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wONdEr】寧削估值但求上市 小米宜短炒忌長揸 __,小米,

千呼萬喚,專賣低價手機的小米終於來港上市。早前長和(0001)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證實長和創辦人李嘉誠,透過其基金會斥資3,000萬美元(約2.35億 ...




千呼萬喚,專賣低價手機的小米終於來港上市。早前長和(0001)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證實長和創辦人李嘉誠,透過其基金會斥資3,000萬美元(約2.35億港元),認購小米股份。小米今次上市之路本是來勢洶洶,一方面作為香港首間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的公司,另一方面又是在內地發行中國預託證券(CDR)的先頭部隊,誰知出師不利,先於上周二突然煞停同步發行的CDR,後又將最初1000億美元的估值,大幅削減近半至550億美元。然而,小米無懼市場一片看淡的聲音,在本周一起招股,招股價介乎17至22元,每手200股,入場費約4444元,集資最多479.6億元。

據《華爾街見聞》引述接近中證監消息人士指,小米估值較預期高,故先來港上市,待H股估值進入合理價位時再發行CDR,將會更有利內地市場。上周六的小米新聞發佈會上,集團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周受資拒絕正面回應延遲A股CDR上市的問題,只表示為確保CDR發行的質素,會在適合的時機才會在A股上市,不過最終在記者追問會否在半年內A股上市才回應:「暫時未有計劃。」

周受資表示集團估值是市場定價,不能評論估值的問題,他又重申在估值上,與中證監「沒有分歧」。事實上,縱使小米估值由最初的1000億美元下調至550億美元,仍比不少大型科網股高,小米預測今年市盈率(PE)介乎39.6至51.3倍,比蘋果的16.17倍,足足貴兩倍。

對於小米削估值,市場議論紛紛,宏高證券投資經紀梁杰文指出,小米估值下跌與市況轉差及其CDR發行受阻有關,「受中美貿易戰及美國加息步伐加快影響,令市場投資氣氛偏弱,小米估值因應市況而下跌是正常不過的事,另一個原因相信是小米延遲發行CDR,因本來部份股份是透過CDR發行,現時延遲發行,但集資額不變,畢竟市場承受能力有限,小米要將貨就價,調低招股價及估值。」

小米平台用戶黏性強 具發展潛力

即使小米業務較初成立時更多元化,但智能手機收入依然佔最多,為232.39億元(人民幣.下同),佔今年首季營運收入67.8%,毛利率8.49%。而有望可帶領小米轉型的互聯網業務,其收入則為32.31億元,僅佔營運收入9.43%,但毛利率最高,達65.8%。

梁杰文認為,小米的互聯網業務前景不容忽視,因小米手機業務無辦法賺大錢,反而小米平台建立了用戶黏性,具發展潛力,「如果你使用小米的產品,便要上它的平台開燈、關燈、充電,看它其他小米音樂、小米電視,使用它其他服務,會產生到用戶黏性,或可建立一些忠實的用戶群,若小米透過這些平台收集用戶數據,以發展其他業務,如廣告等形式賺錢的話,這會是其潛在的優勢。」

然而,梁杰文指小米仍有不少風險和困難要克服,「小米有很多硬件,不論是包裝、設計、功能上,都是抄襲一些外國品牌或其他廠商,這是小米一個缺點或者弊病,很多公司覺得小米侵犯了他們的專利、版權,我認為接下來他們的潛在風險是,萬一有公司向他們索償,他們官司敗訴的話,可能會產生一些法律的賠償。」

小米宜短炒 最遲一個月內沽貨離場

雖然目前市況不穩,梁杰文仍認為小米是值得抽,「我抱著一個短炒心態,一個星期或一個月以內,可能已經沽貨離場。同時高估值不代表股價一定會跌,但上市之後再買入的回報率一定是較低,有甚麼風吹草動,股價已經大跌,我建議中線或長線持不持有小米,就要留意其收入表現交不交到功課。」

採訪:吳梓婷

拍攝:廖健昌 梁正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