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食隔夜菜會致癌?5種不宜隔夜食的蔬菜 營養學家教你5招防癌 __,癌,

食隔夜菜會致癌?5種不宜隔夜食的蔬菜營養學家教你5招防癌(足本版):http://bit.ly/2ObGBgI在食肆吃午飯多鹽多油,又有味精,為了健康 ...


食隔夜菜會致癌?5種不宜隔夜食的蔬菜 營養學家教你5招防癌(足本版): http://bit.ly/2ObGBgI

在食肆吃午飯多鹽多油,又有味精,為了健康,很多人會帶飯盒在公司吃,少不免會帶蔬菜,由於不少蔬菜都以化肥種植,蔬菜一般存放10小時以上才進食,可能改變蔬菜裏的化學成分,化肥中的硝酸鹽會殘留在蔬菜中。食物安全中心曾經做過調查,發現首5位硝酸鹽較高的蔬菜包括莧菜、白菜、小棠菜、芥菜、芫荽,其中以莧菜的硝酸鹽含量最高,隨着存放時間愈長,蔬菜裏的硝酸鹽會不斷增加。硝酸鹽並非致癌物,但在我們進食這些蔬菜後,在體內會產生亞硝酸鹽,當亞硝酸鹽混合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肉類、豆腐,很大機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

不過,只要懂得處理,便可以減少這類蔬菜的硝酸鹽,營養學家Victor Ho教路,首先將農藥、化肥殘留在蔬菜的外葉摘掉,並以水浸45分鐘,因為硝酸鹽是水溶性的,浸菜水不要再用。要再進一步去掉硝酸鹽,可以灼菜1-3分鐘,硝酸鹽含量可以降低10 餘至30%不等。

另外,煮熟蔬菜後,用乾淨筷子夾起一部分,放進飯盒和雪櫃,千萬不要帶吃剩的蔬菜,因為人的唾液都有細菌,細菌是控制硝酸鹽含量的重要因素。盡量不要做菜粒飯或菜蓉粥,蔬菜剁得愈細粒愈碎,釋放的硝酸鹽含量愈高。

營養學家再補充,要降低致癌風險,可以吃一些菇菌類,例如秀珍菇、冬菇、蘑菇,或是荷蘭豆、蜜糖豆,也可以在餐前或後吃含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士多啤梨、提子、橙、番石榴等。

採訪:張淑萍

攝影:關永浩

相關文章:

【微波爐叮菜|食翻熱隔夜菜易致癌?營養師:雪藏24小時內無事】:

http://bit.ly/2MzESRJ

【翠玉瓜致癌|食炒菜易致癌?營養師話你知5大致癌蔬菜】:

http://bit.ly/2PsjrzA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