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政壇教父「大Sir」鍾士元逝世 享年101歲 __,徐熙媛,大S,

人稱「大Sir」的鍾士元逝世,享年101歲。(資料圖片)
曾被中共批評為「孤臣孽子」、人稱「大Sir」的香港政壇教父鍾士元逝世,享年101歲。鍾士元剛在本月初慶祝大壽,兒女因為要替父親祝壽而在港,民主黨前主席 ...


曾被中共批評為「孤臣孽子」、人稱「大Sir」的香港政壇教父鍾士元逝世,享年101歲。鍾士元剛在本月初慶祝大壽,兒女因為要替父親祝壽而在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指,她收到消息,鍾士元於今晨兩時許安詳離世,兒女也在身旁陪伴他離開。



鍾士元「徒弟」、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接受《蘋果》查詢時指,昨天原相約鍾士元飯聚,但對方稱不適而沒有出席,今早則收到鍾士元兒子致電,指父親昨感不適後送院,今晨約2時去世,李鵬飛坦言對大Sir離世好傷心,「身邊朋友一個一個咁,真係唔想講嘢」,鍾的後事安排要由鍾的家人交代。



鍾士元當年支持董建華選特首,董當選特首後,除邀請鍾士元出任回歸後首任行會召集人,1997年亦向鍾士元頒授大紫荊勳章。去年11月鍾士元100歲大壽時,在灣仔會展筵開數席慶祝,一班政商界重量級人物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黃仁龍、前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李國寶等到場為他賀壽。當時鍾士元雖然行路要人攙扶,並要用助行器,但精神尚好。



鍾士元生於1917年11月3日,曾就讀英皇書院及聖保羅書院,1936年預科畢業後前往上海聖約翰大學就讀,踏上工程師之路,其後因「一二八」淞滬事變,無法返校繼續就學,被迫留港轉校,於香港大學重讀一年,並以一級榮譽畢業;1950年他考獲英國雪菲爾大學博士,翌年回港投身工業界,並創辦崇佳實業有限公司,崇佳後來更一度成為全球最大的電筒廠。他其後亦任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英之傑遠東有限公司、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等機構董事。



鍾士元於1958年起因參加香港工業總會籌委會而步入政壇,曾任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及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成為當時香港政壇地位最高的華人。對推進本港高等教育,鍾亦不遺餘力,他從1969年起出任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及其他大學委員會委員,並先後多次署理港大司庫職務;鍾士元亦為香港理工學院校董會主席,協助推展理工學院得進行大規模擴展,理大校園內亦設「鍾士元樓」。他在科大發展亦擔任重要角色,他曾為科大創校校董會主席及副監督,1980年代初,當時的港督尤德爵士與時任行政局首席議員的鍾士元意識到科技研究與教育的重要性,但1986年尤德突然辭世,鍾士元便擔任科大建校籌備委員會主席,推動本港第三間大學的成立。



鍾士元亦於1948年獲英國政府第二次世界大戰防衞勳章,1964年被委為非官守太平紳士,1968年獲英帝國官佐勳章(OBE銜),1975年獲英帝國司令勳章(CBE銜),1997年則獲大紫荊勳章。




鍾意就快D Share啦!