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港鐵:西港島線員工病歷共享 3站近70人失私隱 __,港鐵,

事件中西港島線三個車站近70名港鐵員工的病歷及個人資料被分享。(何天成攝)基層員工私隱「冇」價,港鐵職員病歷慘遭管理層「共享」!打工仔女偶爾病倒,通常 ...


事件中西港島線三個車站近70名港鐵員工的病歷及個人資料被分享。(何天成攝)


基層員工私隱「冇」價,港鐵職員病歷慘遭管理層「共享」!打工仔女偶爾病倒,通常只需向僱主提交醫生證明便可申領病假,但港鐵西港島線有車站主管竟以提升生產力為名自設一套「病假通報機制」,要求該線三個車站的站長製作車務員工病歷紀錄,近七十人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職位、病因及病假日期等,全部透過電郵互通「任睇」。主管更指示站長逐個面見曾告病假四天或以上的員工,並要求員工自行提出減少病假及改善健康的建議。知情者及工會人士直斥站長「共享」員工病歷紀錄的做法侵犯私隱,患病員工被迫交代病情亦極度荒謬且構成壓力。港鐵表示會嚴肅跟進今次事件。

知情人士表示,現已融入港島線的西港島線三個車站包括西營盤、香港大學及堅尼地城,有車站主管建立了一個名為「KET group」的內聯網群組,並安排三站共約廿名正、副及當值站長加入,互相聯絡及發放指令。今年一月,主管發出指示,要求群組內約廿名不同職級站長,整理去年全年三個車站員工的病假紀錄,當中更要註明是否在公眾假期前後請假。

根據東網獲得的內部電郵,可見當中以表列形式顯示三個車站有近七十名員工,表內列出員工姓名、職位、病假日數及病因等,員工請假的原因林林總總,輕則發燒、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之類,重則有人患肺炎甚至癌症。主管又要求各站長進行「關懷面見(caring interview)」,由今年一月起與申領病假達四天或以上的員工會面,除了解他們的患病原因及病情,更要求有關員工自行提出改善健康及減少申請病假的方法。

知情人士批評,「要解釋自己點解病,又要交代病情,仲要三個站嘅站長個個都睇到員工病歷,係咪好離譜?私隱蕩然無存!佢哋仲要員工自己建議『改善』方法,一個人點樣可以唔病呢?其實咁樣面見都構成壓力,真係人心惶惶。」

港鐵發言人表示,公司就員工申請病假有既定的內部指引及程序,員工若放取病假,需提交認可的病假證明,而公司亦按僱傭條例保存各部門員工的病假紀錄。港鐵一直十分重視保障個人私隱,在處理員工個人資料方面,亦有相關的人力資源政策以保障員工個人私隱,包括有關資料的儲存有嚴格規定,亦只有獲授權人士才可查閱。若發現有員工不遵守有關規定,會嚴肅處理。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