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矇眼實測】視障人士「開眼」手機APP 真喺唔望都知喺咩? __,手機,手機平板,

視障人士須依賴視覺以外的感官,如今科技可成為他們的再生感官!有九十後年輕人研發免費手機程式「iSEEMobile」,以鏡頭替代雙眼。只要用家打開程式、 ...




視障人士須依賴視覺以外的感官,如今科技可成為他們的再生感官!有九十後年輕人研發免費手機程式「iSEE Mobile」,以鏡頭替代雙眼。只要用家打開程式、對準鏡頭,該程式便會讀出面前大概是什麼物件、物件顏色,以及所偵察到的文字內容,方便視障人士平日讀懂手上的鈔票、餐牌及信件內容等。



四名「iSEE Mobile」創辦人同屬舊同學,由於皆有親友屬傷殘人士,於是希望以科技解決他們的生活障礙。創辦人之一的馮廣照(Micheal)說:「我有朋友只剩低一成視力,試過去食肆打算買野食,靠好近去看餐牌顯示屏,但顯示屏就喺收銀處附近,有人以為佢打尖。佢又試過問櫃台服務員有咩食,但平日服務員好忙,只會講兩三樣食物,變相令視障人士外出用餐選擇有限。」



Micheal指為視障者而設的手機程式在外國頗為普遍,但多以英語導航,對不諳英文的視障用家極為不便。而他們於兩年前開始研發同類型程式,創本地先河增設廣東話聲音導航,並分別獲本地及內地的盲人機構採用,至今有共逾6,000個下載率。他們已籌集合共約60萬資金,去年營業額亦有大概40萬。



壹仔找視力正常的人士矇眼實測這個程式,他們會否比視障人士用得更得心應手?女學生Winnie接受測試後大讚程式有效辨認顏色,「我真喺聽到晒顏色喺咩。」不過,她認為轉換功能方面不太順暢。另一測試者Tony亦有同感,對於程式難以從辨色功能轉移至其他功能,並不停發聲,感到「好煩」,直言「可能佢哋(視障人士)習慣的,但我唔知,我就唔慣。」他建議在程式加設暫停發聲按鈕,讓人有空間接收訊息。



Micheal承認程式有其局部性,多數用家需要接受訓練才能掌握程式的應用,「始終唔喺用失明人士嘅視力去感受,往往需要其他感官,包括嗅覺、觸覺等,我哋嘅程式主要喺用聲音幫佢去導覽。」他續指,「下一個版本會增強準確度,往往有好多唔同物件形狀都喺類似嘅,之後會多幾個分類,例如文具、家具等,作出更特定嘅分類,就可以提高準確度。」



撰文:邱嘉幸

攝錄:王仲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