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嘉禾創辦人鄒文懷逝世 終年91歲 友人蔡和平:女兒陪伴在旁 __,鄒文懷,

嘉禾電影創辦人鄒文懷逝世,終年91歲。
嘉禾創辦人鄒文懷逝世,終年91歲。《蘋果》今午致電鄒文懷女兒鄒重珩,但不獲接聽。人稱《EYT之父》的資深影視人蔡和平表示,昨已得悉鄒正處於彌留階段,其 ...


嘉禾創辦人鄒文懷逝世,終年91歲。《蘋果》今午致電鄒文懷女兒鄒重珩,但不獲接聽。人稱《EYT之父》的資深影視人蔡和平表示,昨已得悉鄒正處於彌留階段,其女兒亦已趕到他病床旁陪伴。



蔡稱,當年因《歡樂今宵》關係曾與鄒有數面之緣,一年前亦曾與鄒氏夫婦茶聚。他續表示,最後一次看到鄒露面,是數月前的一個派對,當時他留意到鄒步履緩慢,亦需要女兒攙扶。蔡坦言,當時已感到鄒的精神和氣色不太好。



蔡和平本身是已故武打巨星李小龍的好友,盛讚鄒文懷及嘉禾當年「將李小龍帶出世界」,更令李小龍成為香港武打演員的典範,形容他對香港電影貢獻良多,「我好Respect佢。」



資深導演張同祖表示,今天才由廣州回港,對鄒病危消息全不知情。他指自己雖然較少與鄒直接接觸,但形容鄒在片場內對人頗和善,「佢見到人都笑嘻嘻。」他與鄒都住在佐敦,算是半個街坊,有時外出遇見都會跟他打招呼,但最近一年半已較少在區內看到他。張又表示,鄒絕對是一個成功的製片人,當年由嘉禾出品的《炮彈飛車》,更令香港動作片在國際上嶄露頭角。



鄒文懷於1970年與香港著名電影製作人何冠昌及電影人梁風一同離開當時香港影壇龍頭的邵氏電影公司,另起爐灶創辦嘉禾娛樂,及後在主板上市。他的嘉禾影業公司除曾招攬武打巨星李小龍加盟,80年代亦捧紅了成龍、洪金寶、許冠文等人,製作很多很好的動作電影,其中許冠文的《鬼馬雙星》亦為嘉禾創下票房紀錄,影星張曼玉亦是旗下藝人。



隨著90年代後期香港電影市場萎縮而走下坡,即使嘉禾轉型重點經營院線,對挽救業務仍無甚幫助。2004年,與鄒文懷份屬好友的李嘉誠斥資近3,500萬元買入嘉禾娛樂股份,成為嘉禾娛樂第二大股東,當年外界形容李嘉誠的入股為「出手打救」鄒文懷。不過,當時鄒文懷反駁指這是李嘉誠的經常性投資,就正如自己也會投資對方項目一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