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揀丸秘技】黑心雪藏丸用激素養殖魚或致癌 流心丸餡其實食緊乜? __,癌,

玖紫八方有限公司營業經理文嘉均(Carleton)指,香港凍丸主要由台灣及內地入口,亦有少量本地生產的凍丸,其中又以台灣進口的品牌質素較佳。
冬天至,又是打邊爐的時節。除了必食的肥牛海鮮外,大鍋中怎會缺少包心丸的「身影」。除了以流心出名的芝士丸外,海膽丸、墨魚丸、龍蝦丸,甚至蟹籽蟹粉丸,同樣 ...


冬天至,又是打邊爐的時節。除了必食的肥牛海鮮外,大鍋中怎會缺少包心丸的「身影」。除了以流心出名的芝士丸外,海膽丸、墨魚丸、龍蝦丸,甚至蟹籽蟹粉丸,同樣都深受港人喜歡。但包心丸的餡料款式多,龍蝦丸無龍蝦,海膽丸當然無海膽,那麼你又是否清楚自己吃下了甚麼?今次記者找來川見凍丸的香港代理商,玖紫八方有限公司營業經理文嘉均 (Carleton),解答有關凍丸的小知識。



即Like全新飲食專頁【籽想好食】|fb.com/food.appleseed/



丸不如其名 魚子做餡料

Carleton指,香港的火鍋丸大部份是由台灣及內地入口,亦有本地生產的貨色。就三地質素而言,因為包心丸本為台灣研發的技術,因此普遍台灣進口的凍丸質素都較高。但他補充不少包心丸好像龍蝦丸或海膽丸等,也以海鮮為主要材料,但就不是餡如其名。Carleton說:「其實海膽包裏面也是沒有海膽,裏面有乾貝、扇貝同蜆肉。龍蝦球裏面沒有龍蝦,但有蝦和蟹的成份。而因為飛魚是台灣盛產的魚類,加上飛魚子的口感爽脆,吃起來又有層次,因此成為不少包心丸的仿餡。」至於常見的芝心丸,Carleton就指,大多台灣品牌也含芝士成份,但有些質素參差的內地品牌,會以次一等的奶粉或芝士合成物取代內餡,口感不及真芝士。



將貨就價或用激素魚 3招分辨劣質凍丸

除了芝士丸無芝士外,Carleton亦指不少不良商人為了謀利,也會以次一等的內地丸假裝成價格較高的台灣丸出售。「可能他的十多款凍丸中,只有一款是台灣丸,其他均是內地丸,混水摸魚欺騙顧客。」同時,有些工廠為了減低成本,還會用以激素飼養的養殖魚做餡料,其生產出來的凍丸或會有殘留的激素在內。長期食用含激素的食物,或會引致性早熟甚至致癌等問題。不想誤食劣質丸,就要學識3招大法。第一是觀外表,Carleton指國產的凍丸表面較光滑,好像沒有瑕疵一樣;相反台灣丸的表面好像會有一些凹凸坑,或是魚丸的形狀不一。其次是聞氣味,內地凍丸在煮製的過程中會有較大的腥味,而台灣丸則不會如此。最後是嘗口感,吃畢內地丸後,通常舌部都會粗麻不適,有口渴的感覺,而吃台灣丸則不會如此。



記者:沈敏怡

攝影:劉永發、鄭明川



------------

Google Play 2018 年度最受歡迎應用程式,請即投《蘋果動新聞》一票: http://bit.ly/2FCthz5



玖紫八方有限公司營業經理文嘉均(Carleton)指,香港凍丸主要由台灣及內地入口,亦有少量本地生產的凍丸,其中又以台灣進口的品牌質素較佳。 凍丸又分為肉丸和魚丸,以及實心丸及包心丸。因為包心丸口感較豐富,加上款式多,一般都較受市民歡迎。 凍丸又分為肉丸和魚丸,以及實心丸及包心丸。因為包心丸口感較豐富,加上款式多,一般都較受市民歡迎。
(左) 台灣品牌的芝心丸一般都以真芝士為餡;但 (右)內地品牌的芝心丸,因為成本問題,有機會會以奶粉或芝士合成物為餡料,口感不及前者。

(左) 台灣品牌的芝心丸一般都以真芝士為餡;但 (右)內地品牌的芝心丸,因為成本問題,有機會會以奶粉或芝士合成物為餡料,口感不及前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