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10大:1周10大驚奇:特朗普KO完油價 跟住捉「息魔」? __,特朗普,

2018年金融市場交易日僅餘不足30日,回顧《1周10大驚奇》去年底引述異象預言,股市樂觀時間到今年5月,期間在3月14日警告「五窮六絕」不簡單,惟4 ...




2018年金融市場交易日僅餘不足30日,回顧《1周10大驚奇》去年底引述異象預言,股市樂觀時間到今年5月,期間在3月14日警告「五窮六絕」不簡單,惟4月20日預言未來半年「升到你唔信」,6月15日轉軚看淡,9月14日至21日強調短期大跌機會微,9月28日至今再度呼籲小心。每周率先總結,冀為讀者帶來具備國際視野的另類參考。

目前市場正等待中美領導人會面,預計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會爭出風頭,他近期成功推低油價,下個目標可能會實現捉「息魔」。

【1、特朗普發威!成功推低油價 再狠批中東】

特朗普經常強調要「低油價、低利率」,目前他可謂兌現了低油價承諾。他本周在其社交媒體Twitter帳戶留言,說:「油價正在下跌,好極了!對美國及全球來說像是大幅減稅一樣,多謝沙特阿拉伯,但要再跌多些。」

他之後又再留言表示,100%同意國務卿蓬佩奧說中東是卑鄙而令人討厭,強調美國對該區花了不少金錢。這反映他有繼續針對油價的意願。

事實上,美國目前已不再需要倚賴中東進口原油!美銀美林本周指出,美國2008年購買外國能源的支出達GDP的3%,而截至上月已轉為貿易盈餘,即不再需要依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下稱「油組」)等進口原油以補充需求,對國際能源的定價獲得更大話事權。

美國除了能掌握油價外,本周亦有消息透露,美國司法部正研究針對油組的反壟斷立法,將授權司法部長起訴油組操控油價。

油組將於12月6日舉行會議,市場正關注會否減產,但上述消息恐令減產行動添壓。

【2、特朗普發威!大鱷輸到喊 賴市場似流氓...】

今次油價暴瀉,主因是特朗普出其不意,在實施對伊朗的制裁後給予8個地區原油進口豁免權,令供應疑慮一掃而空,油價亦由10月3日至今極速陷熊,本周就有「大鱷」因輸大錢而公開致歉!

美國Optionsellers.com對沖基金經理James Cordier本周就近期原油、天然氣價格大幅波動遭遇極大損失,向290位客戶公開「含淚道歉」。他在美國頗有名氣,曾撰寫了《The Complete Guide to Option Selling》一書。據悉,他輸到喊的原因是「祼空」美國天然氣看升期權,即沒有任何對沖保護,結果大跌。

他在長達10分鐘的片段說:「上周(11月12至16日)的市況對我們的客戶造成了難以置信的毀滅性災難,我罕有地要通知客戶。」他以「家人」來形容與客戶的關係。

Cordier管理的資產規模料達1.5億美元。他哽咽地說:「我無法駕馭的這種流氓式的走勢,讓我的對沖基金付出了代價。你是我的家人,我很抱歉這種流氓式的走勢使我們的船傾覆了。」

事實上,「大鱷」公開認錯非首例,例如在2015年1月,對沖基金Canarsie Capital的基金經理Owen Li在3周內,令基金規模極速輸剩20萬美元而致歉。據2014年3月數字,該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約有1億美元,即虧損比率高達99.8%。他解釋,因看好股市及很想追回去年12月差勁的損失,結果在過去3周內因股票期權「押錯注」而錄得更大損失...

【3、特朗普發威!股市大跌都係因油價暴冧?】

上述大鱷輸到喊皆因油價拖累天然氣價格一齊跌,原來本周美股不振就是因大鱷要「填氹」所致。美國著名金融名嘴克拉默(Jim Cramer)本周透露,美股近期急瀉是因不少基金賭輸油價,預期後市會更痛。

他在詢問了資深商品專家Carley Garner後說:「目前有很多基金經理在原油期貨上虧損累累,如果他們的投資者想贖回、或要為應付被追孖展,而要額外增加資金的話,他們就需要沽售其他資產套現,這通常是股票。」

