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3億製作「神還原」乾隆妃嬪?踢爆《延禧攻略》宮Look未跟足 __,延禧攻略,

內地劇《延禧攻略》最大賣點是花近3億「神還原」清乾隆時期的後宮面貌,可是有內地專家卻指劇中服飾有不少未跟足史實。
內地劇《延禧攻略》最大賣點是花近3億「神還原」清乾隆時期的後宮面貌,可是有內地專家卻指劇中服飾有不少未跟足史實。《延禧攻略》近日在中港台熱播,製作人于 ...


《延禧攻略》近日在中港台熱播,製作人于正曾指該劇動用近3億人民幣製作費,務求「神還原」劇中講述的清朝乾隆時期,後宮妃嬪的衣飾及佈景。不過,有專門研究古代服飾的內地專家卻踢爆,《延禧攻略》劇中人物的服飾,似乎未有跟足乾隆時期的歷史。

內地劇《延禧攻略》近日爆紅,昨午更傳來好消息,該劇的累積點擊已破百億,在劇中飾演「嫻妃」的佘詩曼回應《蘋果》時表示:「估唔到開口中,之前我口噏目標係百億點擊,其實之前冇諗過可以達到,𠵱家心想事成當然好興奮,哈哈,不枉本宮心機算盡去演繹。」其實,該劇除了眾妃嬪如何爭寵暗鬥外,另一焦點是用了近3億人民幣製作費,還原乾隆時期的後宮歷史真貌。不過,內地《新京報》專訪了古代服飾研究者「揚眉劍舞」,他曾研究古代服飾史及美術史十多年,時常為內地報章品評宮廷劇的服飾,更是梁家輝主演內地歷史劇集《國家寶藏》的服飾設計者。他直言,《延禧攻略》劇中妃嬪的服飾與史實有出入。



內地專家表示《延禧攻略》中,眾後宮妃嬪出現的「兩把頭」髮飾,最快要到道光年間才出現。 內地專家表示《延禧攻略》中,眾後宮妃嬪出現的「兩把頭」髮飾,最快要到道光年間才出現。
高貴妃劇中的珍珠衫,靈感來自於慈禧(右圖),而其大盤頭,亦是參考自清末民初。

高貴妃劇中的珍珠衫,靈感來自於慈禧(右圖),而其大盤頭,亦是參考自清末民初。

慈禧潮服提早出現

問:乾隆時期是否流行「兩把頭」(又稱「二把頭」,滿族婦女將頭髮束在頭頂上,分成兩綹結成橫長式髮髻,再將餘下的髮結成「燕尾」式的長扁髻,壓在後頸衣領上,使頸挺直)?

答:乾隆時未有「兩把頭」,常服、便服可以盤辮包頭、插戴以鮮花為主的簡單首飾。比較明確的「兩把頭」雛形,應該是道光年間開始出現的。劇中女子的髮型,應該是結合鈿子的形狀設計出的。

問:乾隆時期是否存在類似高貴妃的珍珠衫和大盤頭?

答:我認為這款珍珠衫的靈感應該是來自於慈禧,髮型應該也是參考清末民初造型。

問:以劇中嫻妃一套深藍色的禮服為例,是否符合乾隆時期的式樣?

答:嫻妃身上穿的這件外套,屬於吉服褂,但紋樣不屬於后妃禮制。除皇后外,妃子的吉服褂都使用各種蟒龍紋,只是根據品級而有所不同。劇照的這件褂是屬於等級比較低的皇曾孫福晉、皇元孫福晉、鎮國公夫人使用。清代服制中,凡吉服袍就是龍袍。皇帝、皇太后、皇后、皇貴妃及妃嬪所穿的吉服袍都稱為龍袍。



滿洲女子「一耳三鉗」是習俗,不過阿佘曾說自己並無耳洞,拍攝時是「偷雞」改為夾耳。

滿洲女子「一耳三鉗」是習俗,不過阿佘曾說自己並無耳洞,拍攝時是「偷雞」改為夾耳。
富察皇后劇中的便服款式跟乾隆時期脗合,而後宮妃子愛把玩手珠亦有歷史根據。

富察皇后劇中的便服款式跟乾隆時期脗合,而後宮妃子愛把玩手珠亦有歷史根據。

六個耳洞滿洲習俗

問:當時是否流行絳唇妝?

答:從畫像上看,乾隆時確實有類似咬唇妝或者加重下唇的唇妝。

問:劇中女子都是「一耳三鉗」,即左右耳朵各穿三個耳洞,甚麼時候開始流行?為甚麼有的有佩戴墜飾,有的則沒有?

答:「一耳三鉗」是滿洲舊俗,乾隆時期也是如此。正式服裝鉗環上要有東珠墜飾,便裝可以冇墜。

問:為甚麼乾隆時期皇后、貴妃都非常喜歡手珠?

答:十八子手串是清代女性很常見的飾物,可放在手把玩,也可以戴在衣襟、手腕上,材料翠珠、碧璽、東珠、珊瑚、蜜蠟、瑪瑙,各種寶石都有。

撰文:沈麗珠、唐琛悠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