踏入股東會場,笑意盈盈,全場掌聲及歡呼聲四起,李嘉誠不禁說:「坐滿晒兩個廳,非常感激大家,難得大家都嚟股東會。」

一輪會議程序過後,問答環節展開。股東紛紛遞紙仔提問,有股東問出色企業家的條件是甚麼,並無指名由哪名董事作答,李嘉誠打趣地反問:「要我答啊?……要忠誠盡力,為股東爭取正常收入,資產要有前途,派息要合理,最緊要係股東利益第一。」

李嘉誠回憶當年1972年上市時,承銷團認為長江可以13元作招股價,不過他堅持要3元,「要令股東冇損失」,然後長年不領人工及花紅,「好多時要自己貼」;到公司規模擴大後,才開始買車及招聘保安團隊,以及每年收取5,000元薪酬,「不過我唔能夠叫承繼人唔拎花紅㗎」。

李嘉誠有「刁王」之稱,吞和黃、「賣橙」,已是近代神級買賣經典。有股東希望他能過兩招,收購項目除考慮現金流外,如何判斷好壞?如何達至有利可圖?李嘉誠將萬億生意經,濃縮成幾段說話,「買嘢前,要諗可能失敗嘅因素,同埋失敗嘅時候會到咩程度,好嗰方面就諗少啲,確定咗之後就拼全力去做」。

對於公司前景,李嘉誠重申對公司前景有信心,固定收入增長快,有助增派息;又重申長和系股票99.9%時間只買不賣。

長和、長實兩場股東會上,不少股東並非發問問題,而是表達對李嘉誠的謝意,有些感謝他努力為股東創造回報,給予他「101分」,亦有股東給他「1,000個likes」。有股東送上祝福,包括身體健康、退休愉快、兒孫滿堂,李嘉誠亦回贈保溫壺,並與股東大合照留念。



稱一個人無法改變香港

李嘉誠離開股東會場後,到酒店大堂接受記者提問。他形容剛才在股東會都頗為感觸及溫暖,與股東距離拉近。被問到從商多年,最值得驕傲是甚麼?「驕傲就冇,但我對得住股東。46年來,未有股東批評我,有咩唔好。我做人嘅理想,係令股東高高興興,好似今日咁樣」。

被問及退休之後如何貢獻香港,他說:「一個人能力冇辦法做到改變,要大家齊心協力,有一個理想嘅目標,希望大家可以一齊做。」他亦一如當初所說,全情投入「第三個兒子」李嘉誠基金會的工作,並暗示不再參與長和股東會。然後在攝影記者簇擁下,徐徐離開大堂,代表着一個時代的終結。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