故此,克拉默認為,股市近期積弱絕對是因基金炒燶油價大升(應與炒作制裁伊朗消息有關)所致,他們需要把股票清倉,以便填補商品市場被追孖展的資金缺口。

那麼,油價何時會見底呢?Garner預期,油價通常是10月見頂,直至翌年的1或2月才見底,加上目前或仍有太多投資者持有大量原油期貨好倉,故油價很難於短期內見底,估計紐約期油第一個支持位是每桶51美元;若跌穿,支持位就跌至42美元。

目前更大的問題是,即使油價大跌,但技術上竟然神奇地未到「超賣」水平,預示大幅反彈時機仍未到。

【4、特朗普發威!紐約期油出現「終極死亡交叉」】

事實上,若以圖表分析,油價確實未見底。紐約期油50天線(66.94美元)在周五(11月23日)確認跌穿了200天線(67.02美元),形成「終極死亡交叉」,往績預示再跌。

對上兩次出現此情況是2014年及2017年,兩次結局互異,前者油價再暴冧75%;後者則再瀉5%就見底。不同的是,2014年那次的200天線是向下;2017年則是向上,目前是200天線向下。

無論如何,根據前兩次經驗,目前紐約期油極大機會未見底,亦預示美股未見底,投資者宜觀望。

【5、特朗普發威!下個目標或明春擒拿「息魔」...】

特朗普成功推冧油價後,或許很快就能叫停聯儲局加息。事實上,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已於上周五(11月16日)突然「放鴿」,指出目前距離「中性利率」不遠,惹起市場關注。

就此,曾準確預測美股於1月26日創新高後短期要調整5%,結果言中,之後在9月時警告美股熊市恐在6個月內開始的Stifel首席股票策略師Barry Bannister本周警告,投資者別為「放鴿」言論感到興奮,皆因往績顯示,每當聯儲局加息周期見頂、且利率高於「中性水平」的話,股市往往暴瀉,2000年及2008年皆如此。

他重申,歷史已顯示每當有官員突然「放鴿」預測加息近尾聲時,股市短期都會上揚(上周五如是),但將會十分短暫,因投資者最終會意識到經濟可能出現問題。

他上述的言論是重申其9月的觀點。他在9月時警告,幾乎可肯定美股熊市在未來6至12個月內出現(即明年3月至9月),並恐陷入「迷失10年」,即未來10年恐難以錄得正回報。

他的觀點來自股息率在扣除美國10年期債息後是「負數」,反映市場對股票已給予「溢價」。如果聯儲局再加息兩次或以上(即當時的9月加上今年12月),即最快今年12月就會觸及熊市條件,因利率已屆「中性水平」(即利率與通脹一樣)。(本文附圖)

【6、特朗普發威!傳鮑威爾提出捉「息魔」3條件】

聯儲局副主席上周突然「放鴿」或許與主席鮑威爾有關。本周有外國傳媒引述不願開名的聯儲局資深人士報道,當局有可能最早在「明年春季」暫停加息。該人士指出,今年12月加息幾近無懸念,但明年3月應會更謹慎,明年6月肯定對貨幣政策更小心。

報道又稱,鮑威爾在上周出席活動時暗示了2019年暫停加息的3個條件:全球需求放緩、財政刺激效果消退,以及加息對經濟的滯後影響。

由於近期不斷有分析警告2019年經濟艱難、2020年前或陷衰退,聯儲局是有可能暫緩加息、甚至結束由2015年12月開始的加息周期。一旦如此,特朗普的「低息」預期就會成真。姑勿論經濟怎樣,低息亦有助業主減輕負擔。

【7、特朗普發威!另類指標警告隨時「直插無水花」】

雖然特朗普的「低油價、低利率」或雙雙實現,但股市恐反而向下。美銀美林本周警告,有「另類指標」顯示,金融市場隨時會上演「閃電式直插」的大冧市,該行形容為「去槓桿」的惡性循環,意思是當有公司有意減少債務時,會迅速拋售資產,形成骨牌效應,現時中國尤其面對類似壓力,美國也面對聯儲局加息令企業借貸成本上揚,造成融資更難。

該行發表了一幅圖,反映市場正面對不尋常的息差風險。從本文附上的圖可以看到,英國倫敦同業拆息(Libor)相對歐元同業拆息(Euribor)差距擴大。兩者都是反映歐洲銀行業向另一同業拆借資金的利率,由1999年起(即2000年科網爆泡前)的往績顯示,兩者息差擴大往往預示金融市場有「閃跌」風險。

該行指出,考慮到美元強勢及聯儲局持續「收水」,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慢與企業盈利能力轉弱,確實加大了投資者情緒突變的風險,從而令「閃跌」危機增大。

