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消委會】$150 IKEA易潔鑊耐用度勝貴價Le Creuset 均產自強國 __,強國,中國,

$150的「宜家家居IKEA」(後)總評分,與$2,388的「Le Creuset」(前)一樣。馬泉崇攝
不少家庭均會使用易潔鑊煮食,消委會測試25款易潔鑊,發現傳熱速度相差可逾3倍,鑊面熱力均勻度(在使用電磁爐的情況下)的最大溫差則高達139°C。是次測 ...


不少家庭均會使用易潔鑊煮食,消委會測試25款易潔鑊,發現傳熱速度相差可逾3倍,鑊面熱力均勻度(在使用電磁爐的情況下)的最大溫差則高達 139°C。是次測試的中,12款屬傳統的淨色PTFE塗層(無石紋/顆粒紋),9款樣本屬石紋/顆粒紋塗層,款為淨色陶瓷塗層(無石紋/顆粒紋)樣本,2款為網紋/蜂巢紋塗層樣本。



其中PTFE塗層易潔鑊樣本中,$150的「宜家家居IKEA」總評分,與$2,388的「Le Creuset」一樣為4分(5分為滿分),前者的耐用度有4.5分,但後者只有4分。另外,$328的「法國特福Tefal」、$329的「美亞Meyer」亦同樣獲總評分4分。不過,與IKEA相比,Le Creuset的PTFE塗層易潔鑊鑊身較高,容量亦較大,兼有永久保用,而兩者同樣聲稱產地是中國。



手柄強度方面,以100牛頓的力度垂直施加於手柄近末端位置,然後檢視手柄有否出現損壞或永久變形。全部樣本的手柄經測試後都沒有斷裂,但其中「宜家家居IKEA」的手柄出現較大程度的彎曲,手柄強度稍遜,只獲4分,其餘樣本則獲4.5或5分。



測試時各樣本會分別在氣體爐、電磁爐及電陶爐上加熱,結果發現,各樣本在電磁爐上加熱至180°C的時間由1分14秒至5分2秒不等,相差3.1倍;在氣體爐上所需時間,則由1分31秒至6分22秒不等,相差同樣逾3倍,至於在電陶爐上使用時,樣本需時由3分35秒至10分鐘不等,相差 1.8倍。



在熱力均勻度測試方面,各樣本的表現懸殊,在使用氣體爐測試時,鑊面溫差由25°C至68°C不等,電磁爐下的鑊面溫差更由40°C至139°C不等,電陶爐下的鑊面溫差則由20°C至100°C不等。消委會提醒,在處理對熱力均勻度要求較高的食材時,如煎牛扒或班戟,若鑊面的溫差較大,要煎得均勻就更考驗用戶的烹飪技巧。



整體上,PTFE塗層易潔鑊樣本中,以 $1,980的「Vita Craft」評分最高,有4.5分;石紋/顆粒紋塗層易潔鑊樣本中,最高評分為$988的「Magic Living」,有4.5分。



另外,測試發現大部分樣本煎蛋及煎班戟時,即使不落食油都沒有出現「黐底」或僅出現輕微「黐底」的情況,不粘效果佳,獲4至5分,其中「Vita Craft」、「美亞Meyer」及「意諾Flonal」的表現優秀,獲5分。



$150的「宜家家居IKEA」(後)總評分,與$2,388的「Le Creuset」(前)一樣。馬泉崇攝 消委會測試25款易潔鑊,發現傳熱速度相差可逾3倍。馬泉崇攝 消委會測試25款易潔鑊,發現傳熱速度相差可逾3倍。馬泉崇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