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每周專題:藍天白雲化黑煙 蒙古過半家庭負債纍纍 __,白雲,

蒙古的經濟雖然有改善,但民眾的生活仍然貧苦。蒙古政府去年面臨經濟崩潰,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放55億美元(約431.6億港元)的一籃子援助資金 ...


蒙古的經濟雖然有改善,但民眾的生活仍然貧苦。


蒙古政府去年面臨經濟崩潰,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放55億美元(約431.6億港元)的一籃子援助資金。經過一年的經濟改革,蒙古政府的欠債已大幅減少。當藍天因工業發展而日漸失色時,該國去年逾半家庭仍負債纍纍。3成人仍生活在貧窮線下,有積蓄的家庭數量在逐年下降。

蒙古政府去年致力推行經濟復甦政策,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由去年的5.1%,上升至本年第一季的6.1%。大量外商在蒙古投資採礦業,加上出口量及出口價格持續增長,預計未來2年的GDP增長會超過6%。政府的還債能力也增強,政府在2017年年尾共有22.7萬億圖格里克(72.5億港元)欠債 ,但本年上半年已減少至21.1萬億圖格里克(67.4億港元)。

經濟增長的背後,蒙古政府卻無力應對工業化、氣候變化對民生及經濟的影響。愈發強烈的氣象災害導致建造業、農業及採礦業被迫停止,工人們因而失業。自2014年起,蒙古成為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每年冬天氣溫急跌至攝氏零下40至50度,更會出現強烈的暴風雪,當地人稱之為「dzud」,即「白災」。

39歲的恩赫巴(Byamba Enkhba)在2007年的白災中失去了超過100頭牲畜,一家只好由蒙古北部搬到首都烏蘭巴托生活,但沒錢租房只能住在蒙古包中。恩赫巴到磚廠當工人,妻子則到學校擔任校工,一家人僅靠他們每月24萬圖格里克(約767港元)的微薄薪水維生。

大批牧民同樣因失去生計而搬到烏蘭巴托,令當地集中全國一半人口,他們在寒冷的冬季燒煤取暖,導致天空出現黑色煙霧。現時烏蘭巴托的空氣污染情況比北京嚴重5倍,令有「藍天之國」美譽的蒙古蒙上灰沉沉的陰霾,在蒙語中有「紅色英雄」之意的烏蘭巴托,也淪為「黑色英雄」。大量市民患上肺病,生活因而入不敷支。

單親媽媽延錦(Oyuntsetseg Yanjin)因女兒要到首都讀書而從郊區搬來,當洗碗工的她每月都要花一半人工來治病。她覺得空氣污染比白災更恐怖,因此會在女兒畢業後返回郊區。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