【8、特朗普發威!投資者借錢炒美股銳減有手尾跟...】

當然,單一警號不能代表金融市場短期內大冧,若加上以下的指標,投資者就需要提高警覺。

經濟與金融問題研究網站Wolf Street創辦人Wolf Richter本周警告,美股投資者借孖展炒股票的額度有異動,恐預示着危機來臨。

美國金融業監管局(FINRA)最新月度數據顯示,10月美股投資者借孖展額度大跌405億美元,為2008年11月金融海嘯後最多。該孖展額在2018年5月見頂,當時總額度達6,690億美元,較2007年金融海嘯發生前的頂部勁升60%,更較2012年1月大增1.17倍。惟自5月後,孖展額已累跌620億美元或9.2%,由此可見,10月「斬倉」佔了絕大部分跌幅。

更重要的是,從本文附上的圖可以看到,過去20年,股市孖展額與股市大跌有明顯的正關連。例如2000年科網股災,當年的納指跌到2002年10月才見底,累瀉78%,同時段的孖展額累挫54%;2008年金融海嘯情況雷同。

因此,今年10月的孖展額暴挫恐是跌市開端,隨之而來的是經濟衰退及熊市,投資者就算不怕,也必須保持謹慎。

回顧往績,對上兩次孖展額見頂是2000年3月及2007年7月,其中2000年孖展額與美股同月見頂;2007年則是股市遲3個月見頂,即2007年10月。今次是2018年5月孖展額見頂,美股暫時在9月見頂。

【9、特朗普發威!中國製造業PMI恐轉「衰」】

要關心的何止美國,當然包括中國!本周有指標預示中國經濟放緩出現惡化迹象。麥格理指出,其編制的中國景氣循環指標(MCBCI)在11月顯著下跌。該指數可前瞻中國工業活動,預示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表現或更差。由於製造業PMI是整體經濟的前瞻指標,即意味着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程度或加深。(本文附圖)

該行指出,MCBCI指標顯示中國經濟短期內仍存在風險,工業生產增長下行壓力持續。若以麥格理的指標來看,由於中國10月製造業PMI已跌至50.2,11月有機會跌穿50的「盛衰分界線」,反映製造業陷入收縮狀態。該數據將於11月30日公布。

製造業PMI主要是衡量每個月的工業產出、新訂單、新出口訂單、存貨、供應商發貨、就業及製造成本投入,以及最終到用家的價格。

【10、想成為有錢人?首先必戒炒股...】

最後分享一下夢想,或許很多人的夢想是成為有錢人。那麼,你必須先明白有錢人是怎樣有錢的!當然,我們說的是白手興家的那一群人。舉例來說,美國最有錢的400人平均坐擁財富72億美元(約560億港元)。

那麼,他們是怎樣有錢的呢?途徑可以很多,但事實是他們絕不是靠炒股滾存財富!那些最有錢的人投資成績是十分一般,若計回報率,你可能較他們更叻。數據顯示,由2017年9月22日至今年9月7日,他們的財富只增加了7%左右,惟期內美國標指升了14.8%。換句話說,他們的回報大大跑輸大市。

很多人認為,最有錢的人一定能夠獲得更多內幕、資訊等,投資必然更有把握,數據已證明錯了!他們之所以能保持有錢,不是靠投資回報率,而是他們真正學會怎樣為財富增值,是靠保持跑贏通脹,維持購買力,而不是靠炒作,尤其不會過度投資股票。

假設你30歲起步,擁有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目標是成為美國最有錢的第400位人物,他的財富是21億美元(約163億港元),而那位仁兄65歲。那麼,你這35年,若只靠炒股的話,要平均每年回報24.4%,才能讓100萬美元滾至21億美元。可以肯定的說,沒有人做到!因為貴為「股神」巴菲特,他35年的每年平均回報亦僅17.6%。

因此,有錢人已告訴你,不要相信炒股會發達...

------

《骰寶坊》誠邀各地【賭王】【賭后】挑戰神人境界,每日更有百萬籌碼等你領取!立即免費下載,體驗《骰寶坊》最真實、刺激的多人在線骰寶遊戲!

遊戲下載:

https://goo.gl/i2t1yj

想睇更多一、二手樓精彩故事,即click以下連結:

新盤置啱睇

http://money18.on.cc/newflat/

二手置啱Feel

http://money18.on.cc/usedflat/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