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壹經典●關身體特徵事】「超人」以外 李嘉誠一個不為人知的花名 __,李嘉誠,超人,李嘉,

早於八十年代,李嘉誠持有長實及和黃兩家上市公司,兩公司市值均是全港五大。八一年,《遠東經濟評論》把李嘉誠名為「香港的超人」,並以卡通人物為封面,自此「 ...




早於八十年代,李嘉誠持有長實及和黃兩家上市公司,兩公司市值均是全港五大。八一年,《遠東經濟評論》把李嘉誠名為「香港的超人」,並以卡通人物為封面,自此「李超人」成為他的謔稱。除了超人,其實他小時間還有另一個花名。

祖籍潮州的李嘉誠,父親李雲經以教書為生,育有三子一女,李嘉誠為長子。1937年,由於生活困苦,母親莊碧琴與弟妹留在潮州市,而父子二人則徒步大半天到鄰近的集塘鎮宏安鄉生活,父親在當地有60名學生的崇聖小學當校長,並寄宿在校內。李嘉誠是校長之子,不少老校友都有印象:「李嘉誠細時叫李雨霖,潮州人細時與成人後,分別用兩個不同的名字,不過校內的人都叫他『李大頭』,因他的頭特別搶眼。他到同學、老師好客氣,有禮貌,並無因為是校長之子而恃勢凌人,從來無跟同學打架或過不去。」

除上學外,李嘉誠還照顧父親的起居,兩父子寄住在崇聖小學後面的一所房子,門口雕有一牌匾叫「讀月書齋」。當時李嘉誠父親教算術,下午在房子午睡時,李嘉誠用風爐煮飯給他吃,一餐一碗飯,但吃不飽。

李氏父子在崇聖小學逗留兩年後,便因為逃避日軍戰火到香港謀生,那年李嘉誠只十二歲,而母親與弟妹隨後到來團聚,投靠的就是舅父莊靜庵。莊氏那時已是香港鐘錶業的老行尊,寶號「中南鐘錶有限公司」,以代理「樂都」錶聞名,辦公室設於德輔道中的中南行十一樓至頂樓。來港三年後,父親因肺病去世,被逼輟學的李嘉誠在舅父店舖當泡茶及掃地學徒,與表妹莊月明相識,從此改變了他一生。

撰文:壹週刊編輯部

立即按此連結下載APP:http://bit.ly/next28app

相關新聞:

【壹經典●佢老豆係李嘉誠】澤鉅又學人爆金句 誠哥一個手勢K.O.

https://bit.ly/2KOUb5c

【壹經典●勁懷念超人金句】講潮州腔英文示範 點樣賺第1桶金

https://bit.ly/2I1iQ8H

【壹經典●黃台之瓜】愛用「隱喻」講政治 誠哥80年代最威水戰役

https://bit.ly/2wtvbx2

【壹經典●富貴非浮雲】罕有被公開譴責 誠哥一生兩大遺憾

https://bit.ly/2I7gll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