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詩詩細語】尋找適合你孩子的專業治療師 (倪詩蓓) __,倪詩蓓,

【詩詩細語】尋找適合你孩子的專業治療師(倪詩蓓)《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 ...


  • 【詩詩細語】尋找適合你孩子的專業治療師 (倪詩蓓)


  • 《詩詩細語》專欄是講述我,單親媽媽和患有自閉症兒子的故事,希望讓更多人瞭解自閉症,每期故事會分享一些湊仔的小秘方。

    有著自閉症孩子的我,對兒子特別的愛心與責任,而至傾盡全力及財力,十多年對兒子進行治療的長期奮鬥經歷。花費開支不用說也是超高昂的。

    父母們先要多花些時間學習自閉症及其治療方式,因為現在你們花的時間,會幫助到你的孩子,而且將來也可以省下很多冤枉時間與金錢。

    我和大家一直分享一些湊星星寶寶的心得。有些看似比較簡單溝通的課程,但卻是非常重要的。

    尋找適合你孩子的專業治療師?詳細解說一下各種治療理念的知識。

    Royce 在新加坡五歲的時候,也參加了一所只用ABA的治療課程的小教室,星期一至五早上三小時課程。

    對於處理患有自閉症的兒子各種問題,我先多認識這個課程,「應用行為分析治療」另外再給兒子試堂,這種治療目的是,給予指示,透過獎勵作為學習動機,從而鼓勵孩子們。

    到底什麼是ABA?

    "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 應用行為分析,ABA是一種以證據為基礎的教學方式。經過多年的科學認證,証明ABA可有效改變行為。

    前因–行為–後果

    兒子上的課堂,設立了模擬控制的環境,教導自閉症的Royce 寶寶自發性用請求來溝通。例如ABA 課堂的老師會引導Royce 說:"Please"請,老師會把他想要的玩具放在附近,當Royce說出"Please請",老師便會把他想要的玩具給他,兒子會重複下學習,譲他玩一會後又會再把玩具拿走,直到孩子自發性地說出指定的"Please請"。

    這看似很簡單的學習,玩?沒有錯!兒子就是從玩而學習。

    ABA?我當初以為Royce 寶寶坐在書桌,反覆學習同一個認知觀念就是或只是針對行為問題。其實ABA是以透過分析不同行為的目的,並配合兒子的程度而個別設計的課程,密集式的來教育患有自閉症的兒子,Royce可以學到不單只有語言溝通,還有認知及社交技巧,他也學習著日常生活的簡單技能。

    詩詩湊兒心經:

    我會把給予兒子的獎勵,融入平日生活中,幫助訓練,我會使用一些寶寶喜歡的食物,譲他要求要吃,完成點餐,食物送到便鼓勵他說"thank you多謝"。

    我和兒子可以一起分享訓練的完成品,就是學習點餐的食物...哈哈!

    注意事項:

    可以把技巧的難度逐步來,先採用步驟較少的活動作開始,再慢慢增加。

    隨著步驟和程度,同時我會教導兒子一些不同的字重覆練習。

    再慢慢在不同環境,建立情況,把技巧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自閉症的孩子都有不同,不是每一種治療都適合Royce寶寶,而ABA也不一定適合每一位自閉症的孩子。所以父母們讓孩子接受治療的同時,要不斷地觀察孩子的改變,因應著不同階段的需要,讓孩子接受到最合適的治療。

    待續⋯

    倪詩蓓

    中国香港演員,新加坡兒童感統室內游樂中心的創辦人

    《詩詩@課》

    自閉症兒童,單獨遊戲學習課程,提高孩子在各領域的能力,以遊戲式學習法讓自閉症的孩子享受學習。

    在遊戲中學習,譲自閉症兒童由遊戲對人事物產生互動。

    有興趣課程可以留言在倪詩蓓的facebook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