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港珠澳大橋:危險!大橋配套未齊就通車 金巴山寨油站入油 __,港珠澳大橋,

職員手持油槍入油。(朱先儒攝)國家級基建港珠澳大橋通車不久,東網發現貫穿大橋命脈的穿梭巴士「金巴」疑於香港口岸旅檢大樓旁停泊區「山寨油站」入油。大量燃 ...


職員手持油槍入油。(朱先儒攝)


國家級基建港珠澳大橋通車不久,東網發現貫穿大橋命脈的穿梭巴士「金巴」疑於香港口岸旅檢大樓旁停泊區「山寨油站」入油。大量燃油儲存在路邊貨櫃,工作人員從貨櫃拉出油槍注油到大巴士,旁邊未見滅火筒或防火設施,該山寨油站的合法性和安全性存疑,萬一發生火警爆炸,勢必波及毗鄰遊人如鯽的旅檢大樓及候車處,後果不堪設想。運輸署及金巴營辦商指該「山寨式油站」是合法存在,又自揭正規油站於明年才投入服務。立法會議員炮轟這個安全危機是規劃失誤的嚴重惡果,威脅市民生命安全,配套未齊備就通車,相關部門急需另找妥善方法取締,並要求部門到立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詳細交代。

港珠澳大橋自10月24日通車以來,東網一直密切監察其運作情況,連日來發現來往三地的金巴,竟然在香港口岸旅檢大樓旁的穿梭巴士停泊區入油,而非到正規油站。該處距離金巴站不遠,可以停泊到十多廿架巴士,在金巴重重包圍下有一個貨櫃放在路邊,每逢下午4、5點左右,有一輛油車駛至,停在貨櫃旁邊,把燃油注入貨櫃內儲存,工作人員就從貨櫃拉出油槍,在貨櫃與金巴之間掩護下,逐一為金巴入油,每架歷時幾分鐘便入滿油。

入油的工作人員與金巴司機有講有笑,他們警覺性高,入油時四處張望,入完油填寫好文件紀錄,金巴再駛出車站接載乘客。

東網向消防處查詢上述做法是否非法入油,處方並無直接回應,只說到過上址調查,未發現任何「非法燃油轉注活動」,會繼續密切監察不定時突擊巡查,如發現有任何非法燃油轉注活動,會調查違規情況,並會根據《消防(消除火警危險)規例》採取執法行動。根據《危險品(一般)規例》,任何人不得直接從油缸車,將燃料注入任何車輛,但「山寨油站」並不是從油車直接注油入金巴。

運輸署表示,該「山寨油站」土地由金巴營辦商向政府產業署承租,租約容許營辦商在該處放置與營運相關設施,因此相關安排符合法例要求。該署又指,營辦商將於大橋香港口岸建設正規油站,並已物色油公司負責設計及建造,料明年內投入服務。

金巴營辦商表示,該幅土地面積達6500平方米,可興建一個儲油量達200立方米的小型加油站,現正與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商討興建細節,在小型油站投入營運前,營辦商在該處設置臨時油站,具備符合消防法例的安全設備,工人入油亦依足法例規定。營辦商稱,臨時油站曾於10月28日傍晚短暫為部分金巴入油,其餘時間金巴均駛到東涌及機場油站入油,除非緊急情況,金巴一般不用使用該臨時油站。

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對這個大橋「山寨油站」設置極感詫異及擔心,認為沒有安全設施去注油非常危險,相比正規油站的高度安全管制有天淵之別,一般油站都標示不准明火但臨時油站卻沒有,危機重重,隨時禍及使用大橋的市民。他強調,大橋巴士班次頻繁,正規油站設置是不能有失,但這個基本設施在大橋通車後仍未能建成,專營巴士也有專設油站,金巴亦應有相應待遇,今次反映規劃失誤嚴重,亦揭示大橋倉卒通車前沒有切實執行試用期的過程,單單為了實現通車就不顧後果,促致港府部門行政失當,必須要到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詳細交代。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